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名台裔外語人士組國際募款平台 一個月為5社福團體募得5萬美金

2021.08.09
2021年5月19日,台灣本土疫情嚴峻,防疫警戒提升至第三級。當時8位在台的台裔美籍人士立即決定設立一國際募款平台-Taiwan Covid Relief Fundraiser,並與基督教救助協會等5個社福機構合作,希望能幫助因疫情而陷於困境的弱勢家庭。結果不到一個月,就募集到5萬美元的善款。

愛台灣的外語人士為台灣發聲

基督教救助協會秘書長夏忠堅表示,國內社福團體大都不熟悉海外募款環境與機制,平常大都只在國內募款,以致錯失了許多可以向國際發聲的機會。因此當5月中接獲周怡齡(Catherine Chou)代表TaiwanCovidRelief.com來電,表示要協助向國際募款時,特別感到振奮。
代表TaiwanCovidRelief.com聯絡台灣社福團體的周怡齡表示,Kevin Lin、Jonathan Liao、 Jane W. Wang、Tait Sye、 Laura Huang、 Katherine Wang,與 Kathy Cheng等7位發起人中,有多位是因疫情可以遠距工作,而選擇回台居住,如周怡齡自己即是美國Grinnell College的歷史老師,另外幾位則是本來就在台工作的台裔外籍人士或台灣人。
周怡齡指出,之所以有為台灣社福團體募款的心,緣自於今年4月中,在台北參加了由一群美籍台灣人所發起的太魯閣號事故募款餐會。認識到有一群定居於台灣的台裔美國人與外籍人士,他們把台灣當作自己的家,很希望能透過其國際背景與國際化社群,來為台灣發聲。
在周怡齡與幾個社福團體聯絡後,共有:基督教救助協會「1919食物銀行」(1919 Food Bank),社團法人台灣新巨輪服務協會(Hsinchunlun Home)、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 (Serve the People)、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Homeless Taiwan),以及勵馨基金會(Garden of Hope)等5個長期幫助弱勢族群的社福機構回應。他們所服務的對象,包括:低收入戶、家暴受害者、外籍移工、無家可歸者、三餐不濟者,以及重大災害的傷殘倖存者。

國內社福團體缺乏海外募款機制

周怡齡指出,去年台灣幫助了許多國家對抗新冠病毒,這次世界各地也有許多人想回報台灣,但需要有適當的管道與平台,才能讓這些善意實際傳達到需要人的手中。
因此,為了讓募款活動國際化,並確保受贈機構的可靠性,8人小組花了些時間研究,結果發現這些機構接受海外捐款的主要障礙,包括:缺乏英文介面網站、使用的付款系統不接受海外銀行匯款,或甚至沒有線上捐款機制等。因此,在開始募款前,特別幫這些機構一起設立了英文版捐款網站,並選擇能處理外幣交易的付款系統。其中有三個機構為NetiCRM的會員,透過NetiCRM的協助,順利建立了新的收款平台。(註:NetiCRM是由台灣的網絡行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又稱NETivism所提供,專供台灣非營利組織使用的捐款人關係管理系統。)
除此之外,周怡齡還找了幾個有網路專長的朋友,共同架構了一個國際募款網站 (www.taiwancovidrelief.com),直接連結到5個機構的募款平台,使捐款更透明、更便利。該網站於7月8日正式上線,3天內透過個人連結與社群媒體曝光,順利募資到1萬美金,而平台發起人也相對認捐了1萬美金。
這段期間,透過臉書、IG、Twitter等社群平台大量的分享,得到許多著名台裔人士的轉貼支持,包括:藝人謝怡芬(Janet Hsieh)、導演伍思薇(Alice Wu)、美國作家游朝凱(Charles Yu)、作家劉軒(Xuan Liu)、YouTube共同創辦人陳士駿(Steve Chen)、矽谷的Dave Lu、Patrick Lee、演員Brian Yang、部落格Tricky Taipei、Liz Kao、Hungry in Taipei、Taipei Eater、Podcasts: Talking Taiwan、鬼島之音、Taiwanren、Hearts in Taiwan,和協同社會企業,包括:TaiwaneseAmerican.org、Taiwanmixed.org、Subtle Taiwanese Traits、Taiwanese Citizens League、Taiwanese American Professionals,和North America Taiwanese Engineering & Science Association。

國際募款平台開啟海外募款契機

截至7月30日,一個月內順利號召超過200人捐款,募集到2萬6千多元美金,加上平台發起人促成相對認捐的2萬5千元美金,總共有5萬多元美金(約台幣140萬元)。其中,1919食物銀行已募得1萬美金,可以認捐277份1919食物包,供應46個家庭1年份的需要。
救助協會秘書長夏忠堅表示,這次的募款行動開啟了救助協會等機構的國際募款契機,更接觸到許多支持台灣的海外社群。他要特別感謝「國際募款平台--Taiwan Covid Relief Fundraiser」7位發起人,以及所有關心台灣、參與捐款的海外台裔愛心人士。募款活動雖然暫告一段落,但未來更多慈善合作才正要開始!
募款平台
Taiwan Covid Relief Fundraiser:https://www.taiwancovidrelief.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