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遣志工 流著冒險血液的人

2019.06.30
台灣為地震、颱風、水災、土石流等天然災害好發之地,為因應隨時可能發生的災害,基督教救助協會建構了1919 先遣志工團隊,組成一機動、互助的重大災難救助網,多年來已參與過國內外各大災難救助近70 起。而為了隨時做好救災準備,不僅會分區舉辦先遣志工訓練,每年也一定會舉行一次年度大演練。

救災訓練與冒險體驗

花東先遣志工訓練去年在花蓮芥菜種會習藝館開辦第1 屆,今年於4/26-27 舉行,共有14 位先遣志工和6 位救協同工參與。除邀請去年參與的成員外,也徵召有意投入救災的新血加入。
此次訓練移師台東利稻部落舉行,場地選在南橫公路上。雖然對志工而言,交通距離遙遠,抵達不易,但也因地理環境脆弱,常有道路中斷或施工管制的風險,才能更加體現災變的無常。
第一天的重頭戲是栗松溫泉冒險體驗。從南橫進入栗松溫泉步道,下切到溪谷,其中一段路需徒手攀爬垂降。中午在溪谷野炊午餐,然後再徒步溯溪進入溫泉。而回程的上攀與連續陡坡,則比去程更具挑戰。許多人氣喘如牛,如沒調整好步伐及呼吸,很快就會累到無法前進,不禁讓人體會有夥伴同行與相互扶持的重要性。
第二天的訓練回歸救災實務面,上午安排了「勘災與決策」課程,透過講解、模擬勘災、一日救助計畫制訂與討論,讓先遣志工了解救協回應災害的模式與概念,並練習資料收集分析,排定回應的優先順序,建立評估決策的能力。
下午則是「基礎越野駕駛與簡易故障排除」,幫助學員了解車輛運作基本原理和不同廠牌車型間的差異。並帶出如何在山區路段安全駕駛,以及故障或爆胎時如何排除,並實際示範教學。這門課程是因應花東地區地理環境特性而特別設計的。因為救協相信,體內流著願意冒險血液的人,回應災害的可能性也更高!

救災過程與關係連結

緊接在花東先遣志工訓練後,5/25-26 舉辦第10 屆先遣志工年度演練隨即展開。演練的主要目的,在透過專業課程和救災事件的回顧,讓所有參與者,包含協會同工與志工,對未來可能的災害做好準備。
今年的訓練主題為「連結」,期盼透過訓練將大家「連」在一起,也幫助學員明白緊急救援過程中,「連結」的重要性。此次,邀請了東華大學的黃盈豪老師,從0206 花蓮震災的經驗,分享救災現場夥伴彼此連結、同心合力的重要性。請東石靈糧福音中心的林碧亮牧師,分享去年823 東石水災救助過程中,因教會長期連結社區所帶出的影響。並請嘉南療養院杜家興主任從心理急救的概念切入,分享如何在第一時間與受助者建立適當連結而不帶傷害。
這些救災案例的經驗累積與反思,一點一滴地建構成為救助協會和先遣志工的重要資產,幫助大家建立正確的概念和語言,並做好適當的準備。
訓練尾聲,也特別安排一個大團隊活動,讓所有志工藉由解決模擬國際危機事件,練習建立關係、溝通協調、團隊合作、問題解決等綜合性能力,期望讓訓練不要只停留在聽講式的學習。

行動餐車與合作備餐

此次訓練最特別之處,是行動廚房的供餐任務。由萬海航運贊助支持的1919 行動廚房,是由一個20 呎的貨櫃改裝而成,於今年初正式啟用。完整的廚房設備能及時提供救災人員或災民熱騰騰飯食。啟用短短不到半年,已經陸續參與多次地方政府防救災演習,並進行供餐服務。而在本次年度先遣志工演練中,特別安排連續供應三餐,讓1919食物銀行中央廚房人員和先遣志工能一起合作備餐,模擬練習未來可能的分工模式。
面對氣候變遷與地球暖化所帶來的災害風險與日俱增,我們始終相信關鍵在於謙卑警醒的態度,和平時充分的準備,這也是為何救助協會在平常繁忙的服務中,依然堅持辦理救災相關訓練,號召更多救災志工參與的緣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