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是上帝的寶貝【幸福巴士Day14】

2021.01.02

幸福巴士日誌【第十四天】1/1(五)

服務站:宜蘭寒溪1919服務中心(宜蘭寒溪長老教會)

部落三分之一是老人

2020年的元旦,清晨第一道曙光初露,趕走了宜蘭的10度低溫。幸福巴士承載著微光出發,剛進入山區不久,遠遠地就看到了高掛的紅色十字架。以泰雅族為主聚落的寒溪部落到了。
在寒溪1919服務中心(寒溪長老教會)服務了12年的黃志堅牧師,充滿活力與朝氣。帶領著27位全職與帶職的副牧、傳道、同工們,為部落策劃許多精彩的節日活動,每逢聖誕節與母親節都有全村佈置比賽。村口還設有三座貨櫃屋,做為工作坊、私廚小館,與資源回收站服務。
黃牧師說:「寒溪教會今年5月將舉行70周年慶。整個部落有400戶人家,大約1200人。若按政府標準,原住民55歲以上就稱做老人的話,那我們的老人就佔了三分之一。」
為了引進更多資源,黃牧師和宜蘭縣政府合作,將教會打造成部落文化健康站,並成立司達吉斯部落永續關懷協會,設有課輔班,也有老人送餐。「為了幫助經濟有困難的朋友,我們也成立互助會,鼓勵他們每月存1000元,養成儲蓄的好習慣。有需要周轉時,不用抵押品就能借最多10萬元,這樣他們就不會去借高利貸。目前互助會以教會會友為主,約有80人參加。」
今天幸福巴士全天都在寒溪服務,上午以部落的長者為主,下午則邀請四方鄰和上方星光部落的弱勢長者前來。「寒溪部落過去以種段木香菇為主,算是附近各部落中經濟較好的。但隨著大陸香菇開放進口後,就漸漸沒落了。」負責邀請老人家前來的櫻芬長老說。

雀屏中選的50個寶貝

「謝謝救助協會和幸福巴士送來天父來的愛,每一份禮物都是溫暖。大家知道嗎?你們是從全村1200位村民裡,特別選出來的50位,是雀屏中選的上帝的寶貝,這個機會既珍貴又難得!」
張家三姊妹分別70歲、63歲、55歲。大姊阿蘭中風,行動不變,三位姊妹都喪偶,目前和孩子住在一起。櫻芬長老說,「雖然她們都和孩子們住,但孩子平日忙工作,經濟上自顧不睱,也沒有太多能力照顧她們。這次幸福巴士來,讓她們好高興,因為聽說有新衣服,她們已經好久沒有在過節時新衣了。」果然,三姊妹在試穿完衣服後,三個人坐在一起,妳看我我看你,笑得像三朵盛開的花,讓志工們都忍不住要與她們合照。
今天有三位長者臨時有狀況不能來。其中有一位住院,另外兩位由志工將幸福包送到他們的家。65歲的阿哲伯獨居,家僅以帆布與幾塊木板搭蓋,患有骨癌、攝護線癌,還掛着尿袋!幸好他週一至週五,都由寒溪教會的文健站供應午餐,但淒涼的景況讓人看了心疼。

我只想讓他們開心

從第7天在高雄大寮區開始,就一路參與義剪的曼都設計師周子妁,有著大大的眼睛,聲音甜美,已在曼都7年。「來義剪服務,我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讓長輩們開心!」她說自己經過這一次的服務,看了很多,也成長很多。
「我從不知道有這麼多人需要幫忙,也不知道有這麼多獨居老人,他們其實很需要有人聽他們說話。和他們比起來,我真是太幸福了!」在服務過程中,他發現不少長輩對自己的頭皮狀況不太留意,「有位老人家的頭上有一塊比十元硬幣還大的發炎傷疤,但她似乎渾然不覺。我請她要多留意頭上的傷口,不然可能更嚴重。」
「這兩天服務東部的老人家,有的人還以為剪頭髮要錢。問他們要不要剪或想要什麼樣子,他們都有點怕怕的。後來知道不用錢,就放心接受服務了。離開時還跟我行九十度的鞠躬大禮,我也馬上回九十度鞠躬,他們真的好可愛!」

帶著祝福來傳遞幸福

帶著子妁等設計師投入義剪的,是曼都15部處的薛宗榮處長。已連續參加幸福巴5年的他,外型年輕,想不到在曼都的資歷已有40年!在義剪時總不時拿著畚箕默默掃地的他,看似把一堆又一堆的頭髮倒進垃圾袋,只是保持地面整潔,但事實上卻是在以身作則。
「我們都很支持1919幸福巴士,所以來參加一定是帶著祝福。另外也是帶這些小朋友出來歷練,多接觸不同的需要,為社會貢獻一份心力。畢竟能多做一些好事,總是好的!」
稱呼設計師們為「小朋友」,在義剪過程中保持觀察,也隨時遞補。看似嚴厲,但薛宗榮的內心其實很溫暖,不然怎能連續5年投入,還愈跟愈久?「第一年我從高雄跟到墾丁就回去了,第二、三年跟到台東,第四年跟到花蓮,今年我會跟著幸福巴士到終點站台北!」
更多幸福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