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陪讀 停班不停陪伴 1919陪讀班讓孩子吃飽快樂學習

2021.06.01
新冠疫情持續延燒,教育部5/25宣布全國學校停課再延至6/14。基督教救助協會所資助的221個1919陪讀班(弱勢家庭兒少課後陪讀)亦配合政令,全面暫停實施,以免形成防疫破口。然而驟然的停課,讓弱勢家庭孩子不管是在家學習,或生活照顧上,都顯得困窘,而亟需幫助。因此,1919陪讀班抱持停班不停陪伴的原則,仍然透過電話、網路,督促孩子功課,同時也提供1919防疫食物包,讓孩子在無法上陪讀班期間,仍能正常學習、正常生活。

每晚來打飯 連弟妹晚餐一起帶

根據救助協會針對全台逾二千位陪讀班受助兒少所做的「停課生活調查」,發現有些孩子雖然停課在家,但因缺乏家長照料,生活比起正常上課期間更困窘,包括沒有穩定三餐、家中線上學習設備不足等。
屏東三地門鄉的瓦酪露1919陪讀班柯水靈老師表示,因為陪讀班孩子多來自單親或隔代教養家庭,疫情期間家長仍需外出打工,否則就沒有收入。過去這些孩子多仰賴學校與陪讀班供應午、晚餐。而停課後,有些年幼的孩子根本無法自理三餐,陪讀班老師只好協助採購食材,委託鄰居煮食,好讓孩子不致挨餓。
台東愛國蒲1919陪讀班,則是停課不停餐。孫聆聆老師表示,因為教會牧師心疼停課期間沒有家長照料的孩子無法好好吃飯,邀請她與二位志工媽媽便自5/19起,天天為孩子準備三菜一湯。每天一到晚餐時間,孩子們就會帶著餐盒過來打飯,甚至連同弟妹的晚餐也一起領回。孫聆聆指出,陪讀經費有限,而目前教會都採線上聚會,幾無奉獻,財務十分拮据,「但再怎麼困難,也不能餓了孩子們。」孫聆聆說。
為了讓陪讀班孩子在停課期間也能飽餐,救助協會自5/28起,邀請1919陪讀班成為「社區救助站」,為社區內所有陪讀班孩子與弱勢家庭提供1919防疫食物包(含2套1919救助套餐,包括米、麵、油、罐頭等)。孫聆聆表示,由於這次疫情來得又急又猛,社區中許多煮飯媽媽與居服員都被迫停工,一下子收入也沒了,甚至有人跑來緊急求救。還好有1919防疫食物包,能暫時解他們的燃眉之急。

無力買設備 端靠學校提供

由於此次停課不停學,全台孩子們都需透過網路線上學習。因此各陪讀班老師每天都會用電話或網路督促孩子學習進度。雖然受助兒少多數都至少還有手機可用,但仍有少數家庭欠缺基本的遠距教學設備。水靈指出,班上幾乎有一半的孩子家中沒電腦。經過屏東縣政府清查後,表示學校均已提供足夠載具,足以滿足停課不停學所需。
因此,為輔助孩子數位學習上的需要,救助協會得到台灣大哥大基金會支持,在停課期間,藉由基金會的「數位苗圃」計畫提供免費上網,更因應疫情於6月底前升級為網路吃到飽,還有免費myBook互動學外語線上學習資源,另外也以「一人一平板 停課不停學」公益計畫捐助平板給需要的孩子。
高雄循大寮1919陪讀班的昊昊(化名),今年小四。爸爸因為心臟動大手術,只能打零工養活一家7口。每月不到2萬元的收入,要付房租、吃飯,根本入不敷出,更別提買電腦或裝設網路了。於是,陪讀班王雪慧老師為好學的昊昊申請了網路與平板,讓他可以和其他孩子一同線上學習,同時陪讀班老師也可藉此一對一遠距陪伴他。

每天線上關懷 拉近與孩子家長的距離

然而,即使有遠距教學設備,許多單親或隔代教養的家長,仍無法教導孩子課業。陪讀班老師們還是會擔心孩子是否能自行在家學習,並完成指定課業。
新北深坑喜樂1919陪讀班的黃淑如師母表示,為了落實孩子的線上學習進度,陪讀班都和學校老師保持密切聯繫,掌握每天的上課進度。和孩子聯繫時,老師會先和孩子確認上課內容,了解孩子否有上線,同時也會要求家長配合,讓孩子上傳完成作業的照片,以即時在線上教導孩子不會的作業。淑如表示,雖然停課了,但透過每天的線上連結,感覺與孩子更有默契,與家長的距離也更拉近了。
救助協會秘書長夏忠堅指出,疫情使得弱勢家庭的生活雪上加霜。在學校停課下,夏忠堅呼籲,所有關心弱勢孩子的民眾能踴躍捐款支持1919陪讀計畫,讓孩子即使在嚴峻疫情下,仍有人守護,有人陪伴。也歡迎透過7-ELEVEN「i預購」平台或OPEN POINT APP慈善捐款,認捐「1919救助套餐」,讓孩子們餐餐有飯吃,健康快樂學習。捐款或求助,請洽救助協會官網(www.ccra.org.tw)或電02-8660-9995。

「i預購」平台救助套餐連結或輸入關鍵字 “1919”
https://7ego.7-11.com.tw/Product/105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