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暖送到心坎裡【幸福巴士Day13】

2021.01.01

幸福巴士日誌【第十三天】12/31(四)

服務站:水源1919服務中心(水源聖教會)、宜蘭靈糧堂1919服務中心(宜蘭靈糧堂)
今天是2020年的最後一天,一大早上頂著強烈低溫8度,幸福巴士從花蓮開上蘇花改,在讓人冷得直發抖的冷風吹拂下,來到水源1919服務中心(水源聖教會)。村莊盡頭的蒼鬱大山鎮守著花蓮的水源寶地,白雲繚繞的悠然讓這裡彷彿與世無爭,連黃、白、黑狗的搖尾,都像是快樂地歡迎車隊到來的旗幟。

溫暖全身的禮物

水源聖教會是花蓮的水源發源地,景色優美,村裡有三百多戶人家,人口大約一千人。即將在1月16日按立為牧師的高湯華斌傳道,高大的身影帶著陽光般的笑容。為了邀請弱勢長者來參加1919幸福巴士,從前置作業的量尺寸,到活動前的通知、提醒,傳道全村踏了不下十次!
雖然腳走到快腫起來,但他樂此不疲,「幸福巴士真是上帝的奇蹟!我光只是去量衣服和鞋子的尺寸,就有完全不認識的人說願意來教會。只是聽到幸福巴士的名,物資都沒有拿到,人就已經來了!今天服務的26個人中,有3位就是如此。這次服務的老人家,有失智、重聽、精神障礙。平時我們能做的也不多,很謝謝救助協會和幸福巴士,在今年的最後一天,為他們帶來溫暖全身的禮物。」

剪漂亮髮型開心過年

在天使歌舞團的勁歌熱舞下,雖然氣溫低,但在不到30坪的教堂內,受邀來參加的長輩們卻笑聲不斷。不知道是天使歌舞團的動作太可愛,還是大家的身子在帶動唱中把寒意都趕跑了,長輩們個個笑燦如花,臉上洋溢著幸福曲線。
40多歲的阿芬因受受到先生過世的打擊,加上酗酒,造成精神和肝臟的損傷。雖然多次進出療養院所,但仍時好時壞,讓和她一起生活的老母親十分頭痛。「很謝謝幸福巴士,幫妹妹剪了一個漂亮的髮型,這足夠讓她開心過年,心情好上一陣子了!」阿芬姐68歲的媽媽說。

讓美雙手都煥然一新

「來喔,來修指甲喔!」一張桌子加上二把椅子,妹妹在曼都當設計師的心珮,擺起了美甲攤位,這可是五年來幸福巴士首度有美甲師出現。她說:「我知道老人家的指甲不好剪,久了就會又硬又容易卡垢,自己很難處理。我就是來是幫忙整理指甲。主要是剪短和打磨,好讓長者的指甲看起來更整齊舒適。」整理過十指,再加上一些護手霜的簡單按摩,每一雙手都「煥然一新」!第一次做美甲服務的阿蘭說,「這是我的手嗎?」專家經手,果然就是不一樣!
除了現場來參加朋友,今天也有二位報名的人身體出了狀況無法前來。75歲的阿金伯,因超級寒流造成肺部不適,住在二樓的他無法下床,只能虛弱地躺在床上。「他不能來,我們就去看他。」帶著幸福包和伴手禮,幾位志工前去探望。臨走前,大家圍在阿金伯的床邊為他禱告。盼望這份溫暖的禮物,就像他床邊的電暖爐一樣,不只溫暖身體,也能溫暖他的心。

妳就是我們的家人

探望完阿金伯,再到另一位太魯閣族的金香阿姨家。她也因為寒流來襲,心臟不適,臉整個腫起來。「你們怎麼來了?這樣太不好意思了!」衣著單薄的金香阿姨,看到志工前來,十分驚訝。
「妳就是我們的家人,妳不能來,我們就來看妳!」牽起手為她祝福禱告,才發現她的手好冰冷,讓人不捨。「我剛剛趁牽她的手禱告時,把暖暖包塞進她的手裡了!」送暖送到心坎裡,隊長彭民雄的體貼,是所有志工的榜樣!

我們不是壞人

下午幸福巴士抵達宜蘭靈糧堂1919服務中心(宜蘭靈糧堂)。「不要緊張,不要害怕,不要擔心!我們不是壞人,幸福巴士是帶來溫暖,送來物資和祝福。天氣很冷,但是我們的愛和溫暖都要傳給你們!」幸福巴士的「醬油」(導遊的台語)劉凱平,妙語如珠,逗得長輩們笑呵呵。
今年因為疫情,凱平連上台主持時都戴上口罩:「全台灣1919教會有1357間,這一次幸福巴士拜訪了27間……。對了,給你們猜猜我幾歲?」台下的阿公阿媽猜,「頂多五十歲」,結果他口罩一拿下來,說「其實我七十歲了!」結果台下猜錯的阿嬤們哎呦哎呦地直呼,一場年紀猜謎讓暖場瞬間成功!
宜蘭靈糧堂1919服務中心是一個社區型的教會,位在社區大樓的四樓,由游本義牧師負責。游牧師說,「這次有不少長者是第一次來到教會。有一位中醫師知道我們有幸福巴士的活動,所以就把他平常在看診過程中,所接觸到比較弱勢的阿公阿嬤介紹來。」

最好的跨年禮物

「我這次穩死無活欸,心情實在很差,只有靠主耶穌了。」罹患肝癌的阿霞嬤已經70多歲,受病痛纏磨10幾年,近來腹部疼痛不已,加上肩頸和膏盲處都有淤塞感,相當不舒服。她說,拿到幸福巴士的禮物雖然好,但她的心情真的很差。阿霞嬤流著淚說:「我要照顧一個95歲先生,讓我一想到就不想活。」美菊傳道說,阿霞嬤長期在病痛中,好在幸福巴士讓她感受到一份關懷,而教會也會持續鼓勵阿霞嬤。
去年在牛鬥靈糧堂舉行幸福巴士時,因為肺炎無法前來的桂花阿嬤,今天也特別到宜蘭靈糧堂來接受義剪和洗牙服務。「去年是我送禮物去給阿嬤的,我還記得她住的破舊平房,小小一間,根本無法遮風避雨,讓我非常心疼,也一直掛念她的狀況。今天能看到她,真是太開心了!」彭民雄的太太、連續5年參加幸福巴士服務的麗蓮姐說著說著就掉下淚來。
「上帝的愛實在是超過人所能測度,今天我們去接桂花阿嬤來,就是想讓她感受一下去年沒有感受到和大家一起的歡樂氣氛。也謝謝幸福巴士今天讓阿嬤有義剪和看牙的服務,還有伴手禮能帶回家。看阿嬤笑得那麼開心,這真是最好的跨年禮物!」美菊傳道感動地說。
更多幸福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