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風聞 如今眼見【單車環台Day10】

2024.01.02

第十天1/1(一) 台東鹿野─花蓮光復 116.2 km

途經:台東縣鹿野鄉、關山鎮、池上鄉;花蓮縣富里鄉、卓溪鄉、玉里鎮、瑞穗鄉、光復鄉。共8個鄉鎮市區。

第二十二屆1919愛走動募款累計44,918,184 元(由於銀行休息尚未撥款,更新至12月29日)
1919單車環台募款累計16,429,943元
2024年1月1日,「四氣新元旦,萬壽初今朝」。車隊出發時,創隊隊長夏忠堅牧師以聖經中「五餅二魚」的故事,提醒大家領受耶穌的使命:「你們給他們吃吧!」也鼓勵大家在2024年,能成為一個讓別人豐盛、為別人加值的人。

殷勤付出 才有豐盈收穫

早晨的台9線沒有想像中的假日車潮,只是單車騎乘卻比想像中辛苦,雙輪難敵陣陣側風。花東縱谷長180公里、寬2~8公里不等。孕育了豐富的人文與自然資源,有著變化萬千的田園風景。雖是冬寒元旦,還是有一些農人在田裡殷勤不輟,他們可不是跟著國定假日作息,而是跟著節令生活。白鷺鷥也是,在農耕機犁過的路徑成群覓食,牠們可沒有假日。這似乎象徵著:2024年需要殷勤付出,才能有豐盈收穫。
付出與收穫也是一種投資行為,這次環台勇士中,從事投資、金融的有好幾位,盧俊傑是其中一位。俊傑負責家族的投資控股公司,他多次報名參加環台,但因故無法成行已三次,今年總算成行了。俊傑說:「環台親自看到的,比紀錄片真實得多了,感動也更加深入。譬如昨天實際參與房屋修繕,下午看到靈光堂陪讀班的小朋友,那種強烈的感動太深刻了。」

不只聚會 也要向外走

林春瑛也從事金融業,雖然已退休,但仍然持續兼職做保險業務。她長期關注1919的各項工作,也一直期待可以環台。雖然只騎乘了10天,但春瑛覺得勇士們相處像一家人,也正如她所期望的。她哽咽地說:「聽到有位受助者不斷地說,1919急難救助金是她的救命錢,我好感動!我也期望教會不要一直只是聚會,而是要向外走,幫助更多弱勢者。」
傅媚自己經營一家小型傳播公司,主要業務是會場佈置與花藝。她很珍惜車隊每早出發前的短短靈修,雖然只引用一句耶穌說過的話,卻感覺足以應付人生的景況。她說:「參加1919環台,讓我深深感受到『從前風聞,如今眼見』的驚喜!」

1919 解燃眉之急

中午,車隊來到玉里倫理堂用餐休息,這裡是1919食物銀行南花蓮轉運站,也一直積極發展食物銀行與急難救助金。阿傑(匿名)是倫理堂最近照顧的一位弱勢朋友,他是領日薪的板模臨時工,去年初左腳被怪手履帶壓傷,至今仍無法工作,積欠的醫療費也尚未還清,還要撫養3個年幼子女。幸好教會幫他申請了1919急難救助金與食物包,才得以解燃眉之急。
車隊離開了玉里,轉向193縣道。這是花蓮單車愛好者偏愛的公路,風景美麗,車道有起有伏,坡度不算高。下午,車隊在松浦里福音部落的呂福長老教會休息,青少年團契的孩子特地以蘆竹排笛演奏《有一位神》,熱情迎接勇士。
乙栗牧師50歲才獻身讀神學院,牧養呂福教會才5年,但教會人數已有明顯增長。她熱情地分享,上帝給她的託付是老人與兒少。2024年,她所訂定的發展策略是:雙福與文化,期盼教會能成為社區的盼望。目前,教會使用1919食物銀行的資源照顧了4個弱勢家庭。
車隊避過舞鶴的長坡,從193縣道重新回到台9線。油麻菜花依舊一片一片地翠黃,白鷺鷥也仍在翻過的犁溝跳耀。今晚,車隊夜宿光復糖廠舊宿舍,還要再騎乘5天才能回家。為了犒勞勇士們10天騎乘的艱苦、今天騎乘110.2公里的韌力,今晚我們吃阿美族風味餐,有清炒牧草心、粗鹽烤魚、野菜沙拉,還有一道「石頭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