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再忙都要來【幸福巴士Day12】

2024.01.04

幸福巴士日誌 1/3(三)

服務站:銅門1919服務中心(銅門長老教會)
一早,風和日麗,幸福巴士從花蓮市區往西行,來到銅門1919服務中心。
大約300年前,原本住在濁水溪流域霧社附近的原住民,向東翻越中央山脈,來到木瓜溪的河階地開墾。因為附近產銅,所以取名為「銅門」,目前九成居民都是太魯閣族。
銅門長老教會的會堂不大,但有寬敞的前庭,使得服務動線非常流暢。上午,由林英洲先生帶領讚美操,為一天的服務揭開序幕。

阿嬤好久沒這麼開心了

春玲阿嬤一早就來了,70歲的她喪偶多年,沒有孩子。原本在教會擔任清潔人員,加上領原住民津貼,勉強可自給自足。但兩年前驗出子宮癌末期,切除子宮後,化療了6次,因無法工作,經濟甚為拮据。還好後來徐玉樺牧師幫她申請1919急難救助金,並定期送食物包。她感慨地說;「我有5個兄弟,都過世了。現在只剩一個嫁到彰化的妹妹,還好有她來照顧我。我們從小就跟爸媽去教會,因為信主,雖然罹癌,心裡並不害怕,很開心今天有這麼多人來關心我。」
65歲的愛珠姨年輕時做板模工,兩腳都曾換膝關節,但經數次手術還是無法走路,由女兒推著輪椅過來。她因大兒子兩年前車禍過世,承受不了傷痛,變得足不出戶。今天難得出門,能跟大家講講話,又拿到那麼多禮物,女兒說媽媽好久沒這麼開心了。
83歲的阿峰阿嬤就住在教會後面,因身體不適,才剛來就又立刻回家了。隊長之一的陳美真就偕同曼都設計師徐杏宜,特地到她家裡幫她剪髮。阿嬤年輕時遭先生家暴,辛苦養大5個孩子。雖然經濟不好,但所幸孩子們孝順,讓她很知足。看到大家來拜訪,阿嬤有些不好意思,剪完髮,換上新外套,直說自己真有福氣。

朋友打電話叫我一定要來

今天午餐享用由教會準備的原住民風味料理,有野放土雞、山羌、各式蔬菜,很豐富、很美味。餐後,在聖樂聲中,長輩們一一進來。他們說參加上午活動的朋友打電話跟他們說,一定要來,因為太豐富了。
廖阿公70歲,除了心臟裝6根支架,去年又做動脈瘤切除手術。因養病無法工作,徐牧師幫他申請了1919急難救助金,讓他能支付醫療費。下午,他強撐著身體來到教會。只見他跟設計師輕鬆聊天,看著鏡中煥然一新的自己,原本的蹙眉也慢慢舒展開來了。
留著一頭銀髮的范阿姨,好幾年都不染不剪,綁個馬尾省事。但今天她下定決心來修剪,一剪完就大喊;「真的太美啦!」
徐牧師表示:「教會的會友越來越年長,目前教會正在籌備改建,未來會考慮設置更多無障礙設施,好讓長輩們能得到更好的照顧。」

再怎麼忙都想來充電幾天

一整天,賴宜珊醫師偕同郭文傑、林子軒兩位醫師,不只活潑地帶動牙齒保健操,更一再規勸長輩不要吃檳榔,傷害牙齒。他們三位謙虛地表示,他們是來貢獻一點技術專業,對牙齒教育盡點心意。但服務過程,團隊與長輩們所給予的溫暖,讓他們都覺得自己是來充電的。所以再怎麼忙,每年都想來幾天。
看著長輩們剪了新髮型、洗了牙、穿上新衣,又拿到滿手的禮物,個個露出滿足的笑容,讓志工們再忙都要來,一整天的辛苦也都有了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