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新年禮物【單車環台Day6】

2022.01.01

環台日誌第六天12/31(五)

2021年1919單車環台募款:嘉義─台南86.5 km
途經:嘉義縣嘉義市、水上鄉、鹿草鄉;台南市後壁區、新營區、鹽水區、學甲區、佳里區、西港區、安定區、安南區、永康區、東區。共13個鄉鎮市區。

生命教育的具體實踐

一早,天空雖然白雲密佈,陽光卻依然普照。勇士們穿戴整齊,在吳煥文與劉筱萍夫婦倆的帶領下,準備做伸展熱身操。煥文用沉穩的男中音喊著節拍,而筱萍的動作則如專業教練般精準。
 
煥文是英特爾(Intel)品質及客戶服務部門經理,筱萍是全職家庭主婦。煥文說:「我們一直都在做生命教育,很重視實踐。而環台所看見、所聽聞的,與我們所教導的正好吻合,這也是生命教育的具體實踐。尤其這幾天聽到很多個案的生命故事,心裡很激動。回去後我要好好思想沉澱,看看未來可以進一步做什麼。」
 
筱萍也興奮地說:「我們在國小擔任彩虹故事志工,這次環台看到1919陪讀班有多元課程,又有品格教育,讓我們很感動。」

路過後壁菁寮一條街

車隊在「1919愛走動、騎心騎力GoGoGo」的響亮口號聲中出發。從台1線過了北回歸線地標,轉向168縣道。道路兩邊鋪滿翠綠的高麗菜與蘿蔔,這應該是過年要上市賣好價錢的應節蔬菜吧!
 
轉到85鄉道,路過後壁區菁寮老街。這是清朝時期已開發的交通要道,當時各種商家爭奇鬥勝,甚至被稱為「嫁妝街」。只是時代更迭,菁寮早已沒落成鄉下農村。沒想到這幾年因為《無米樂》紀錄片與《俗女養成記》劇集,菁寮搖身一變,竟成為國內旅遊新景點,今天一早就來了三部遊覽車。
 
種稻無米可收成,老農依舊豁達;俗女回歸農村老家,依舊可尋得新生活與新愛情。只是不知道許多急難家庭、弱勢朋友有沒有這麼戲劇化的好運氣?

雖看不見但感受得到

穿越過台19線兩側的大面積玉米田,車隊抵達新營靈糧堂。該教會1919服務中心的服務困難度與成效都相當高,不過志工群卻都長得嬌小,不知道如何承擔沈重的服務工作?
 
一位志工說,「我們服務一位失明的朋友,每次送食物包給他,他都感動流淚。我們必須牽著他的手來觸摸食物包的每項物品。他雖然看不見,但感激之情卻表露無遺。」另一位志工也說,「我們最近幫助了一位新移民,她因無法用華語溝通,以至於所有儲蓄都被騙光,還向地下錢莊借錢。所以我們一方面幫她申請急難救助金與食物包,一方面也協助她進行債務協商。雖然問題還沒有完全解決,但情緒已明顯穩定下來。」

上帝還要對我說什麼

在今天的騎乘中,我們安排了一項特別行程—參訪「岸內糖廠影視營區」。這是全台最大製片廠阿榮片廠所搭建的。而阿榮製片廠的負責人,就是車隊押騎之一,人稱「貴哥」的林添貴。貴哥一家6個兄弟姊妹,除了一個姊姊當老師外,都從事影視事業。
 
以牡丹社事件為背景所拍攝的《斯卡羅》,主要街景就搭在這個營區內。營區中目前所建造的主要場景,是覆刻日據時代的衡陽路與重慶南路交會處。不但經營片場,還在大學戲劇系教燈光與攝影實務的貴哥,怎麼會有時間一再來環台?
 
「我參加1919單車環台4次了,都是一本初衷,希望偏鄉部落弱勢家庭的孩子,可以在成長過程中得到公平的機會。」在昨天的騎乘中,貴哥經歷了一次神蹟。從日月潭下坡滑行10 多公里,在水里全家超商前50公尺處,他單車後輪煞車沒有反應,只能用前輪煞車。實在驚險!如果是在下坡路段高速下滑,只拉前輪煞車,一定翻車!阿貴說:「真的是上帝保佑,不知道上帝還要對我說什麼?」

從受助者變成捐助者

中午,車隊在佳里長老教會吃自助餐。龐大衛牧師在用餐中跟勇士們分享佳里長老教會的歷史,並見證上帝的奇妙作為。當中,有一位接受過急難救助金與食物包的姐妹,因生活已改善,所以特地前來捐款。急難家庭從受助者變捐助者,讓勇士們無不動容。
 
在熱鬧車陣中,車隊來到台南神召會的安南1919服務中心。當柯婌文牧師介紹服務內容時,電子簡報上出線的畫面,竟是一張黑底白字的簡述:
 
   我是豪豪 目前住在寄養家庭,我爸吸毒被關,我媽跑了。
   我是達達 我爸打我的方式就是把我丟到牆壁,我很怕他生氣。
   我是阿林 出生時沒人要,姑婆收留我,但她還要照顧智能不足的阿伯。
   我是小猴 爺爺帶我長大,我很希望別人看到我,但我用了不好的方式。
   我是琪琪 我爸打我,頭上的傷疤,到現在都還長不出頭髮來。
   我是婷婷 我爸媽是聾啞人,所以我們都需要語言治療。
 
陪讀班的20個孩子唱著「小小的夢想」、「愛我們的天父」。唱完詩歌,他們下台送每個勇士一朵玫瑰花、一個手作吊飾。他們的笑容讓勇士們好揪心!
 
今晚車隊舉行跨年餐會,我們採用「知識跨年」的模式。大家聆聽2021領袖高峰會的一堂演講:《善用急迫感》。提前倒數後,每個人都收到一份新年禮物:象徵十全十美的10元硬幣、1919悠遊卡、1919紅包袋,及滾珠芳療精油。但比這更美的禮物,則是收到台南永新中途之家的捐款與鳳梨酥。更生弟兄們捐出賣鳳梨酥的錢來支持急難家庭,這又是一個受助者變捐助者的美好見證。
唯願2022年,有更多受助者變捐助者。主佑台灣,大家喜樂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