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愛與恩典帶給他們【單車環台Day12】

2022.01.07

環台日誌第十二天1/6(四)

2021年1919單車環台募款:花蓮光復─花蓮市63.7 km
途經:花蓮縣光復鄉、鳳林鎮、壽豐鄉、吉安鄉、秀林鄉、新城鄉、花蓮市。共7個鄉鎮市區。

雖然一點也不浪漫

聞著淡淡的檜木香,聽著淅淅瀝瀝的雨聲,這是夜宿日式木屋的獨特浪漫。一早,細雨霏霏,1919環台車隊依舊準時出發。在雨中騎乘一點也不浪漫,更不會有幸福感,但為了讓急難家庭也能享有一點幸福,我們依舊奮力向前!

出了台糖會館,從外環道繞過光復市區,眼前煙雨濛濛。台9線車輛急馳,濺起的水花,一股腦地灑向側邊的車隊身上。筆直的公路望不到50公尺遠,兩側的農田看不出種的是什麼,中央山脈、海岸山脈都隱入薄霧細雨中,只有道路中央的道路樹,盡責地豎立在中線,使南來北往的車輛各行其道。

社區孩子的「逃城」

車隊來到壽豐鄉的豐田長老教會,教會預備了客家碗糕為勇士們補充體力。年輕的周家慶牧師來此牧會時,聚會人數是個位數,現在主日崇拜已有40多人。1919陪讀班去年9月才開始,當時只有3個同工,但現在已經有40多個小朋友了。家慶牧師說:「謝謝救助協會的支持,讓我們可以開設陪讀班。孩子中有將近一半是高風險家庭的孩子,他們可以在這裡上線上英文,還有才藝、音樂、直排輪等課程。」

從家慶牧師的介紹,可以發現他很擅長連結各樣資源,也很看重孩子的全人發展。「我問孩子們最喜歡上什麼課,他們竟都回答『下課』,所以我們非常看重陪孩子玩遊戲。也供應孩子晚餐,實施品格教育,主日他們也都會來參加兒童主日學。陪讀班雖然才剛開辦不久,但現在已成為社區中孩子的『逃城』了。」雨還是下著,但聽完豐田陪讀班的故事,似乎向前騎乘變得輕快許多。

愛在我們當中流動

雨停了,車隊來到花蓮郊區水源地的水源聖教會。勇士們分成5組去發送食物包給10個家庭。食物包中有米、麥片、罐頭、油、藥皂、沐浴乳、洗衣粉等。各組分送完後,就回教會分享觀察與感受。

許雅欽是康和證券公司的接力勇士,她說:「我感覺有愛在我們與受助家庭中流動。我們所給予的不只是物資,而是情感的交流。第一個家庭的老媽媽失智,不能表達什麼,但我感覺她一直在跟我們道謝。第二個家庭養了三隻可愛的貓,年輕的媽媽生了8個孩子,現在肚子裡還有一個,還要照顧表妹臥床不起的公公。所居住的房子小到無法形容…」雅欽已哽咽不能成聲。

周宇也是康和的接力勇士,他說:「我們探訪的第一家是阿嬤帶6個孫子,住家像危屋。第二家是一個癱瘓的老人。我感覺我們來,是上帝要藉著我們將愛與恩典帶給他們。」

王世欽牧師接著補充說:「我一直想問一個問題,我們這樣幫助這些家庭要幫到什麼時候?剛剛跟昊霝牧師討論這個問題時,他說,對成人也許我們已無能為力,但陪讀班卻能帶給孩子無限的希望。藉著教育,孩子長大後就有機會翻轉他們的家。我覺得這個答案很好,也讓我更肯定陪讀班的價值。」

再不做就來不及了

吳煥文與劉筱萍是最佳夫妻檔,筱萍說:「我們探訪的第一家是王姐妹,她足不出戶,先生打零工、種山蘇,兒子每年只回來看他們一次。第二家是施姐妹,生了5個小孩。看他們家裡的環境,我只能說我們太幸福了,擁有太多了。」煥文補充說:「我覺得食物銀行的事工非常有價值,非常有必要,應該讓更多人知道、關心。但我也相信食物包只是一個媒介,更需要的是心靈的重建。」

大塊頭、心腸軟的毛宗偉說:「我們探訪的第一位是75歲的老媽媽,雙腿膝蓋、脊椎共開過4次刀,需使用助行器走路。兒子是貼磁磚工,從3樓摔下,脊椎開刀,無法工作,自我封閉不願出門。養了10隻貓,不是瞎就是殘,感覺好悲哀!

第二位是中年爸爸,喝酒過度,胃穿孔,體弱找不到工作。生了8個孩子,老大在宜蘭讀幼保科。對這些艱難的家庭,1919所做的,無論是急難救助金、食物銀行、陪讀班都極為重要,再不做就來不及了!」

才27歲的王炳順,是安睿宏觀投顧公司的理財顧問,他說:「這裡的孩子沒有選擇出生在哪一個家庭、社區的權利。他們出生在貧窮、菸酒、惡習的環境中,要跳脫環境的循環,真的極不容易。以前也曾看過1919的紀錄片,現在自己走進現場,看到客廳、廁所,我想要讓我在這樣的環境下生活一天,都很困難。這讓我很震驚,沒想到台灣真的還有這麼貧窮的家庭。我的另一個震驚是:這位姊姊要照顧癱瘓的弟弟,但她還是很喜樂,很樂觀。總結來說,我真的看見救助協會1919的持續發展有多重要!」

對未來有美好憧憬

雖然大家探訪受助者後,都有幾分沈重,但也都對未來有美好的憧憬。在花蓮縣長徐榛蔚的邀請下,車隊來到縣政府,受到縣府一級主管的歡迎。徐縣長極為肯定救助協會的各項服務,以及對花蓮縣民的付出。去年車隊到花蓮時,徐縣長與縣府的193車隊也曾陪騎一段。
今天晚餐時,徐縣長特別安排市府所培植的「阿勒飛斯文化藝術團」(阿勒飛斯是阿美語的老鷹)前來表演阿美族歌舞。縣長甚至親自蒞臨,與勇士們一起歡唱跳舞,共度喜樂溫馨的美好夜晚。

明天,1919單車環台車隊將從花蓮市經蘇花公路前往宜蘭。氣象預報下雨機率50%,我們就把這另外的50%交託給上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