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縣首間1919實體食物銀行開幕_pchome

2019.07.09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為使經濟弱勢家庭三餐不斷炊,得到最即時、適切的幫助,九日在竹北市設立新竹縣第一間,也是全台第九間的實體店「一九一九食物銀行新竹竹北服務中心」。

社會處處長李國祿表示,楊文科縣長希望新竹縣低收入戶約一千八百戶能有計畫接受救助及脫貧,透過勞工、產業、民間等資源來協力完成,這是新竹縣將持續努力的方向。食物銀行旁邊就是傳統市場,希望未來有機會做生鮮的銀行,幫助更多需要的朋友。

基督教救助協會秘書長夏忠堅表示,需要資助的民眾只要到中心,現場志工會立即協助民眾申請,通過後,每月依其所核發的點數選取需要的物資。經過三至六個月的服務,若持續有需要,再經審核通過,可以轉成一九一九食物銀行的中長期受助個案。

救助協會桃竹苗區主任林金法表示,過去桃竹苗地區的集散點設在新竹市,但為了更深入服務偏鄉居民,七月起將再增設新竹尖石、五峰轉運站,估計可再多服務一百餘戶家庭。

竹北服務中心負責人林坤麟牧師表示,實體店可以讓受助戶按核發點數選取需要的物資,不受兩個月一次限制,只要中心開門,就可以前來領取。既符合所需、不浪費,也更有效率。

竹北服務中心位處竹北最大傳統市場出入口,過去就常有人進來求助。實體食物銀行正式營運後,服務範圍將擴大到竹北、新豐、六家等地區。未來這些地區只要有物資需求的弱勢家庭,都可以前來領取。七月一日試營運以來,已服務十六戶經濟弱勢家庭,八月起每月至少可服務卅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