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如此美麗【單車環台Day12】

2024.01.04

第十二天1/3(三) 花蓮新城─宜蘭蘇澳 82.1 km

途經:花蓮縣秀林鄉;宜蘭縣南澳鄉、蘇澳鎮。共3個鄉鎮市區。

第二十二屆1919愛走動募款累計46,617,528 元
1919單車環台募款累計17,337,451元
從夜宿旅店出發右轉太魯閣二號橋,就是蘇花公路的起點。今天是疫情發生3年來,車隊第一次挑戰完騎蘇花。興奮、期待、擔憂、躍躍欲試…,1919環台勇士們個個七上八下。不知能順利挑戰成功,還是力有未逮,需上褓姆車?

重新編組確保安全完騎

領騎、押騎、小組長、支援團隊,昨晚已經沙盤推演,將勇士依體力重新編成3組,他們戲稱第一組是「破風組」、第二組是「跟風組」、第三組是「押騎組」。每組重新配置前導機車、領騎、押騎、支援車輛,為的是要讓每位勇士可以安全完騎。
行經蘇花公路之難,自古皆然。1874年清朝治台期間,即已開闢連接蘇澳至花蓮的道路。當時「平路一丈,山蹊六尺」,除了人行徒步,已能通行馬轎。其後不斷拓寬、鋪礫石、改柏油、鑽隧道,終使車輛得以通行。蘇花公路於1932年正式通車,全線長達118公里,但當時只能依據管制單向通車。經不斷拓寬改善,到1990年12月才全線雙向通車。而2022年9月1日「蘇花改」全線通車,從花蓮端北上,大清水至和中段、和平至南澳、東澳至蘇澳等三段改為四線快速道。全長共38.8公里,其中8座隧道佔24.6公里、12座橋樑佔8.5公里。

騎乘舊蘇花需要「慢騎乘」

不過,單車當然不能騎上快速道,車隊只能騎乘舊蘇花公路。從「蘇花改」通車,舊蘇花就成為景觀道路了。出了崇德隧道不久,新舊分家,開車走「蘇花改」,可以享受長長的隧道、高高的橋樑、時間縮短一小時。騎單車走舊蘇花,則可以享受慢活。雖然由崇德騎乘到和平有一個高坡(至高點120m)、和平到南澳也有一個高坡(至高點225m)、南澳到東澳又是一座大山(至高點281m)、東澳到蘇澳還有二座大山(至高點373m)。但是,車輛稀少(南澳到東澳段除外)。三組環台勇士就像三隊綠色天使,保持間距,向上慢慢前行。
騎乘舊蘇花需要「慢騎乘」,爬坡想快也快不了,下坡為了安全也不敢快,而且還需要常常停下來喘一口氣。於是,蘇花慢騎乘讓我們可以細細欣賞「清水斷崖」、遠眺「漢本沙灘」、偷窺「烏石鼻海洋自然保留區」、用「東岳冷泉」冰敷小腿,在蘇澳至高點鳥瞰全蘇澳、豆腐岬、情人灣。這可不是「蘇花改」可以比擬的。

跟著團隊穩健地一步步騎

完騎蘇花,勇士們興奮地在蘇澳至高點觀景台合照。即使天氣轉冷、起風飄雨,大家還是高興得捨不得下山。
中信房屋台中復興店的林原吉說:「騎得很累,但是看到風景,精神又來了。」
康和期貨業務副理楊傑宇說:「非常地好,希望明年我可以騎全程。未來一年,我也願繼續為急難家庭募款。」
圓點社會企業的黃暐程說:「風景超級美,而且跟著團隊穩健地一步步騎,很容易克服爬坡的困難。」
台灣英特爾客戶品質經理吳煥文隊長說:「車隊分成三組是正確,事先的籌劃也很細緻,美好的天氣是上帝特別的賞賜。在騎乘中,已騎到山頂的第一組,為還騎在山腰的第二組呼喊加油,讓我很感動。我覺得,這就像環台勇士與受助者的關係。」
煥文的太太劉筱萍說:「團隊一起騎乘,大家踏頻都很接近,感覺很美好。」
瓦城泰統慈善基金會執行長吳丹鳳說:「發現台灣如此美麗,實在是世界級的夢境。在騎乘中,我充滿了感恩。為天氣、為上帝的創造、為上帝的保守。特別是這麼多背景不同的勇士,能同心為同一目標艱難地騎乘,讓我對未來充滿盼望。」
丹鳳的女兒徐于心是高一生,她說:「很開心!可以跟媽媽一起騎車,看見台灣超級美麗的風景,讓我感覺很幸福。」
昆兆益精密工業董事長吳宗賢說:「太美了!藍天海洋如此遼闊,還有夥伴陪同,完騎比我想像的要輕鬆。」
或輕鬆愉快、或精疲力盡,全隊完騎的確令人興奮。雖然,明天還有明天的路程,未來還有未來的挑戰。但能確定的是:當我們盡上一分力,上帝必賜給二分恩典,而需要幫助的人就能得到三分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