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普悠瑪翻覆,1919緊急動員陪伴救助

2018.11.30
10月21日下午,宜蘭新馬車站發生普悠瑪列車翻覆事故,造成18人死亡,187人輕重傷。基督教救助協會在事發第一時間,就立即連絡芥菜種1919服務中心、冬山1919服務中心與羅東長老教會。分別前往現場發放飲水與食物,至聖母醫院協助傷者與家屬,並在蘇澳芥菜種教會設立緊急安置中心,安置9名卑南國中的孩子。

1919即時陪伴關懷

10月17日,台東卑南國中校長率師生與導遊共25位前往韓國進行海外觀摩,回程時搭上此班死亡列車。不幸有3位學生、2位老師及1名導遊罹難。罹難者之一的睿杰,是黎明浸宣1919服務中心關懷的1919食物銀行個案。
睿杰的母親罹癌,而唯一的兒子卻在此次意外中過世,哀痛至極。黎明浸宣1919服務中心志工賴矞蕙得知消息後,第二天即陪伴家屬趕往蘇澳榮民總醫院,協助遺體相認。由於遺體受創嚴重,矞蕙一直陪伴著家屬,直到大體修復完成。返回台東安葬時,教會也隨即為睿杰舉行了安息禮拜。
芥菜種1919服務中心在21日當天,則協助將9位未受傷但驚魂未定的孩子接到教會休息。張孟訓牧師特別在隔日安排心理師為孩子進行心靈關慰,讓孩子寫信給在醫院的同學,為他們打氣。然後安排遊覽車,送孩子返回台東。
災後第三日,救助協會台東辦事處開始接手後續的關懷。於台東市立殯儀館設置關懷站,陪伴罹難者家屬。24日,台東辦事處陳逸群主任,與台東聯禱會、東靈、博愛等1919服務中心,共35名志工,以詩歌迎接靈車,並為家屬舉行安慰禮拜。

持續陪伴家屬與受傷學生

為了讓親友可以表達對罹難者的懷念之情,台東市公所特別在殯儀館設立追思牆,讓親友可以藉追思卡傳達思念。一個4歲的小女孩,與睿杰同樣在黎明教會聚會。在她眼中,睿杰是非常疼愛她的好哥哥。如今哥哥走了,她只能將對哥哥的思念,寫在追思卡上。「叔叔,我搆不到牆,您可以幫我把卡片貼在牆上嗎?」逸群主任一把抱起妹妹,讓她將追思卡貼上,彷彿才算親自向哥哥道別。
救助協會的台東關懷站於30日撤站,但1919服務中心與教會的關懷仍將持續。逸群主任表示,「整件事情落幕後,才是罹難者家屬痛苦的開始。家屬們需要很長的時間,接受與撫平心中的傷口。救助協會將繼續陪伴家屬走出傷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