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孩子的生命中【單車環台Day10】

2022.01.05

環台日誌第十天1/4(二)

2021年1919單車環台募款:台東太麻里-台東成功82.8km
途經:台東縣太麻里鄉、台東市、東河鄉、成功鎮。共4個鄉鎮市區。

巷弄中隱藏多少無奈

1/4,沒有日出,沒有遊客,清晨中的太麻里顯得恬靜而秀麗。突然,「1919愛走動,騎心騎力GoGoGo」的出發口號震天嘎響,驚醒了樹間的白頭翁,也一起振翅齊飛。
爬過太麻里山,一路滑向知本。在長長的下坡道中,展露眼前的是依傍著太平洋的台東市區全景。只是不知道在街市巷弄中,隱藏了多少無奈痛苦的急難家庭?
進入台東市區,順著臨海路,左轉六線道的四維路,車隊來到興起教會1919服務中心休息。心儀(化名)是一位單親媽媽,原來要來跟大家分享,臨時接到通知今天要去法院報到,因此昨晚先來教會錄了一段話。「我的孩子從國小四年級就接受1919陪讀班的照顧。老師很有耐心地教導他,也很關心我,幫我介紹很多工作,真的非常感激!」
心儀也特別錄了一段話給兒子。「接下來三個月你必須到阿嬤家住,你看不到媽媽,因為媽媽要出國進修。你要聽阿嬤的話,媽媽很愛你,我知道你也很愛媽媽,你要乖乖聽話!」

痛苦的人竟如此之多

看過影片,寧沛師母沒有多做說明,只說:「很多人過得很無奈、很痛苦,謝謝救助協會的支援,讓我們可以用急難救助金、食物銀行、陪讀班來幫助他們。我們三位陪讀班老師都是單親媽媽,我們有很多孩子都是自己跑來的。問他們為什麼來,他們就說是學校老師叫他們來的。現在只要是學校沒辦法處理的孩子,就會叫他們來陪讀班。」
阿英(化名)是鼻咽癌病人,化療使她沒有味覺、沒有唾液、肩頸肌肉萎縮,甚至連聽覺也大受影響,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做耳膜穿刺。她用沙啞的聲音說:「我不能工作,生活很艱難,謝謝教會給我急難救助金與食物包,不然我真的不知道怎麼活下去。」
車隊在台11線往北騎乘,沿著太平洋,騎過富岡、杉原、都蘭、東和、都歷,風景如此秀麗,無奈痛苦的人竟如此之多!

每次都為捐贈者禱告

1:40,過了午餐時間,車隊才抵達豐田長老教會,有三位受助朋友已等候多時。嗚里阿嬤(化名)是教會長老,今年82歲,她用阿美語說:「1919食物包帶給我很大的幫助,我每次使用時,都會為捐贈者禱告。」
金妹(化名)是佛教徒,今年75歲,她羞怯地說,「我不信基督教,但教會還是對我很好。我每次來領物資,都可以感受到教會滿滿的愛。」第三位是利蓮阿嬤(化名),今年81歲,是真耶穌教會的信徒。她不但要打理自己的生活,還要照顧45歲的癱瘓兒子。
整個豐田部落好安靜,10多個老人家坐在教會前面廣場,也是靜默無聲。他們當中可有無奈、痛苦之人?唯願上帝垂憐眷顧台灣!

啟發孩子的職涯興趣

今天的里程較短,下午特地安排了一場勇士與陪讀班孩子的相見歡。自由成功靈糧堂1919陪讀班的20多名國中小學生,特別前來與勇士們一起用餐、互贈禮物,並聽取職涯分享。
朱家祥醫生是花蓮縣衛生局局長,特地前來陪騎。他幽默地從防疫來介紹醫生的職涯。當他問小朋友要怎樣正確洗手時,有位小二的孩子搶答,流利地示範「內外夾弓大立腕」。
曾是護理師的周曉芸,目前是專業的護理教育訓練講師,也參與長照管理與日照托老的推廣。曉芸用「老人幼稚園」來描述托老,小朋友一聽就懂了。
張丁山從事水電工程,他分享自己的成長經驗:「我國中畢業就去當學徒,退伍之後,才以半工半讀方式讀完高中、專科。我當時跟老師說,我做水電工,賺得錢比老師還多。」

努力做最有價值的人

程薇潁是特效化妝師,小朋友對於薇潁ppt所秀出來的屍體、斷手、殭屍、奇幻…,很感興趣。薇潁還事先在夏昊霝牧師手上做了一個唯妙唯肖的斷指特效化妝,令人驚嘆不已。
程璿是薇潁的妹妹,從事網路服裝銷售。吳忠賢是創業楷模的得主,從事精密鈑金加工與零件設計製造,電影「少年p的奇幻漂流」中的游泳池,就是他們公司設計製作的。侯勝宗老師是大學教授,他說他的工作就幫助學生尋找生命次序,他還用巧妙道具教孩子們生涯規劃的優先次序。出身弱勢家庭的王世欽牧師,則鼓勵孩子們要努力作最有價值的人,因為每個人都是上帝所造、有價值、有目的的人。
勇士們現身說法,只期待有一句話、一個印象,能留在孩子生命中。如果能因此給孩子們一點激勵,對他們未來選擇職涯有一絲影響,或許就能稍稍減去一些世上的無奈與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