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受助者 今日助人者

2020.01.02
今天是2020年的第二天,為呼籲社會大眾捐款救助急難家庭,由基督教救助協會、空中英語教室所發起的「第十八屆1919愛走動」─1919單車環台募款暨幸福巴士車隊,於12月21日清晨於台北凱道啟行後,已環台第13天,從花蓮新城來到宜蘭,環台行程進入倒數第3天。今天(2日)1919環台募款車隊拜訪了花蓮秀林克尼布1919服務中心(克尼布教會)、宜蘭五結1919服務中心(五結長老教會);1919幸福巴士則於上午到花蓮新城巴扶以善1919服務中心(巴扶以善長老教會),下午至宜蘭三星牛鬥1919服務中心(牛鬥靈糧福音中心),預計服務58位弱勢長者。

曾為急難受助者 連任3屆村長

昨天(1日),1919環台車隊來到了花蓮萬榮利華1919服務中心(利華長老教會)。劉添順長老熱烈地接待車隊勇士,他以前是鐵工兼計程車司機,因輕度中風,左手左腳無力而無法工作,2007年服務中心為他申請1919急難救助金。度過人生難關的劉添順,現在是萬榮鄉明利村的村長,而且已經是三度連任。已從原來的受助者,成為照顧村里的熱心村長。
下午接著來到車隊來到美崙1919服務中心(美倫神召會)。服務中心所開辦1919陪讀班已經有14年了,去年有一位國小班畢業生得到縣長獎;一位考上韓語研究所,韓語獲得第五級檢定。車隊勇士特別和孩子們分享職涯經驗與成長故事。從香港來的Damien即將從高中畢業,他鼓勵孩子們一定要有夢想,他夢想要成為草地曲棍球選手,花許多時間苦練,不斷遭遇挫折。但現在他已經入選為香港草地曲棍球代表隊選手了。

陪伴癌患 救助金來得及時

今天(2日)車隊來到花蓮秀林鄉尼布克1919服務中心,急難家庭受助者寶鳳(化名)親自來到中心向車隊勇士表達感謝。寶鳳2019年初體檢發現罹患肺癌,由於要進行癌症治療療程,無法再打零工,只能靠同居人每月給的3000元生活。每次的化療都需要一筆交通費,化療後還需要營養品的補充。治療的過程中,寶鳳因為化療的副作用及經濟壓力想要放棄治療。徐玉美牧師得知寶鳳的情況後即為她申請1919急難救助金及食物包,並不時安慰鼓勵她,陪伴寶鳳走過階段性的化療。
與環台車隊同時啟行的1919幸福巴士,滿載物資前往全台29個服務據點,陸續服務812位長者,提供從頭到腳、由內而外的送暖服務,包括帶動唱、口腔保健、牙醫健診、美髮設計、贈送禦寒衣物,及溫馨伴手禮等。除了以往的口腔保健外,今年全程有37位牙醫師接力義診,進行牙齒健檢服務。

偏郷長者一生沒看過牙醫

昨天(1日)幸福巴士隊來到花蓮瑞穗的瑞良1919服務中心。許多長者或因中風,或骨質疏鬆,得仰賴輪椅代步。為了替他們省力,昨天義診的郭文傑牙醫直接讓他們在輪椅上接受檢查、洗牙。郭文傑醫師表示,花蓮與台東很多人終其一生沒看過牙。通常是嚴重感染,甚至有蜂窩性組織炎才會找上醫生。
曾經是大老闆的溫伯伯,年輕時十分熱心參與救難隊。但後來失去健康,散盡家產,妻兒也離他而去,現在獨自一人住看似廢棄工寮的老舊平房,下雨天還會漏水。林曉芳牧為他申請1919食物包,前後關心他一年多,兩周前,他突然主動打電話給林曉芳牧師,要教她做手工皂。溫伯伯表示,林牧師真是有愛心的人,希望她能把賺得的錢,幫助社區中更多有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