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英1919陪讀線上路跑,八年來首次「線上直播路跑」,疫情影響募款減半

2021.09.25
台灣歷經了三個月的防疫3級警戒,不但對許多經濟弱勢的家庭造成影響,也影響了許多社福團體的募款活動。其中,基督教救助協會為籌募「1919陪讀計畫」經費,而連續第8年與空中英語教室、TRAVELER旅行者合辦的「Let’s Run-空英1919陪讀路跑」,今年就首度改為線上舉行,自9/21到9/30進行為期10天的線上路跑。期間空英外師與專業教練每天都會透過直播陪跑。但受疫情影響,報名人數只達去年的一半1500人,募得的款項也相對驟減。

連續10天線上跑 陪讀老師長陪伴

救助協會自2004年發起「1919陪讀計畫」,讓弱勢家庭兒童下課後能就近到社區的1919陪讀班,免費接受課輔、品格教育、多元才藝、營養餐點,和家庭般的關懷。17年來已資助超過5.5萬人次的學童。
救助協會秘書長夏忠堅指出,今年的空英1919陪讀線上路跑,特別設計持續10天分段完成,期間並有空英外師與專業教練,每天透過直播線上陪跑。藉此,除了讓跑者能在家運動,不因疫情而鬆懈外,也希望讓跑者感受到陪讀老師對孩子的陪伴有多重要。
今年小六的小奇(化名),就是在陪讀老師長期陪伴下成長的。小奇是花蓮太魯閣族,父母離異,父親因病眼盲。他由中風的阿嬤與酗酒的阿公照顧。小奇有過動症,但阿公阿嬤無法帶他治療。小一剛來花蓮球崙1919陪讀班時,小奇極度缺乏安全感,總覺得同學欺負他,常尖叫或摔東西。因此,除了平常的輔導與陪伴外,陪讀班還特別聘請藝術治療老師,藉由繪畫來增加他的信心與安全感,結果竟意外發掘了小奇的藝術天分。而今,在老師長期陪伴與同學鼓勵下,小奇已漸漸融入群體,功課也進步不少。

線上路跑挺陪讀 豐富獎項大滿貫

此次線上路跑分為6K與11K,參加者都可獲贈TRAVELER紀念T恤等超值紀念禮包。
跑友可選擇兩種參加模式:一、參加9/21-/30每天晚上8:00-8:30的「線上直播跑」,看直播在家跑,並參與線上活動,可得Kiehl's 契爾氏等限額好禮。二、選擇不限時間、地點的「線下自由跑」。只要完跑後上傳里程記錄,就可獲得悠遊卡公司捐贈的完程禮「完跑紀念悠遊卡」。11天來,共計參與抽獎人次1895人。
11天的直播中,共計有觀看人次6930人,除了有專業教練帶大家做暖身與緩和運動外,外籍老師也會在線上與所有跑友一起為愛而跑。另外,還可回顧歷年來的陪讀故事、路跑影片,並欣賞天韻詩歌,一舉數得。最後,所有跑者都可參加完程摸彩。總計500位得獎名單將在10/1天韻合唱團的線上音樂會中公佈。

親友相揪一起跑 台灣因愛更美好

空中英語教室社長謝光哲表示,疫情警戒使得許多打工族經濟更加艱難,特別在暑假期間,學校停課,沒有營養晚餐,許多孩子甚至必須仰賴陪讀班,才能有正常的三餐。因此,謝光哲特別要鼓勵陪讀班的孩子們,除了認真學習,也要懷抱著感恩的心,不要把眼光放在目前的環境或暫時的不如意中。「未來當你們有能力時,換你們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愛的循環會讓世界變得更可愛。」
外籍老師李德偉(David Lee)則要鼓勵陪讀班孩子們,「你們都是聰明又堅強的孩子,未來你們都會成為很棒的大人;要相信自己,也要知道上帝愛你!」李德偉也要特別感謝今年「疫」中相挺的愛心跑友們,「也許你們覺得微不足道,但只要一點點的付出,就能改變孩子們的生命,幫助他們有更好的發展。」
莫大衛(David Morton)也要對陪讀班孩子溫情喊話,「你們不孤單!每年路跑都有數千人用行動支持你們。我們關心你們,也會為你們禱告!」而對愛心跑友們,莫大衛說:「讓我們每年都揪家人朋友一起為愛而跑,相信整個台灣會因為我們而更加美好!」
雖然線上路跑沒有數千人同跑的盛大場面,依然有許多跑友組隊報名。2015年就開始參與,已連續參加7年的鍾誼君,今年揪了5位好友一起來。第一次在線上跑的鍾誼君表示,空英1919陪讀路跑不只是運動,還可以幫助弱勢家庭的孩子上陪讀班,是她持續參加的主因。「雖然不能和大家一起跑,但我們6人去跑了一趟大佳河濱公園,只要能為公益盡份力,一樣很開心。」

支持1919陪讀計畫 點亮孩子的生命

110學年度1919陪讀計畫將持續資助2500名弱勢家庭兒少,年度經費為6000萬元。謝光哲呼籲社會大眾能跟愛心跑友一樣,踴躍支持1919陪讀計畫,用愛點亮孩子們的生命。因為做在弱勢孩子身上,就是做在神身上,就如聖經上所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耶穌)身上了。」
空英1919陪讀線上路跑還在進行中,主辦單位歡迎所有喜歡路跑與關心弱勢兒少的朋友,9/30前每晚8點在空中相會,一起跑出健康,跑出愛。

1919陪讀計畫網站 www.1919.org.tw/kid
Let’s Run空英1919陪讀路跑直播網站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KMXOINY-DckFqYsN8VYbW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