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給我溫暖【單車環台Day12】

2020.12.31

環台日誌【第十二天】12/30(三)

2020年1919單車環台募款: 花蓮光復-花蓮市85.3 km
途經:花蓮縣光復鄉、豐濱鄉、壽豐鄉、吉安鄉、花蓮市,共5個鄉鎮市區。

第十九屆1919愛走動募款累計26,469,104
1919單車環台募款累計11,973,889

謝謝你讓我抱你

聞著淡淡的檜木香,踏著既軟又實的榻榻米,聽著淅淅瀝瀝的雨聲,這是夜宿日式木屋的幸福。只是拉開木門的那一刻,不爭氣的腳就是跨不出去。雨比聽起來的大了一點,風毫不客氣地鑽近外套裡,寒流直接抹在臉頰上,新聞說這是霸王級!
出了光復糖廠的後門,右轉上11甲光豐公路,一個又一個髮夾彎,一路上坡;高度也許沒有玉長公路高,難度卻不相上下。從最高陵線滑到豐濱,迎面而來的頂頭風,把高速下坡的騎乘快感一掃而空。9級風,實在令人無法相信!8-11級風就算是輕度颱風了,東北季風怎麼會強烈到9級?
「我好冷!我好冷!」邱大信傳道臉色發白全身發抖,夏忠堅牧師要求他立刻上褓母車,這時林安鴻從背後抱住大信,「我一直在注意你,你是我學習的對象。謝謝你讓我抱你,謝謝你給我溫暖。」安鴻一邊說著,一邊抱著、推著帶大信上車。除了大信之外,還有三位女隊員也上了褓母車。
領騎與隊長反應明快,1919車隊立即分為三小隊,每小隊調度一部行政車在前面擋風。如此隨機應變雖然好很多,但是頂風騎乘比上坡還要艱苦,何況頂的是9級強風,吹的是霸王級寒流。
騎乘11號公路,沿著太平洋北上,海浪也在寒流中掙扎,又高又大地向岸邊吐出大片大片的白沫。1919環台車隊艱苦地騎到宮下長老教會,鍾美枝傳道與教會同工預備了熱騰騰的土雞湯、烤飛魚,暖了大家的身子。8:30就來教會,等候要為我們唱詩歌的松年詩班,暖了我們的心。美枝傳道是救助協會在豐濱開設的實體銀行的站長。她連結了鄰近10幾間教會,透過發放物資幫助弱勢朋友。

看來是上帝讓她轉回來

9級東北季風讓車隊的車速下降到每小時10公里。向北爬坡騎乘牛山,只能說牛山真是「牛」!估計騎過牛山,可能要延遲一個小時才能抵達午餐休息點。
我們原預定的午餐是安排在水璉的「放牛班園區」。經營這個園區的是吳國民,10年前梅姬颱風是肆虐,他的養雞場倒了三座雞棚,曾經申請1919急難救助金。之後他成功地恢復養殖黃金糯米雞,又開餐廳,也在花蓮東大門原住民一條街經營美食攤位。
「昨晚半夜,我的園區三座帳篷倒塌,現在園區風太大了,不適合用餐,可以不可以請你們聯絡借用水璉長老教會,我們送菜過去?」救助協會花蓮辦事處主任陳芳瑜突然接到吳國民電話。
芳瑜立即打電話給水璉長老教會蔡春蘭傳道,蔡傳道說:「我本來要去花蓮開會,摩托車騎到隧道口,居然被風吹倒,只好騎回來了。沒想到一進門就接到電話,當然歡迎你們來用餐。」看來是上帝讓她轉回來,讓車隊有地方用餐。這場神蹟午餐的菜色有:馬告刺蔥大蒜雞(阿美族精力湯)、飛機菜(菜籽像搭飛機到處飛的野菜)、阿里鳳鳳(阿美族妻子為獵人先生預備的便當,用林投葉編織外袋,內裝糯米、鹹豬肉)。
翻過牛山,進入吉安,車隊疲憊地來到316新人教會。隊友周再發的岳父,也就是羽球一哥周天成的外公,在教會門口放起了一長串鞭炮,以示歡迎。當車隊繼續前行時,外公又放了一串鞭祝福起行。這應該是車隊環台16年來第一次享受到的傳統迎接與祝福吧

車隊安全是我的使命

今天騎乘雖然只有87.3公里,但大半都在龜速狀態中。幾位負責道路安全維護的機車騎士,反而比較清閒,常常停在轉彎處為大家加油!通常他們騎著摩托車前後巡行,要在每個路口指揮交通,擔任安全維護管理,工作很吃重,大家都暱稱他們是「科學小飛俠」!
溫宏德是「一號鐵雄」。戴著橘黃頭盔,穿著翠綠制服,挺著粗腰,走路搖擺有風。他是最資深的交管同工,也是每年車隊路線的主要規劃者。「讓環台車隊安全通行是我的使命,我愛騎摩托車,更愛看見騎單車的勇士都平安穩妥。」宏德是救助協會行政處處長。
廖馬可牧師是「二號大明」。他個子雖小,行動卻快,又被暱稱為「小熊維尼」,也是車隊的資深交管同工。他說:「車隊練騎時,我就覺得每個人都很認真。在這12天騎乘中,隊員間常相互鼓勵幫助,隊形也很整齊,相對的我的工作就輕鬆多了。」廖牧師是救助協會活動組的企劃。
陳正義是「三號珍珍」,負責西部的交管,到花蓮後,就負責開前導車。正義是救協花蓮區的社工,笑口常開,是大家的開心果。李宏緯是「四號阿丁」,雖只執行兩天的交管任務,但去年可是接力環台勇士。「看著勇士賣力騎乘,我好想大聲地為他們加油。因去年曾實際參與騎乘,這兩天擔任交管,就更能以騎乘的角度思考安全問題。」宏緯是1919食物銀行物流組的同工。
在「科學小飛俠」的引導下,車隊安全抵達住宿地點。這真是疲憊的一天,但是在晚餐分享中,大信與安鴻再次分享他們今天的經歷。隊員之間的情誼令人感動與珍惜,這也是1919愛走動的另一個真實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