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募款之旅 也是歸主之旅【單車環台Day13】

2022.01.08

環台日誌第十三天1/7(五)

2021年1919單車環台募款:花蓮市─宜蘭102.4km
途經:花蓮縣花蓮市、新城鄉、秀林鄉;宜蘭縣南澳鄉、蘇澳鎮、冬山鄉、羅東鎮、三星鄉、員山鄉、宜蘭市、礁溪鄉。共11個鄉鎮市區。

輕輕鬆鬆騎上蘇花

淡淡白雲如絲帶,繫在山腰,山頂沒入更深的雲中,山腳下卻又下起陣陣細雨。料不準這是怎樣的天氣,勇士們有備無患,早早穿起防風雨衣外套,整裝上路。
騎上太魯閣大橋前,車隊重新編組,體力較弱的編在第一組,由資深領騎焦哥帶隊。「美麗姊,妳跟在我後面。我說上一檔你就調上一檔;我說退一檔你就調退一檔,我保證你輕輕鬆鬆騎上蘇花。」焦哥叮嚀著,美麗姊也亦步亦趨地跟著。

各組整隊,分組上路,行政車各押一組,向蘇花公路前進。遊覽車、大卡車、各型轎車擠滿蘇花,幸好到和平前,蘇花改與原道路分流,讓車隊就像在騎單車專用道似地,可以好整以暇地欣賞蘇花美景。

必先做好風險管理

各組陸續抵達位於和平的克尼布教會,文健站的長者們已等候多時了。克尼布部落大約有200戶人家,相對地教會較小。但是他們已與救助協會合作設立1919陪讀班,也採用1919旺得福俱樂部的活動素材。長者們坐在椅子上,隨著音樂揮舞全身。看得出來這不是舞蹈,而是健康操。教會還為車隊預備了炒米粉、樹豆山產湯,讓勇士們大快朵頤!
在單車環台中,騎乘蘇花雖是大家期待的旅程,但也必須先做好風險管理。評估南澳、東澳雨後的路況,路面溼滑、山石崩落的危機仍高,因此車隊選擇從和平搭乘火車到蘇澳新站。午餐則在火車上享用水煎包、阿里鳳鳳(阿美族的情人便當)。

一直陪伴我們成長

下午的休息站是位於員山的宜蘭方舟聖教會,牧師王光華也是今年的勇士之一。光華牧師說:「在這環台騎乘中,我看到很多教會都在做陪讀班、急難救助金、食物銀行。這讓我感覺不孤單,也很得著安慰。不但如此,我看到很多教會做得比我們更好、更深入,讓我有很多學習。以後,我們會更著重心靈的關懷,讓陪讀班不只是陪讀,食物銀行不只是送食物,給予社區弱勢家庭更多關懷與愛。」

方舟教會剛設立時,並沒有以教會的形態出現,而是從社區木笛班開始,社區服務是教會的主要事工。目前,方舟聖教會以「弱勢家庭支持」為服務主軸;以週末兒童才藝班、寒暑假營會、家長座談會、樂齡學堂等,來「接觸社區」;以彩虹愛家、得勝者課程、青春啟航等生命教育課程來「進入校園」;並於2007年成立基金會,以彙集資源。
在弱勢家庭支持方面,方舟執行青少年培力計畫、親親寶貝課程、親密之旅、1919課後陪讀、生涯輔導與圓夢計畫。劉惠秋師母說:「我們教會從一開設就與救助協會建立緊密的夥伴關係,成立1919陪讀班也14年了,救助協會一直在陪伴我們成長。我們的下一個重大目標是:建立兒少福利服務中心。目前土地已經取得,正準備籌募建築費用。而我們相信這事若是出於上帝,上帝就必定賞賜。」

伊玲六歲父母離異,小學五年級來到陪讀班。伊玲媽媽是新住民,因被倒會而欠下大筆債務。教會曾為她申請急難救助金,後來為躲避地下錢莊討債,必須緊急離開宜蘭。伊玲不願跟媽媽搬離,於是請求師母讓她住在師母家。國二、國三,伊玲都住在師母家,高一才與媽媽同住。大學時,每週五到主日,依鈴都會回來宜蘭。週五幫忙陪讀班、週六才藝班,主日教主日學。伊玲說:「宜蘭是我的家,教會是我成長的地方。大學畢業後,上帝就呼召我回來教會,負責陪讀班與兒少事工,我當然義不容辭。」伊玲是在陪讀班長大的孩子,現在回來負責陪讀班,正所謂鮭魚返鄉。

1919環台歸主之旅

前勇士陳欽明曾參加環台多次,今年因病無法參加,但卻特地從台北來到方舟聖教會,煮了兩大鍋燒酒雞,為大家加油打氣。勇士們也果然捧場,把兩鍋燒酒雞都吃個精光,再繼續上車騎向礁溪。

今天的晚餐是完騎前夕的慶典,用餐後,幾位勇士預備「自選曲」,帶領大家又歌又舞,氣氛熱騰。最高潮是江晴山夫婦與焦哥、夏牧師一起唱「祢真偉大」。一曲唱完,晴山在全體勇士見證下,由夏忠堅牧師為他施洗。每年騎乘中有慕道勇士受洗,幾乎已快成為1919環台的傳統了。

1919單車環台,當然是為急難家庭募款。但對參與的勇士來說,1919單車環台是尋訪耶穌之旅、成長之旅、感恩之旅、內心省視之旅,現在也成為歸主之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