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9環台第六天 聖誕夜,環台勇士送來愛與關懷

2020.12.24
今天是聖誕夜,為籌募急難救助金,幫助身陷急難的家庭,由基督教救助協會、空中英語教室所發起的「第十九屆1919愛走動─單車環台募款暨幸福巴士」,於12月19自台北凱達格蘭大道啟行後,展開15天、長達1300公里的愛心長征,最後於1/2回到終點台北松山火車站。沿途將探訪各地1919服務中心及受助家庭,並為偏鄉弱勢長者提供從頭到腳,量身定做的送暖服務。
今天是環台第6天,1919環台車隊及1919幸福巴士來到台南,要在聖誕夜的這天帶來愛與關懷。車隊上午拜訪了溪口1919服務中心(溪口榮光堂)、水上之愛1919服務中心(水上長老教會),下午則要帶著食物包去探訪台南白水溪的受助家庭,而幸福巴士則前往永愛及後甲1919服務中心(台南後甲教會)進行長者服務。

救急救難有人伴 長者不孤單

今天中午來到水上之愛1919服務中心(水上長老教會),服務中心志工洪約瑟牧師表示,當地社區的受助者大多是疾病纏身、中低收入戶及無家人照顧的獨居長者。洪約瑟指出,水上的弱勢家庭與社會結構密切相關,因為求職不易,年輕人大多離家打拚,在外已自顧不暇,很難顧及在家鄉的老人家。
曾接受急難救助的阿琇姨(化名),今天來到現場歡迎車隊,並表達謝意。70 歲的阿琇姨,多年前與先生離異後,便與獨子阿隆(化名)借住在大哥的傳統土角厝內。房子漏水嚴重,一遇雨天,裡面就跟著下雨。阿琇姨因手術後遺症,不良於行,而兒子年輕便不務正業,有嚴重賭癮。家中經濟就靠阿琇姨當臨時工,加上身障津貼與老人年金支撐。
水上之愛1919服務中心得知她的窘況,便為阿琇姨改造了居家環境,重新補強地板、牆壁、天花板,還將屋子隔出客廳與臥室,裝上窗戶與大門。前年底,阿隆得到肺炎,送醫10天後就過世。服務中心便替阿琇姨申請了2 萬2 千元的1919急難救助金,讓阿琇姨能支付喪葬費用與醫療費。不足的部分,便由教會捐款來補足。阿琇姨現在只剩下一個人了,還好有服務中心志工的陪伴,讓阿琇姨不至孤單。

瘖啞長者 燙傷無人知

下午車隊來到白水溪1919服務中心(白水溪長老教會),38位勇士分成五組探訪這裡的9位1919食物銀行受助家庭。服務中心主責人員廖怡亭表示,這9位受助長者皆80歲以上,有獨居者、身障者及中低收入戶,有些身障的長者還要照顧身障的孩子。
73歲的阿輝伯(化名)是位獨居長者。11月初時昏倒在家,經子侄輩發現送醫救治。經過醫院檢查後,發現阿輝伯罹患泌尿道發炎。廖怡亭表示,阿輝伯是瘖啞人士,完全無法表達他的疼痛及昏迷的原因。但據阿輝伯全身多處燒燙傷及挫傷的狀況推測,應該是因家中沒有熱水器,在燒完熱水,搬到浴室洗澡時,因為發炎發燒不舒服,跌倒撞到頭而昏迷。「身上的疼痛,他都無法表達與尋求幫助,真讓人心疼!」廖怡亭近日也著手為阿輝伯請領1919急難救助金。
廖怡亭表示,白水溪全村9成都是老人,沒有公車,搭一趟程車來回要花300元。對於經濟不寬裕的阿輝伯根本花不起,「73歲了,看病採買都還要騎腳踏車騎來回1小時,路上的安全真的很讓人擔心!還好服務中心為他申請了食物包,讓他可以不必經常的騎車出去採買,真的很感謝救助協會!」

聖誕夜 感受愛與幸福

1919幸福巴士上午前往台南永愛1919服務中心(台南永愛教會),下午則至及後甲1919服務中心(台南後甲教會),兩地共計服務了55位長者。提供長者們從頭到腳、由裡到外、量身訂做的送暖服務,包括帶動唱、口腔保健、牙醫健診、美髮設計、贈送禦寒衣物,及溫馨伴手禮等。
台南永愛1919服務中心(永愛教會)主責邱震牧師表示,今天服務的長者大多是低收入戶及身障者。有一對老夫妻,先生罹患阿茲海默症,太太是帕金森氏症患者,先生過去很排斥到教會來,經過邱牧師的關心及探訪,今天終於願意來接受服務。有一位身障長者,平日都靠賣洋葱維生,十分地辛苦,服務中心特別邀請他來參加活動。邱牧師表示,希望透幸福巴士讓長者們感受到愛與尊嚴的幸福。
明天車隊將從台南開拔到高雄,繼續第7天的行程。環台募款車隊將拜訪台南新化愛心基督之家(新化愛心1919服務中心)下午將參加1919食物銀行第11間實體食物銀行,也是高雄第一間的崗山1919實體食物銀行開幕。幸福巴士則上午拜訪天泉1919服務中心(天泉611靈糧堂) ,下午則前往潮寮1919服務中心(潮竂長老教會)。每天環台行程都會寫成日誌,並拍攝影片,於活動官網及臉書上分享,讓更民眾及捐款者能與環台勇士及幸福巴士一同關心急難家庭的需要。以下為相關的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