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一家人【幸福巴士Day 14】

2020.01.03

幸福巴士日誌【第十四天】1/3 (五)

服務站:宜蘭1919服務中心、傳愛社區1919服務中心
宜蘭1919服務中心(宜蘭浸信會)位於宜蘭市區,今早來了兩位里長志工-吳明標與吳啟鴻,其中吳啟鴻才30多歲。「我還不算年輕啦,還有比我小10歲就當里長的。」兩人都是第一次擔任里長,吳明標說:「幸福巴士先破冰,之後我們再接手關懷就容易多了。」

半世紀天天在一起

「我的里以獨居老人居多。」吳明標說。今天吳明標里長帶了2位長輩前來,其中一位是70多歲的張伯伯。他右臉頰貼著紗布,原來是3個月前出車禍,傷口尚未痊癒。「張伯伯天生有語言障礙,領有身障津貼,平時以資源回收為業。」吳明標說。
張伯伯與太太結婚50年,太太有精神障礙,兩人沒有小孩,半世紀以來天天在一起,直到車禍將他們分開。「張伯伯騎3輪車撿回收,他太太100多公斤,平常就坐在車上陪他。」
張伯伯受傷後,他弟弟便將他們分送到不同的療養院。只見他不斷對旁邊的志工劉美娟說:「我太太、太太!」問他想不想太太,他頓時眼淚決堤。「他昨天才去看太太,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把太太接回來。」劉美娟說。
在志工盧克文與劉美娟陪伴下,張伯伯才漸漸平靜下來。看到曼都設計師幫他修剪的髮型,不禁破涕為笑。「伯伯眼神很深邃,好帥啊。」聽到大家的稱讚,他笑得更燦爛了。劉美娟表示:「他們生活雖簡單,但彼此相愛。想到他對太太的不捨,我就…」話沒說完,眼眶已紅。

趕快讓醫師抓蟲蟲

穿過雪山隧道,下午幸福巴士來到位於基隆的「傳愛社區1919服務中心」(碇內浸信會)。透過黃明裕醫師的牽線,基隆牙醫師公會有11名醫師到現場義診,聲勢浩大。黃醫師說:「今天有2位醫師會幫大家洗牙,其他醫師則提供免費醫療諮詢,歡迎各位長輩多加利用。」

阿公獨力照顧三孫

1919救助月刊9月號食物銀行專欄中的故事主角巴耀阿公,今天也來接受服務。他的笑容依然迷人,精力十足。因兒子在監獄,媳婦離家出走,因此他必須獨力照顧三個孫子。
志工莊喻涵表示:「長孫小方智商很高,考試常考一百,但有點叛逆,常把學校老師的話當耳邊風。巴耀有帶他去做心理諮商,但他只跟醫師聊學業,可能影響醫師的判斷。所以下學期我會自己帶小方去看醫生,希望能更了解他的狀況。」

遇見爸爸的老牧師

劉凱平跟一位宣伯伯聊天,聊著聊著才發現他竟是父親的牧師。「他聽我小時候聚會的地點,就脫口說出我父親的名字。我想至少也是50年前的事情了,世界真是小。」
服務接近尾聲,天使歌舞團邀請所有長者與志工圍成一個超大圓圈,伴著「我們都是一家人」的音樂,大夥一起跳舞,為今天的服務畫下溫馨句點。沒錯,雖然來自四面八方,但我們都是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