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奇蹟【單車環台Day11】

2024.01.03

第十一天1/2 (二) 花蓮光復─花蓮新城 75.1km

途經:花蓮縣光復鄉、鳳林鎮、壽豐鄉、吉安鄉、花蓮市、新城鄉、秀林鄉。共7個鄉鎮市區。
第二十二屆1919愛走動募款累計46,362,322 元
1919單車環台募款累計16,659,281元
昨晚車隊夜宿光復糖廠員工宿舍,檜木的日式建築,讓睡在榻榻米的勇士們身上仍留著淡淡的檜木香。

「那麼好」的黑水虻農場

環台車隊從糖廠後門騎往不知名的田間產業道路,東穿西轉,來到連Google地圖都找不到的農場。這是「那麼好」牧師(阿美語姓名的漢字音)的住家與農場。那麼好牧師真的就是那麼好!他是太巴塱長老教會的牧師,也是太巴塱社區發展協會的核心領袖。他自己經營的農場種植小黃瓜、何首烏、澳洲茶樹(還自己萃取茶樹精油),樹下養了一群放山雞。
1919食物銀行推展循環經濟,在最後的剩食上,選擇以飼養「黑水虻」為解決方案。因此邀請那麼好牧師合作,以槽養方式在太巴塱飼養黑水虻,用鶴岡文旦落果為飼料。勇士們雖然之前參訪過1919食物銀行台中園區,看過黑水虻的孵育室,但實際看到養殖場,才對黑水虻有進一步的認識,也了解救助協會對改善部落經濟、保護生態環境,及推展農業宣教的用心。

繼續為壽豐多走一里路

從太巴塱轉向台9線,中央山脈群山挺立、層層疊疊,各樣姿態的長條白雲,依附在山腰、山尖。不知道是青山擁抱著白雲,還是白雲緊繫著青山。
過了鳳林,就想到檸檬汁;來到壽豐,就想到甘蔗冰,當然還有老朋友壽豐長老教會(1919服務中心)。壽豐長老教會自2007年池怡凡牧師負責牧養後,即開辦弱勢家庭童陪讀班,教會也因此有了突破性的成長。池牧師帶陪讀班孩子每週在壽豐市中心撿拾垃圾,推動市區居民自動清掃環境。也帶他們做鳳梨酵素取代洗碗精,祝福壽豐溪重新恢復生機。後來壽豐長老教會購得鄉公所前土地,開始建築新會堂,鄉中的居民即使不是基督徒,也熱心捐款參與建堂。
池牧師後來因心臟瓣膜閉鎖不全,必須辭去牧職。應聘前來擔任教育牧師的陳豐明牧師,沒想到兩個月後,即接替主任牧師。接替「巨人」的工作純屬不易,但陳牧師抱持著「為人多走一里路」的精神,除了維持原有的陪讀班等多數社區服務項目外,也在聖誕節期設立「惜物市集」,免費提供衣服、家用品等;舉辦「小音樂家」栽培孩子;為學習遲緩的孩子進行「馬場療癒」;在冠狀肺炎疫情期間,也與救助協會協同發放生活物資給確診家庭。

相互委身奉獻就是奇蹟

聽著許多壽豐長老教會的神奇故事,勇士朱奕安說:「我還不是基督徒,我過去對奇蹟的定義是:從來沒買過樂透的人,刮了一次就中獎。現在,聽了壽豐教會的故事,我為奇蹟加了另一個新的定義:人與人在對的事情上,相互委身,一起奉獻,這就是奇蹟!」朱奕安是一家金融業資訊人力派遣公司的技術長,平常給人的感覺就是知識淵博,所以勇士們都暱稱他「朱老師」。朱老師說,在這次環台中,壽豐教會的故事最讓他感動。
龍天池自己開一家空調公司,今年是他第13次環台。壽豐教會他來過幾次,故事也聽過,但是他覺得每次都有不一樣的感動。龍哥今年69歲,雖然不是勇士中年紀最大的,但還可以再騎幾次呢?龍哥說:「只要1919不拒絕我,我就會一次又一次地來參加,直到騎不動為止。」這也是奇蹟!
林靜妤是與龍哥一起參加捷兔的山友,之前龍哥曾多次邀她環台。而她今年之所以成行,是因為這兩年父親與先生先後離世,她很感慨地說:「我老公熱愛騎單車,一直想環台,而我則是熱愛爬山,討厭騎車。去年他過世了,看著晾在一旁的單車,我決定趁身體還健康,替他完成心願。當然也希望保持身體健康,能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急難家庭回捐保險理賠金

避開市區的擁擠交通,車隊繞道吉安、慶豐、慈濟路,來到加灣長老教會,受到張正淇牧師師母熱切地歡迎。花蓮地區歷史最悠久的花蓮港長老教會主任牧師林維道,也特地來加灣教會門口搖旗歡迎。林牧師還送來花蓮薯、花蓮芋和香蕉;教會婦女會也製作了原住民的香蕉糕。勇士們雖然已疲累,卻感覺像貴賓般被接待。
加灣社區約有2,000戶,加灣長老教會信徒約有200位,主日聚會120人。加灣社區老人多、寡婦多,在救助協會支持下,接受急難救助金、食物包的受助家庭也不少。
張牧師分享,40多歲的胡姊妹因乳癌末期,無法工作而申請急難救助金。但不幸於3個多月前去世,臨終前特別交代母親,若領到壽臉理賠金,一定要回捐給救助協會,以支持更多急難家庭。聽了真是讓人傷感又感動。

即使陪騎一天也很有價值

今天的騎乘勇士中,增加了一位陪騎的貴賓—花蓮縣衛生局局長朱家祥醫師。曾獲得公務員最高榮譽「政府服務獎」的朱醫師,是救助協會多年的支持者。去年,他陪騎了三天,今年因公務繁忙,只能陪一天。朱醫師說:「救助協會在花蓮幫助了很多弱勢家庭,很高興有機會與車隊一起騎乘一天,去到一些沒去過的地方,見到沒見過的鄉親,發現沒發現的問題。雖然只有一天的騎乘,但非常有價值,明年我還要來陪騎。」
今天早晨出發前,靈修的主題金句是:「你上到我這裡來!」是的,不同的高度,不同的視角,會看見不同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