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仍將繼續往前行【幸福巴士Day15】

2024.01.07

幸福巴士日誌 1/6 (六)

服務站:加倍愛 1919服務中心 (加倍愛復生教會)
一早,幸福巴士仍在隊長之一的劉凱平禱告後展開服務。隊長鼓勵志工們雖是最後的半天,但仍要保有火熱的心。

他不敢進來我們就走出去

巴士彎進台北市忠孝東路七段底一個窄巷,張其東牧師、吳映佳師母和長輩們已等候多時。張牧師夫婦過去曾在救助協會服務,牧會後也長期合作,目前教會設有南港實體食物銀行、旺得福俱樂部,服務許多弱勢家庭與長輩。
70多歲的許阿公是社會局轉介來的,無婚無子,一人獨居,長年坐輪椅。他曾跟牧師反應,他需要的不是物資,而是有人陪伴,因此牧師常去探訪他。上午是他第一次被牧師接來教會,當志工為他換上新衣後,他直說溫暖,露出久違的微笑。
同樣獨居的徐先生60多歲,外表看起來正常,但患有恐慌症。來到門口遲遲不敢進來,卻又一直被裡面的歡樂聲吸引,於是志工們乾脆走出去陪他聊天,而曼都的陳設計師也到門口幫他修整頭髮,他才慢慢露出笑容。陳設計師還為幾位坐在輪椅上的長輩修剪,動作迅速敏捷,簡直就是一個行動髮廊,令人感動。

物資不是最重要的而是關懷

陳大姊60多歲,由聽障的女兒陪著來。在服務造型區一坐下,就在志工親切問候下,不斷傾訴生活的不幸與辛酸。當穿上她從未買過的粉紅色運動鞋時,抱怨停止了,換成感謝。志工宜瓔說:「對她而言,物資或許不是最重要的,而是真心的關懷。」
志工紫涵上午偷偷哭了好幾次,當她看到有位長輩指甲已戳到指肉時,忍不住向牧師借了剪刀,細心地幫他剪指甲。她也為犯有帕金森症、常跌倒的長輩禱告。她分享:「在服務的過程中,不管是99歲的阿嬤、95歲的阿公,或是68歲的大姊,看到長輩們從滿臉冷淡到笑顏逐開,我感謝神讓我有勇氣和力量來服事他們。而他們感動的笑容也一直縈繞在我心裡,讓我大大滿足。」
志工延玲是高科技公司的主管,長期支持偏鄉陪讀班。「這是我第二次參加,過程中,看到那麼多志工,放下工作、家庭,因著心中的愛,共同來做一件美事,這是讓我最感動的。」
今天帶著兒子來服務的黃明裕醫師也感慨地說:「沒想到在南港這個都會區,竟有這麼多貧困、獨居、身心障礙的朋友。但張牧師夫婦常他們視為家人,長期陪伴,實在令人尊敬。」

我們只是播種灑水收割在神

在15天的行程中,凱平不斷提醒志工,「我們只是播種、灑水,收割在於神。動過程中,若有什不足處,我們就努力改進。感謝神,今年有讚美操和魔術師加入,使得整個活動更豐富。我相信幸福巴士是合神心意的,未來不管多遙遠、多顛簸,我們仍要繼續向前行。」
幸福巴士發起人彭民雄常與太太林麗蓮坐在地上為長者試鞋、換衣,他表示:「以活動來說,每年都有些需要改進之處,但我們想把溫暖送給最需要的長輩的心是不會變的。未來我們會與教會更多協調,希望能把這個送暖活動,做得更好、更準確。」
陳美真與太太王增嫺全程參加,除了每天白的服事,美真每晚都會記下當天的感動,傳給支持的朋友。他表示:「有時看到長輩們一起唱著族語的歌,還會分部與合音,整個服務的過程笑聲不斷,如果沒有跟他們個別聊天,我還以為他們生活無憂無慮。我想神賜給我們每人不同的特質與能力,讓整個社會互補。在服事過程中,雖然面對的多是生活有所匱乏的長輩,但我們要用不同的角度,看見每個人的獨特,尊重並給予支持,使每個人都得祝福。」

在神的愛下面大家都是家人

來自香港的3位志工方黛明、姚靜儀、郭美玲,放下忙碌的工作,連續3年來參加幸福巴士。靜儀在每場活動最後表演魔術,用不輪轉的國語引出許多笑點。美玲默默為志工們煮咖啡、搬運物資。黛明則親切地為長者拍攝照片。她說:「在神的愛下面,大家都是家人,我們要做神所喜悅的人。在外人看來,我們或許有點瘋,但只有神的愛才能讓我們做得出來。」
成立20年的國際讚美操總會,強調「操中有舞、舞中有操」,結合音樂、舞蹈、健身操,以宣揚福音和關懷社區為宗旨。今年是他們第二年參加,全程共參與20場投入50人次,每場都帶給長輩們許多歡樂與活力。
今年幸福巴士在15天中,共造訪了27個1919服務中心,服務668位弱勢長者,投入志工603 人次,包括97位曼都髮型設計師、22位牙醫師與護理師接力,是7年來最多的一次。雖然巴士暫時到站了,但許多暖心的觸動,相信仍會在長輩與志工心中迴盪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