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幸福的一天【幸福巴士Day11】

2020.12.30

幸福巴士日誌【第十一天】12/29(二)

服務站: 台東龍泉1919服務中心(龍泉長老教會)、花蓮馬太鞍1919服務中心(馬太鞍長老教會)
幸福巴士第11天來到台東海端鄉的龍泉1919服務中心(龍泉長老教會)。這裡是布農族部落,雖叫「海端」,其實並不臨海。而是由布農族語「Haitutuan」翻譯而來,意指「三面被山圍繞」的虎口地形。

笑到假牙都掉了

姆姆阿祖100歲了,失智又只能用布農族語溝通,剛到時有點緊張。因太嬌小又行動不便,很難坐上美髮座椅。曼都髮型設計師周桂甄主任看到,馬上為她設了VIP座,親切地跪在地上為姆姆剪髮。「姆姆,妳怕冷,我幫妳修剪一下,不要剪太短,再幫你編辮子哦!」
幸福巴士發起人彭民雄,也細心地為姆姆試穿訂製的新衣鞋。全身粉嫩的鞋衣,讓姆姆笑得好開心,還忘了摀住一直往下掉的假牙。而幸福是包套的,最後黃明裕牙醫還半跪著問診,姆姆才半推半就地把半排假牙挖出來清洗。她高興得手舞足蹈,直說今天是今年最幸福的一天。

我要努力活下去

坐著輪椅前來的阿古才55歲,20多年前因工傷癱瘓,太太也離他而去。他從小就被領養,養父母已過世多年。現在他只能獨自借住在簡陋工寮,還好有1919食物包的幫忙,才讓他三餐不斷炊。
阿古因長期坐輪椅,腳又常腫脹,所以不常穿鞋。問他這樣冷嗎?他笑說:「習慣了。」志工沈憶君為他試穿新鞋時,他感動地說:「我好多年沒穿鞋子了,收到這麼好的禮物,我想直接穿回去。謝謝你們,我要努力活下去!」

這真的不用錢嗎

下午進到花蓮光復的馬太鞍1919服務中心(馬太鞍長老教會),這裡是阿美族部落。近90年的馬太鞍長老教會有「阿美族耶路撒冷」的美譽,宋美花牧師說:「30多年前,這裡非常興旺,禱告特會有近6000人次造訪。但人口老化、青壯年外移,現在部落的人愈來愈少。許多長輩只能依靠剪檳榔過活,生活十分辛苦。」
95歲的阿春嬤獨居,坐在輪椅上試穿新鞋時,開心不已,但馬上不安地問:「這不用錢嗎?真的不用錢嗎?」深怕自己付不出來錢來,志工抱抱她說:「當然,上帝愛妳哦,這些都是送給妳的禮物!」她才放心地笑了。
71歲的玉英阿嬤靠剪檳榔獨自扶養孫子,「有時錢不夠,只好再去做回收換點生活費。還好唸國一的孫子從小就會讀書,國小還第一名畢業。他很貼心,知道我的辛苦。」想到孫子,玉英阿嬤很得安慰。
62歲的阿芬姨,看到志工打開新鞋是一雙亮麗的小白鞋時,眼睛一亮,「好漂亮喔!」穿上整身新衣鞋,阿芬姨開心不已。當志工為她祝福禱告時,她淚如雨下。原來她照顧因車禍癱瘓在床的兒子已20多年,自己也因骨刺而疼痛不堪。但今天,重擔似乎暫持卸下了。

很多人第一次看牙

「什麼?刷牙重在刷牙肉?」是的,長輩們沒聽錯,黃明裕牙醫為偏鄉長輩們上了一堂重要的口腔健康課。「口腔不好,說話會漏風,也會吃不好哦!」
今天有三位牙醫師前來義診,黃明裕牙醫說:「這次環台,幾乎每天都會檢查到1~2位長輩有口腔黏膜病變,也就是非常有可能轉為口腔癌。我們會繼續追蹤,希望他們能盡快到大醫院檢查。」
第二次參與義診的劉育嘉牙醫,專攻特殊醫療,對長輩特別有耐心,「其實部落裡很多人都是第一次看牙齒,加上因病或經費無法到牙醫門診檢查和治療,導致狀況嚴重,難以處理。」
而少數曾下山看過牙醫的,看到今天來義診的吳宏達醫師都笑了,因為他是台東關山鎮唯二開業的牙醫。吳醫師說:「部落裡吃檳榔的長輩很多,許多都有嚴重的口腔問題。但距離最近的牙醫診所,對住在山上的他們而言,可能單程也要近2個小時,加上行動多半不便,無人陪伴就醫,就只好放棄了。」
更多幸福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