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騎乘過的 都會留下記憶【單車環台Day9】

2020.12.28

環台日誌【第九天】12/27(日)

2020年1919單車環台募款: 屏東縣恆春鎮、車城鄉、牡丹鄉、獅子鄉;台東縣達仁鄉、大武鄉、太麻里鄉,共7個鄉鎮市區。

第十九屆1919愛走動募款累計25,661,843
1919單車環台募款累計10,362,500

牡丹社的友好邂逅

車城的早晨,空氣清新無比。鵝屏公路車輛少見地稀少,1919環台車隊輕快地轉向199縣道。路邊的洋蔥田剛播種不久,幼苗正抽發,土地卻已乾旱到龜裂,不知道對未來一季的收穫是否有影響?倒是路邊的洋蔥仍然成袋成袋地賣,只是聽說都是進口的。對一些農戶來說,即使是種洋蔥,體力也已無法負荷。因此很多農戶出租土地「種電」,太陽能電板密集地在農地架起,已成為台灣不少農村的新景觀。
快速騎乘的車隊,在199縣道上超越昨天已在鵝屏公路交會過的日台友情車隊。當車隊在牡丹水庫遊客休息區休息時,日台友情車隊也來到該區,大家不免比手畫腳地打起招呼來。
2021年是日本311地震10週年紀念,當年救助協會協同台灣教會曾募款1,000多萬賑災,其後連續3年支持重建,又協同災區教會發食物包3年。2021年台灣觀光局準備推動「自行車旅遊年」。11位日本政府駐台職員因此特地舉辦9天8夜的「日台友情自行車環島」,期待自己先有環台經驗,好更有效地推展日本遊客來台環島騎車。
而兩支車隊在牡丹水庫相遇,也很饒富意義。牡丹水庫下方有「石門古戰場紀念碑」,這是「牡丹社事件」的歷史紀念處。1874年,日軍藉口琉球居民被牡丹社原住民殺害,而出兵攻打台灣。牡丹社原住民據石門天險奮勇抵抗日軍,頭目父子戰死,後終不敵退入山中。不知道這11位日本朋友是否知道「牡丹社事件」?歷史是要讓後代子孫不要再犯前人錯誤,而不是讓後人持續活在仇恨中,因此1919車隊主動邀請日台友情車隊一起攝影留念。

先去同弟兄和好

當1919車隊爬上半山牡丹村的循理會休息,享用完排灣芋頭粽—吉拿富,正要繼續爬坡前行時,日本隊也隨後抵達牡丹村。押騎王公誠導演稍會一點日語,曾導過一部偶像劇<紡綞蟲的記憶>。劇中主人翁是日本籍植物學家島田彌市,公誠因此特別關切剛會面的日本隊。他主動與牡丹循理會陳正義牧師商量,是否可接待他們來教會休息,反正水果、飲料、吉拿富還剩不少。當然,牧師與長執也欣然同意。
當日本朋友接受牡丹教會排灣弟兄姊妹的熱情接待,誰還在意「牡丹事件」的是非曲直?這可能是「牡丹事件」之後,在牡丹村最自然真誠的日台友情交流吧!
今天早上,1919車隊與幸福巴士出發前,夏忠堅牧師帶領靈修,所讀的經文是:「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看來,早上的靈修已經預告了今天騎乘與服務所該學習的重點。

無法想像我做得到

車隊環台行程當然一定會經過壽卡,壽卡是南台灣單車騎乘的聖地。以往,1919環台車隊無論從哪一條路線上壽卡,在長長的艱苦爬坡騎乘中,隊伍總是斷成三五截,但今天截然不同!車隊整整齊齊地整隊騎上壽卡,大家興奮地分組照相、個人攝影、全體大合照後,又整整齊齊地滑下達仁12公里的長下坡。
「好想哭!真的無法想像我可以做得到!」林美玲興奮地說。美玲是救助協會的同工,每年環台都擔任後勤工作人員,負責隨隊服務。兩年前她就報名要當勇士,但連續兩年練騎,兩次摔車,甚至摔斷鎖骨,今年總算如願以償成為勇士。「我以後都要作勇士,不要作同工,作同工太辛苦了!」環台總協調鄭夙珺回應說:「才不會這麼便宜妳呢!」

每個人都拿出一點點

洪茂松是一位成功的地產投資商,他是今年車隊的副隊長,也是候任隊長。當滑下達仁長坡後,他激動地說:「1919的救助行動,就是五餅二魚的行動,每個人都拿出一點點,看起來只像是五餅魚,但匯集在一起交給耶穌,就能越積越多,使許許多多的人吃飽。」茂松已連續7次環台,他穩重的身影,總是讓人很有安全感;他熱情的談笑,總讓人如沐春風。
周彩紅是社企扶輪社的秘書,20年前她從鄭州遠嫁台灣,先生是台大醫院的營養師,這是她第一次環台。「台灣真美,風景跟我老家好像喔!這幾天的騎乘讓我不會那麼想老家了。」彩紅曾擔任過幾位原住民藝人的經紀人,以前她不了解他們為什麼為了信仰,而拒絕某些工作機會,卻又過得那麼快樂。「至少有100人曾經向我傳福音,我都沒有接受。現在我自己也成為基督徒了,才了解錢財的意義。以後我一定要盡其所能地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凡騎乘過的,都會留下記憶。我們不會忘記牡丹循理會真誠地用1919食物銀行資源,來照顧村子裡的貧窮家庭;我們也不會忘記大武靈糧堂創意地帶領青少年;我們更不會忘記大溪教會運用急難救助金救援弱勢的家族。正像每一位1919環台勇士都不會忘記騎乘上海拔455公尺高的壽卡,看見「壽卡鐵馬驛站」橫匾的那一刻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