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感恩節 1919陪讀班「食」在感恩_基督教今日報

2020.11.26
每年11月的第四個星期四(今年11/26),是美國傳統的感恩節。這是與家人親友歡聚同慶、慶祝豐收,共分享美食的節日。近幾年來,台灣慶祝感恩節的人也愈來愈多,很多人會在這時吃火雞大餐,為一年所得的恩典獻上感恩。
然而,根據基督教救助協會的調查,在全台受資助的1919陪讀班孩子中,約有7成的孩子固定在陪讀班享用晚餐,而其中更約有1/4的孩子家裡根本沒預備晚餐。救助協會秘書長夏忠堅表示,今年雖然籠罩在新冠疫情中,但仍有許多愛心企業捐贈食材,尤其全聯每天提供陪讀班惜食,讓孩子們的晚餐不餘匱乏,能獲得足夠的營養,「食」在感恩!

老師 今天能吃幾塊肉

雖然1919陪讀計畫補助陪讀班國小生每月1200元、國中每月2000元。但各班要支付教師鐘點費、教材費,還要支付餐點,實在很吃力。為了讓孩子吃飽,很多陪讀班就買些青菜豆蛋類,煮個大鍋麵、燴飯,或買些包子、饅頭,再煮個湯。想要大魚大肉,大概只能逢年過節了。
台南神召1919陪讀班雅玲老師記得,供餐初期時,頂多買絞肉和肉絲配菜。為了滿足孩子想吃肉的渴望,老師們便動腦筋到附近的便當店,不定期地向店家索取去骨雞腿的肉骨頭。由於雞腿用量大,每次都能剔出一盤小肉塊。老師就裹上厚厚的麵粉,炸成鹽酥雞,剩下的骨頭就去熬湯。
鹽酥雞是孩子的最愛,但量有限,老師都得事先規定一人只能吃幾塊。時至今日,雖然每天可到全聯收取惜食,加上1919食物銀行固定提供冷凍調理包,孩子們可以常吃到較大塊的肉,但還是會習慣性地問老師可以吃幾塊。

厚道送暖 4年捐出36,996條

看到陪讀班的孩子正值發育階段,需要均衡充足的營養,Hi-Q中華海洋生技公司自2016年8月起,率先發起「Fish One-for-One厚道送暖賣一捐一」活動,以每賣一條魚就捐一條魚的方式,將自有品牌「鱻來厚道」的高級海紅鯛宅配到陪讀班,4年來總共已捐出36,996條!
而自2017年起,1919食物銀行除了成立中央廚房,每月固定提供冷凍調理包,同時也向廠商募集安全期限內的物資,提供給所有有供餐的班。舉凡雞鴨魚肉、蔬菜水果、餅乾糕點等,全都送過。雖然今年因疫情影響了捐款,但到11月止,仍接到43家廠商共41種品項的食材。

全聯惜食 把浪費變餐桌美味

台灣每年廚餘回收65萬噸,全聯為了搶救被浪費的食物,自2017年起推動「全聯惜食計畫」,把浪費變成餐桌上的美味,為即期生鮮食品與弱勢團體做最好的結合。2019年已搶救超過價值3千萬元的惜食,創造超過43萬份的餐點。

目前全聯全台有173惜食門市,與113家社福機構合作惜食計畫。其中,救助協會是最早合作的社福團體之一,目前共有43個1919服務中心與74個門市合作。每天晚上9:30, 1919陪讀班的志工就會帶著標準冰桶,到門市領取。領回後即時處理,不但減少浪費,也讓孩子們有更優質的營養。
苗栗福星1919服務中心的陪讀班服務了50個孩子。加上週末還有兒童營,因此週一到週日天天開伙,午餐加晚餐,食材用量極大。而有了全聯惜食後,至少節省了2成的經費。
志工黃靖翔表示,全聯惜食的食材多元,對成長中的孩子有很大的幫助。像是鮭魚、牛肉等,就是陪讀班,甚至連孩子的家庭都很少買的食材。雖然每天的量多寡不均,但做為配菜之用很適合,能讓整個晚餐變得豐富可口。看到孩子每天吃得開心又滿足,就讓人忘記每晚需固定收取的辛苦了。

支持陪讀 讓孩子健康成長

夏忠堅秘書長表示,有些陪讀班的孩子父母因忙於工作,而忽略了孩子的晚餐,甚至有的孩子一天只吃學校的營養午餐。1919陪讀計畫資助陪讀班的經費,最初只用於老師鐘點費、教材費、點心費,但近幾年來,因為沒有晚餐吃的孩子增多了,因此開始支持餐點費,並媒介企業賣場捐贈食材。而與全聯的惜食合作,更是將惜食變美食,讓需要的孩子得著足夠的營養。因此,在感恩節前夕,救助協會要特別感謝各愛心企業的支持,也呼籲所有關心孩子成長的民眾,能繼續支持1919陪讀計畫,讓每個陪讀班孩子都頭好壯壯,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