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人生 陪你走過

2019.12.30

風雨人生 陪你走過

為呼籲社會大眾捐款救助急難家庭,由基督教救助協會、空中英語教室所發起的「第十八屆1919愛走動」─1919單車環台募款暨幸福巴士,已於12月21日清晨於台北凱達格蘭大道啟行,以逆時針方向,15天騎乘138個郷鎮1300公里。今天是環台第10天(12/30),從台東太麻里抵達池上,開始進入東台灣的行程。
今天(30日)的環台募款車隊拜訪了台東沙崙1919服務中心,及布農部落。幸福巴士分別於上午至靈光堂1919服務中心,下午到服務加典1919服務中心,共計服務57位弱勢長者。

死裡復活 當志工展新生

昨天(29日)環台車隊來到到屏東牡丹鄉譜力姆1919服務中心。譜力姆是一個新部落,原部落在水庫上方的中間路,88風災後地層鬆動,因而遷村至此。新部落雖然重建造得宛如普羅旺斯般,但不少居民的生活還是很困難,林太太就是其中一位。她曾發生過一次大車禍,在恆春旅遊醫院昏迷了6天才清醒。後來教會為她申請了1919食物包,減輕她不少生活壓力。林太太說:「我是從死裡復活的人,感謝1919幫助我度過難關,現在我是服務中心食物銀行的志工,而我的兒子也成立了鐵皮屋工程公司,生活已有很大的改善。」

支柱倒下 急難金即時救援

今天(30日)車隊來到台東縣卑南鄉的沙崙1919服務中心(豐里浸信會)。陳露得牧師向勇士說明了社區中的弱勢家庭情況。其中63歲的金玉嫂(化名)7年前70歲的先生因骨刺開刀失敗,從此依靠輪椅行動。為了照顧先生,金玉嫂無法工作;唯一的兒子輕度智能障礙,一直未能穩定就業。一家三口靠著老人年金及殘障補助維持開銷。
金玉嫂因經常跌倒,檢查後發現腦部長腫瘤,今年8月在台東馬偕開刀。開刀後左腳不能動彈,須要做復健,諸多的自費醫療項目,讓金玉嫂無力承擔。服務中心得知後便為金玉嫂申請1919急難救助金,以解燃眉之急。目前陳露得牧師也提供金玉嫂的兒子一些教會的工作,加減貼補家用。

今年冬天我不會冷了

與環台車隊同時啟行的1919幸福巴士,滿載物資前往全台29個服務據點,陸續服務812位長者,提供從頭到腳、由內而外的送暖服務,包括帶動唱、口腔保健、牙醫健診、美髮設計、贈送禦寒衣物,及溫馨伴手禮等。除了以往的口腔保健外,今年全程有37位牙醫師接力義診,進行牙齒健檢服務。
昨天(29日)車隊來到屏東牡丹鄉的石門安息1919服務中心,服務春日、石門和八瑤三個1919服務中心30位長者。67歲的李阿嬤雙眼失明,一個人坐在角落,一臉漠然。即使關懷志工不斷親切問候,她還是不答腔。原來她30年前被先生家暴,打傷了腦神經,導致雙眼失明。眼盲的她只能堅強地帶著智能障礙的小兒子寄人籬下,因此對不熟悉的人,防衛心特別重。
在志工美娟耐心陪伴下,李阿嬤總算打開心防,主動信任地挽著她,甚至讓造型師為她剪去久未修剪的一頭白髮。換上新衣新鞋,揮別過往。衷心祝福阿嬤能重拾歡笑,記得自己也曾經是個開朗愛唱歌的人。
下午,幸福巴士沿著山路駛進台東大武鄉,來到得勝1919服務中心。81歲的何阿公因臥病在床,不克前來。幸福巴士發起人彭民雄和劉凱平二話不說,立刻帶著事先量身訂製的全新衣物和羊肉爐等伴手禮親訪,並為他祝福禱告。「不好意思,還讓你們來看我。怎麼有這麼輕暖的外套,連羊毛襪和內衣都有,看來今年冬天我不會冷了!」何阿公感恩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