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408列車事故_救助日誌

2021.04.05

0403救助日誌

4月2日太魯閣408次列車嚴重事故,罹難人數經過DNA比對後,花蓮地檢署檢察長俞秀端於4日將死亡人數下修為48人,另外有198人受傷送醫。救助協會於4月2日當晚,開始在花蓮市立殯儀館開設關懷服務站,與花蓮聯禱會、地區教會合作,動員關懷志工加入服務,並配合社會處協助陪同罹難者家屬指認遺體。
4月3日,罹難者遺體陸續運回殯儀館,多數家屬也已趕至現場,重點工作為協助家屬完成遺體指認,並適時給予心靈的關顧撫慰。當日共有11位救助協會人員、2位先遣志工加入關懷,並有14間花蓮教會,共43位志工投入服務。
因罹難者當中有許多台東人,3日上午衛福部玉里醫院王作仁院長,特別與救助協會台東區辦事處主任逸群見面,討論如何合作進行後續台東地區的關懷工作,政府希望能持續追蹤關懷罹難者家屬。
3日下午,花蓮縣府在大清水遊憩區隧道事故現場,舉辦傳統的民間宗教儀式。救助協會花蓮區辦事處主任陳芳瑜等3人,也於下午3時至現場,與馬偕醫院團隊會合,為基督徒罹難者舉行平安禮拜。
因部分罹難家屬尚未用餐,救助協會也緊急向7-ELEVEN調度能量飲料,及時分配給需要的人。陳芳瑜表示:「4輛遊覽車上都是家屬,7-ELEVEN能量飲能及時送到,為他們充飢,真是太感謝了!」
救助協會災害管理組主任張可承表示:「第一天家屬指認遺體進度只到一半,預估第二天將再持續一個整天。」同時,台東人的遺體也陸續送回台東,所以前來花蓮支援的台東區辦事處人員於3日返回台東,並於下午4點,在台東市立殯儀館設置關懷站,準備後續的家屬心靈關懷陪伴。
至3日晚上,遺體指認的工作已完成41具,剩下的將根據DNA比對來確認。花蓮社會處表示,陪伴家屬的需求已大幅降低,接下來需要救協幫忙管理社會各界送來的麵包、飲料、乾糧、熱食等愛心物資。
張可承表示:「4日將持續評估現場情況,預計從5日開始將協會人力減為3人,各班志工人力調整為2-4人,取消大夜班。服務時間還需持續與社會處溝通確認。」

0404救助日誌

太魯閣列車事故進入第三天,已沒有陪伴家屬進行遺體指認的需求,因此4日的任務為協助花蓮縣府社會處,進行捐贈物資的整理與發放。
救助協會災管組主任張可承表示:「今天來現場的家屬,多半是在等待遺體修復,接著進行移靈,或是罹難家屬後事安排上有需求需請願或協調的。」
鍾惠美的先生和二名子女在這次事故中罹難,而自己則身負重傷。她主動向救助協會關懷站求助,盼能為先生與兒女3人設立獨立靈堂,在等待火化的過程中,可以隨時探望。
於是,協會花蓮區辦事處主任陳芳瑜立即與民政處和社會處協商,同時也安排志工陪伴,以隨時瞭解鍾女士的需求。而鍾女士的親戚朋友則一直聚集在關懷站,等待消息。
上午10點,美崙浸信會蔡志堅牧師與藝起發光協會宋逸民牧師一行人,來到殯儀館,為協會工作人員與志工加油打氣。宋牧師夫婦也特別前來慰問鍾女士,與她擁抱,為她禱告。
下午,花蓮縣政府在市殯成立「花蓮縣政府聯合服務中心」,做後續服務連結與轉介,同時也邀請救助協會與其他公益團體入駐服務。而原救助協會關懷站仍將持續駐點,因此工作人員與志工將同時在兩處服務。
民政處告知,5日早上將在市殯設立靈堂,開放給宗教團體為罹難家屬做安慰儀式,基督教團體也可在當中舉辦安慰禮拜。因此,救助協會與民政處進一步協調,為鍾女士家屬在5日設立獨立靈堂。因鍾女士、先生,及親友,都是花蓮阿美族,同時也是基督教長老教會的會友,因此「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花蓮宣教聯盟」也特別邀請阿美中會的牧者、長老們,參加5日早上的安慰禮拜。
張可承表示:「5日開始,因服務需求減少,將下修駐站人力,服務時間縮短為早上8點至晚上8點。分3個時段輪班,每時段4小時,各徵召4位志工,主要協助愛心物資管理事宜。同時也將派駐一位同工在聯合服務中心值班,回應政府的邀請和服務。」

0405救助日誌

4月5日,太魯閣列車事故第四日,花蓮氣溫驟降。為了讓花蓮市立殯儀館的家屬有熱水飲用,救助協會花蓮區辦事處上午在關懷站安裝了2台飲水機與7桶補充水。當地7-ELEVEN門市也特別支援了200包暖暖包,提供有需要的家屬取暖。
針對罹難者家屬,也是事故傷者鍾女士於前日(4日)提出,希望為其先生與一對子女設立獨立靈堂的請願,經救助協會與民政處協商後,已於5日上午10點,在花蓮市殯為一家三口舉辦了安慰禮拜。現場除了親友外,還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花蓮宣教聯盟」的牧者、長老,及其子女在國立體育大學的同學,約有200人參加。
鍾女士表示:「雖然面對這麼大的挫折,但有這麼多人關心我,加上有主耶穌的話語支持,讓我更有信心,我一定會堅強起來。」
救助協會於3日起,在台東市立殯儀館設立關懷站。目前罹難者依遺體依修復狀況,已陸續被送回。現場家屬情緒悲傷,不宜多問,志工們只能默默陪伴在旁,再視家屬需求,隨時給予協助。
5日,台東有「611靈糧堂」志工6人參與關懷。因志工中剛好有人認識罹難者廖小姐的父親,也讓救助協會有機會陪伴家屬,並予以安慰。
救助協會台東區主任陳逸群說:「廖小姐在台北真理堂聚會,我們透過台東聯禱會主席高永旭牧師與真理堂確認,她已受洗1年半。我們已將訊息告知廖小姐的家人,但因為他們都是傳統信仰,所以接下來要用何種方式舉行告別式,還要進一步討論。」

0406-0407救助日誌

自4月3日起,救助協會分別在花蓮市立殯儀館與台東市立殯儀館設立1919關懷站。值班的1919志工表示,6、7日的壓力感受,不像前幾日那樣巨大到難以負荷,但面對悲痛欲絕的家屬、難過不已的親友,陪伴、安慰的工作仍不能鬆懈。
4月6日,花蓮共有8間教會前來關懷站擔任志工。花蓮家樂福支援了16箱瓶裝水,慈濟基金會則支援志工素食便當。上午,有10位來自南昌聖教會的年長志工前來協助物資清點工作。他們都是教會長青團契的會友,牧師特地取消了當日的活動,把愛化成行動。下午則有花蓮教育電台前來採訪花蓮區主任陳芳瑜。
4月7日上午,張家三位罹難者(張恩翔、張恩昀兄妹,與父親張信盛)在花蓮市殯舉行入殮禮拜,由1919志工協助入場指引。感謝千禧教會送來咖啡拿鐵,鼓勵慰問志工。當日上午同時也完成花蓮社會處交辦物資清點及管理工作,並與社會處完成交接。因相關工作已暫告一段落,花蓮1919關懷站的服務預計於9日關站。
台東縣府社會處公佈公祭時間為4/17(六),地點在市立殯儀館。救助協會台東區辦主任陳逸群表示,因應公祭及鄉親需求,台東1919關懷站將開站至15日。未來10日仍將持續服務,並於即日起,每日兩時段獻唱福音詩歌,以安慰家屬。
6、7兩日,台東1919關懷站的傳道人與志工多次進入殯儀館靈堂內,陪伴罹難者家屬,並獻唱詩歌,讓家屬倍感安慰。其中廖翊羽的母親,主動表達希望志工進入靈堂為翊羽獻詩,她聽後十分得安慰。
台鐵值班員工許先生,也主動到站尋求心靈支持。他信主不久,獨自離家至台東工作。面對此次事故,感覺壓力沉重。救助協會惠雯傳道與玉嫥聆聽後,立刻為其禱告。期間,劉櫂豪立委亦到服務站表達關心。
總計4/6,花蓮有6位救助協會人員、1位先遣志工、7間教會的22位志工參與服務。台東有2位救助協會人員、2間教會的13位志工投入服務。
4/7,花蓮有4位救助協會人員在市立殯儀館協助服務。台東有2位救助協會人員,3間教會的10位志工投入服務。

PHOTO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