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繪夢想 陪伴愛」課程起跑

2021.04.07
2020年4月,因新冠肺炎疫情重創經濟,社福單位亦面臨募款困難的景況,本會「 1919陪讀計畫」,宣布暫停多元才藝班課程。然考量現今疫情情勢趨緩,以及弱勢家庭兒少實質需要,今年,將推動「彩繪夢想 陪伴愛」的藝術教育計畫,以補足多元才藝班所需。
所謂藝術教育是以「社群本位藝術教育(Community-based art education,CBAE)」與「優勢觀點」為核心理念。它不同於學校體制「以學科為本」、也非以「結果導向」的藝術教育學習。而「優勢觀點」則是相信人人都有想望的能力,自己是解決問題的專家,當從人既有的能力與優勢為起點加以發揮,累積正向與成功經驗。
期盼透過全新教案「藝術教育」課程,能讓社工與老師更認識孩子處境與未說出口的想法和需要,成為孩子表達自我的管道。使藝術不僅是紙上作畫、創意抒發,更能走進生活,讓心底的聲音被聽見、被肯定、得關愛。
為了幫助陪讀班老師熟悉課程,3月16日和23日,本會社工在台中與台北為陪讀班老師進行師資訓練、教案演練、課程探討。與陪讀班老師體驗這與以往不同的多元課程,也從實作和討論中更深了解藝術教育的獨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