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9環台第七天 人生急難 需要雪中送炭

2020.12.25
今天是聖誕節,正適合傳遞愛與溫暖!為籌募急難救助金,幫助身陷急難的家庭,基督教救助協會、空中英語教室持續發起1919愛走動,今年「第十九屆1919愛走動─單車環台募款暨幸福巴士」, 12月19自台北凱達格蘭大道啟行後,展開15天、長達1300公里的愛心長征,1月2日將回到終點台北松山火車站。環台沿途探訪各地區1919服務中心及受助家庭,幸福巴士並為偏鄉弱勢長者免費提供從頭到腳,量身定做的送暖服務。
今天是環台第7天,1919單車環台車隊及1919幸福巴士來到台南、高雄。單車環台募款勇士上午拜訪台南新化愛心1919服務中心(新化基督愛心之家),下午則騎到高雄參加1919食物銀行在岡山新開幕的全國第11間實體銀行,由岡山信義1919服務中心(岡山信義會)負責營運。而幸福巴士則來到高雄天泉1919服務中心(天泉611靈糧堂),及潮寮1919服務中心(潮寮長老教會),進行送愛與溫暖的服務。

人生急難 需要雪中送炭

「真正好,來信耶穌真正好!真正好,來信耶穌真正好……。」看到1919單車環台募款車隊來到,新化愛心1919服務中心吳阿呆牧師十分開心,帶著接受過幫助的阿公阿嬤一起歡迎。阿呆牧師身上有40多個惡性腫瘤,在美國拿到電腦博士的他卻選擇回到台南鄉下當牧師,他的人生故事不只急難多,還充滿戲劇性,今年1919愛走動紀錄片的故事主角就是他。
「新化地區的老弱病多,我請新化郊區那拔的老人家來迎接環台勇士們,就是向救助協會表達感謝,很謝謝環台募款勇士像老朋友一樣在聖誕節來看我們,社會大眾的愛心和支持溫暖了我們的心。」和救助協會合作18年,71歲的吳阿呆牧師講起話來依然神采奕奕、幽默感十足。
在服務中心接受急難金幫助的阿珠姨,平日一人照顧生病的公公和孫子,打零工維持生活,不料3月一場車禍,造成她手部骨折半年多無法工作,只能舉債度日。62,000元的醫藥費一直無法清償,因為連吃飯都成了問題。「還好有1919急難金22,000元,不然他們連生活都過不下去!」阿呆牧師說,謝謝救助協會送「炭」來,讓服務中心能夠為急難家庭雪中送炭。

先生水腦開刀 家中連米都買不起

下午二點,車隊抵達高雄,前往岡山信義1919服務中心(岡山信義會)參加1919食物銀行全台第11間實體銀行的開幕活動。募款勇士昨天在白水溪親送食物包到受助家庭,今天則是看到受助朋友自己到實體商店,憑獲取的點數來選擇需要的物資,更加符合了實際需求,感受1919食物銀行的服務。
「實體商店的好處之一,就是可以自己選擇需要的物資,也能避免造成浪費;親送食物包能服務到的家庭頂多20戶,但實體商店能量提升,可以服務到50位以上甚至更多都沒問題,這很符合我們服務社區的心願。」岡山信義1919服務中心的蔡惠珍傳道說。
欣月姐在教會多年,當軍人的先生很早退休,卻因身體欠安而耗盡退休金,只能靠欣月姐賣口紅維持生計,二人沒有小孩。今年受疫情影響,賣口紅的收入頓減,半年以上沒有收入,連米都買不起。惠珍說:「她先生有情緒和腦溢血的狀況,所以我們不時會在半夜接到求助電話,前陣子狀況一度危急,先生因水腦開刀住進加護病房。我們就幫忙申請急難金,也把她加入實體食物銀行的服務。」

聖誕快樂 化成實際祝福

1919幸福巴士上午前往高雄天泉1919服務中心(天泉611靈糧堂),及潮寮1919服務中心(潮寮長老教會),共計服務65位長者。提供長者們從頭到腳、由裡到外、量身訂做的送暖服務,包括帶動唱、口腔保健、牙醫健診、美髮設計、贈送禦寒衣物,及溫馨伴手禮等。
高雄潮寮1919服務中心(潮寮長老教會)長期關心在地長者,這次知道幸福巴士要來,特別請里長提供社區關懷名單,主責的陳豐彬牧師說:「這次我們服務的弱勢長者有10多位是里長介紹,三分之二都是第一次到教會來,年紀最長的有80多歲,其中有人生病,也有獨居,都很需要關忙。很謝謝幸福巴士的到來,讓我們有機會把愛和關懷,在聖誕節化成實際的祝福,溫暖他們的身心!」
明天1919單車募款車隊與幸福巴士將從一路往南,繼續前往高雄、屏東,28日開始環島東半部,1月2日回到台北松山火車站,完成為急難家庭的環台之行。每一日的環台行程都會寫成日誌,並拍攝紀錄影片,於活動官網及臉書分享,歡迎您和我們一起關心急難家庭的需要。以下為相關報導連結,每日中午上傳最新內容:

★環台募款車隊日誌:
★環台微電影:
★幸福巴士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