計畫緣起

根據內政部公布最新統計,2020年我國出生與死亡人口正式出現死亡交叉,也就是死亡人數超過出生人數,人口「自然增加」出現負值。台灣正式進入人口負成長階段,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台灣老得又快又猛,2055年將追上日本,比國發會前次(2018年)推估又提早5年。

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65歲以上者為高齡者。若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佔總人口7%為「高齡化社會」;14%為「高齡社會」;20%則為「超高齡社會」。而台灣2014年老年人口(老化指數)達11.8%,2018年達14%,已正式邁入高齡社會。預估在2025年將達20%,邁入超高齡社會,且老化的景況可能比預估的還更快。

世界各國的老年人口由7%至15%的年數,美國為66年,日本26年、台灣26年;意指日本與台灣在老化社會的預備時間上,是極吃緊的。但日本政府與民間對老化社會的預備工作,早已於20年前著手進行,反觀台灣,政府與民間的預備工作,近幾年才起步,的確慢了不少。

根據衛福部資料:「依據國人的平均壽命和疾病型態等變數推估,國人一生中的長期照護需求時段約為7.3年。」國人的平均壽命延長了,但生命是不是有品質呢?壽命延長了,但卻只能躺在床上呼吸而已,這可能比不呼吸還殘忍!

未預備妥當的高齡化社會問題,影響的層面涉及個人、家庭、社會,包括:高齡者個人的生活失去自主、尊嚴、喪失個人生命意義;家庭照顧者照護疲累,有沉重的精神、財力、壓力;社會承載醫療照護財政支出的負擔沉重。

有鑑於此,基督教救助協會特推出「1919旺得福」計畫。盼望透過在各1919服務中心成立「1919旺得福俱樂部」,推展「健康促進五顧」(包括顧健康、顧關係、顧心情、顧家庭、顧信心)概念,提供長者身心靈群全人的關懷與服務。

計畫成效

2015年10月,救助協會首先在北區(含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縣)與南區(含高雄)4個縣市進行。2017年起,將服務範圍拓展至17個縣市(不含雲林縣、嘉義縣、澎湖縣、連江縣、金門縣)。至2024年1月,透過84個1919旺得福俱樂部(約有480名1919志工),服務17個縣市超過1800位健康長者,1年服務超過55,000人次。  

8年下來,許多參與旺得福的長輩,不但自己活得開心健康,更常成為社區服務的生力軍,包括在教會擔任志工、探訪老人院、節慶時表演節目,自娛娛人,讓金色年華活得更豐盛,更有價值。

服務對象

65歲以上可自理生活的健康長者

服務內容

服務理念
每週聚會從量血壓、破冰及健康活動、主題學習及人際互動,達到「健康促進五顧」:
●顧健康:加強長者肌力與體力,預防長者常見的跌倒、減緩失智、預防吸入性肺炎等疾病。
●顧心情:透過團體活動與人際互動,增進愉悅的心情。
●顧關係:鼓勵長者進入人群,結交朋友,擴展人際關係,遠離孤單。
●顧家庭:讓長者健康快樂,減輕家人負擔與壓力,改變家庭氣氛。
●顧信心:透過信仰的支持、生命的統整,幫助長者在回顧人生的歷程中,得著智慧的心,完成「人生四道」:道謝、道歉、道愛、道別,了無遺憾地走完一生。

服務項目(平均每周2小時)
●電話關懷。
●每周2小時健康促進活動,包含量血壓、長者健康管理、暖場活動、長者體適能運動、健康生活型態學習、活化腦力活動……等內容。
●家庭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