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有你會更好【單車環台Day9】

2024.01.01

第九天12/31 (日) 台東知本─台東鹿野 30.9 km

途經:台東縣台東市、卑南鄉、鹿野鄉。共3個鄉鎮市區。

第二十二屆1919愛走動募款累計44,918,184 元(由於銀行休息尚未撥款,更新至12月29日)
1919單車環台募款累計16,368,757元
今天是2023年的最後一天,車隊行程只有30.5公里。這是因為勇士們要去弱勢家庭做環境修繕服務。勇士們心裡都有點忐忑、興奮,也有不少期待。

從上午九點清到下午兩點

來到台東循理會,勇士們分成3組到3個受助家庭。美美(化名)與父母、三個弟弟、二個堂弟,同住一棟不算大的平房,隔鄰一棟則住了外婆與小舅。房子後面依山而建的露天小院子不大,但是堆積的樹葉、垃圾、雜物,大約有一公尺高。勇士們分工清後院、刮壁紙、刷油漆、裝日光燈、組裝雙層床、裝門扇,還為外婆的瓦房覆蓋防水帆布。
才早上10點,62歲的外婆已喝醉了。國語、母語參雜著說,不知道在說什麼。美美的爸爸說,外婆的膝蓋關節痛,去醫院看醫生開藥,藥拿回來卻不肯吃,說是只有喝酒才能止痛,所以整天喝個不停。從早上九點清到下午2點,美美與外婆的房子已明亮乾淨了。昨天已離隊的接力勇士林士聖,今天雖然沒有騎乘,但還是帶著太太自行開車與車隊同行。他說:「為這個家清理房屋、組裝傢俱,比去知本泡湯還要爽。」 

有施比受更有福的感覺

黃世偉是全興資源再生公司的專業駕駛,是接力勇士,他說:「能讓外婆的房子不再漏水,很有意義。」陳銘尉是康和證券協理,也是接力勇士,他說:「平常整天都坐在電腦前看著數字,從來沒拿過圓鍬挖泥巴、清垃圾。但是看著清理後的院子,心裡充滿了成就感。」
吳尚餘是聚嶸科技的高管,他接士聖的棒來環台,他說:「我只有一次刷油漆的經驗,太累了,我對自己說,以後再也不刷了,沒想到今天卻在這裡刷油漆。雖然工作辛苦,但卻有一種施比受更有福的感覺。」

那神情讓人感動又心酸

雅雅(匿名)是名單親媽媽,撫養一個國小三年級的女兒。因為身心障礙,依賴身心障礙福利金與社福機構育兒補助過活。房子是跟親戚以每月3000元租的,雖有冰箱、瓦斯爐、熱水器,但都已無法使用。一房一廳的住家,有嚴重壁癌、漏水,門框滿是白蟻,廁所馬桶堵塞。最嚴重的是前後院雜樹亂草覆蓋,無法通行,連前門通道都幾乎被樹枝遮滿。勇士們必須用鏈鋸砍樹除枝、刮除壁癌、粉刷牆壁、移除冰箱、裝修燈具。當床舖、床墊、新被單、衣櫃都定位後,母女倆的喜悅神情,讓勇士們感動又心酸。
阿良(匿名)的房舍還算完整,只是需要刮除斑駁壁紙重新油漆。阿良擔任多年的部落鄰長,也算是部落意見領袖之一,常參與公部門活動。但因罹患肝癌,只得戒酒、戒檳榔,卻因此逐漸失去與外界的互動。阿良一直單身未娶,兩年前相依為命的母親過世後,阿良就更退縮了,依賴住在隔壁的二姊照顧。勇士們很快完成粉刷牆壁的任務,但是房屋修繕容易,要修繕阿良的情緒,卻是艱難!

讓人幸福自己也幸福

勇士侯勝宗老師說:「刷油漆還算好,要清除原來牆上的壁紙、壁癌,既困難又辛苦,但沒除舊怎能佈新呢?看來人生也是如此,需要花功夫清除舊問題,才能找到正確的新方向。」
林憲廷從事軟體設計,他說:「每個勇士幾乎都沒有休息,團隊的合作與使命感 ,讓我深為感動。特別那廁所實在太…,但原吉一點也不嫌棄,蹲在那裡用力洗刷,讓我既佩服又感動,真的好棒!」
周蔡鑫說:「看到接受服務的朋友開心滿足,我們所有的勞累都有了報償!」16歲的勇士徐于心說:「今天很開心,能夠幫助人,讓別人開心,自己更開心;能分享幸福給人,我自己也覺得很幸福。」

因為這裡就是他們的家

結束了卑南鄉東園部落5個小時的修繕後,車隊再次整隊出發,來到卑南鄉太平村的浸信會靈光堂。靈光1919陪讀班30多個孩子早已在門口列隊歡迎,接著獻唱詩歌《你是唯一》,「世界有你會更好,沒人能像你…」。嘹亮的歌聲,純真的神情,讓許多勇士頻頻拭淚。
阿傑、阿雄、小瑜,三個從小在陪讀班長大的兄妹,接續做見證。他們的父親早逝,媽媽把他們從小帶來陪讀班。老大阿傑說:「謝謝救助協會,我們三兄妹從小接受陪讀班照顧,家裡也一直都有拿食物包。」目前阿傑就讀高雄科技大學四年級,希望將來可以從事金融業。阿雄即將自陸軍專科學校畢業,將下部隊擔任下士,期待將來可以成為專技士官長。小瑜就讀慈惠醫護專科護理系一年級,未來想當護理師。
靈光堂從2002年就成立陪讀班,21年來接受過國小班照顧的有5,376人、國中班的有1,920人。很多從陪讀班長大的孩子都會回來陪伴更小的孩子,因為這裡就是他們的家!目前國中小班的孩子共有90人,一些孩子的弟弟妹妹也會跟著來,宛如多了一個幼幼班。
當大孩子自然地與勇士們談話,小小孩們則與勇士們嘻鬧成一團 。在一片歡笑聲中,我們彷彿看見靈光陪讀班的未來。期待個孩子都能健康成長,長大後也都像阿傑三兄妹般傑出。

願上帝的恩典加倍臨到

帶著感動、帶著盼望,車隊抵達鹿野。雖然天氣有點變冷,我們仍然安排了戶外浪漫帳篷下的原住民風味餐。雖然沒有星光,卻有營火,還有烤肉。最後以二人一組的身體創意數字造型,一起倒數跨年。2024年,期待上帝的恩典加倍地臨到所有勇士,還有受助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