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文聯合講座/移動服務社會:1919急難家庭救助_聯合報

2021.12.31
2021-12-31 03:35 聯合報 / 侯勝宗

今年筆者第三度參加「一九一九愛走動—急難家庭救助計畫」環島募款活動,以十四天時間,用腳踩踏一千三百公里,以「我騎車,你捐款」具體行動,合力陪伴急難家庭度過最艱辛的低谷。
在台灣偏遠地區,許多經濟弱勢家庭收入少,平常或許還可勉強度日,但一旦遇天災、重大傷病、失業等意外,因不符社會救助法補助標準,無法得到政府補助,成為「急難家庭」。為了幫助這些家庭,十九年來基督教救助協會提供每月五千五百元、連續四個月,救助一萬四千多個急難家庭。如果四個月後急難家庭經濟困境仍然未獲改善,則會改以「食物銀行」方式持續供應急難家庭基本的民生必需品。
一九一九食物銀行救助計畫,取得物資和即期食品固然不易,但物流成本更是最大負擔。許多位處偏遠地區教會,因缺乏交通運具和人力,只好忍痛放棄食物銀行善心,甚為可惜。筆者近年專注以「移動創新」帶動偏鄉社區和老化社會高齡長者所需的各式到宅服務,一九一九食物銀行所面對的困境,恰成筆者研究的學術議題和社會服務。
感謝科技部支持筆者「移動服務社會」(MaSS)產學小聯盟計畫,藉由該計畫,逢甲大學導入MaSS平台,媒合社區中過剩交通運能給好市多等大型量販店或超市,將即將到期食材配送到指定教會或機構,做為兒童陪讀班的營養晚餐,或老人共餐之用。這樣的共享交通媒合,不僅可創造收入給運送司機,同時也降低物流費用,將愛心善款做最有效運用。
這項MaSS產學小聯盟計畫,係以大學為創新基地,結合地方政府、民營公司與非營利機構集體力量,將學術研發能量移轉,或擴散給產業利害關係人,以共享交通媒合平台,推動偏鄉社區和高齡社會所需創新服務與移動想像。MaSS產學小聯盟的最終目標,是建立一個高齡生活產學合作體系,讓大學和產業攜手融入社會,提供優質服務給偏鄉民眾和高齡長者。
今天是二○二一年最後一天,回顧過往一年,疫情對原本就處生存邊緣弱勢家庭無疑是雪上加霜。根據二○二○年社福團體疫情影響大調查顯示,近九成社福團體因疫情捐款下降,連帶也使原先受社福團體幫助的弱勢族群失去依靠;其中逾八成弱勢家庭受衝擊,有七成入不敷出。當讀者閱讀本文時,筆者正藉騎行感受急難家庭如何在逆境中奮力向前。誠摯邀你加入「一九一九愛走動—急難家庭救助計畫」,疫起陪伴弱勢家庭多走一哩路,度過難關,找到出口。(作者為逢甲大學公共事務與社會創新所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