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幸福」迎接2024【幸福巴士Day9】

2024.01.01

幸福巴士日誌 12/31(日)

服務站:台東黎明1919服務中心(浸宣台東黎明教會)、豐里1919服務中心(豐里浸信會)
今天是2023年的最後一天,也是幸福巴士第9天環台,將開往台東市的黎明1919服務中心(浸宣台東黎明教會)和豐里1919服務中心(豐里浸信會)。

沉重的腳步變輕盈了

台東縣有21萬人口,其中台東市就佔了一半。是一個由卑南溪沖積而成,背山面海、地形狹長的城市。黎明1919服務中心陳潤淑是韓國宣教士,已來台30多年,24年前從台中到台東開拓教會至今。她說得一口流利的國語,總是開朗又活力十足地激勵著大家。
76歲的阿益阿公罹癌,與失智的太太阿枝姨靠老人年金過活。還好教會為他們申請了1919食物包,讓他們能過得比較自在。理完頭的阿公,顯得神清氣爽,好像卸下一年來的愁煩和陰霾。
60歲的梅姨是卑南族人,平時靠撿菜過活。年初起,教會為她申請了食物包,幫助她扶養孫子阿力(化名)。唸小六的阿力從小就因過動服藥,之前被媽媽的同居人家暴,所以搬來和阿嬤住,也定期接受心理諮商。梅姨最近髖關節惡化,因耽心阿力沒人照顧,只能拖著腳傷一拐一拐走,過一天算一天。但今天,梅姨穿上新衣新褲,綁了輕爽的馬尾,整個腳步變輕盈了。活潑的阿力也貼心地來幫阿嬤提沈甸甸的禮物包,一起開心地回家。

「瑪嘎巴嗨」 你好漂亮

下午,幸福巴士駛進巷道裡,來到台東阿美族的豐里部落。放眼望去,整個部落有如辦喜事般地熱鬧。族人們不但把街道封起來,還搭建了6個長長的帳篷,迎接幸福巴士的到來! 
許多長輩跟著天使歌舞團開心地搖擺,開懷大笑,就宛如參加豐年祭般。99歲的阿桂阿嬤是最年長的,雖然坐在輪椅上,卻睜大眼睛,好奇又開心地和大家同樂。
曼都營四部二區長孫佩莛,特別為她剪了一個時髦的「黛咪頭」,讓阿嬤頓時重返年輕時代,「瑪嘎巴嗨」(阿美族語「漂亮」之意)的讚美聲不絕於耳。孫佩莛去年曾參加幸福巴士一場義剪,過程中非常受感動,「今年我特別報名台東場,看到阿公阿嬤剪完後的滿足笑容,讓我也感覺好幸福,明年我還要再來!」

幸福其實也很簡單

禾寶興業負責人朱右伯,與美國佛州亞太地區辦事處處長陳左雯,都是曾騎3年的環台勇士,後來加入幸福巴士,今年已第4年。昨天右伯在台東大武部落服務了一位長輩,沒想到那是名老獵人,為感謝他的服務,竟跑回家從冰箱帶來一隻山羌與野豬腿送他。
右伯說:「我生平第一次收到如此大禮,他還教我要如何料理才好吃!這些偏鄉長輩即使平時再苦,但總是熱情又感恩。讓身處台北忙碌生活的我們,即使再忙,每年到了年底,一定還是要撥空來參加幸福巴士。」
左雯也感性地說:「這些長輩們都很樂天知命,只要感受到一點點幸福,就心滿意足。這也提醒我們:幸福,其實也很簡單!」右伯和左雯總是貼心地與長者們聊天,彎下身來為他們服務,讓長輩們有一種被寵愛的感覺。
每個長輩換上新衣後,志工們都會用拍立得幫他們拍照留念。許多長輩都說,能接受這麼周到的服務,又留下美美的照片,實在太幸福了。而能以這種方式度過2023年的最後一天,更令人難以忘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