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變美了【幸福巴士Day8】

2020.12.27

幸福巴士日誌【第八天】12/26(六)

服務站:安坡1919服務中心(安坡長老教會)、東港牧鄰1919服務中心(東港牧鄰行道會)

村民八成以上是臨時工

一早幸福巴士一到屏東三地門安坡部落,就看到孩子們在街道旁熱情地招手。安坡1919服務中心牧師拉勒俄郎表示,三地門鄉共有10個村,其中安坡部落是最小、最窮的。這裡原本是農業村,但猴子和山豬危害嚴重,「作物成熟時,山豬猴子都先替我們收成了!」年輕人只好出外工作,8成以上是以綁鐵和板模的臨時工。村內連一個公務員都沒有,坐辦公室的只有一兩位保險業務員。
但安坡人生性樂天幽默,拉勒俄郎牧師十分以安坡的童玩自豪:「我們就裡的童玩都是自己做的,像踩高蹻、趕鳥器、滾輪、三輪車。村裡還有很有名的磨菇廁所,這些都吸引許多遊客,也是我們重要的觀光資源!」

5歲小歌手唱排灣古調

幸福巴士每天的活動,都是以天使歌舞團的帶動唱開始。藉以消除長者的拘謹,讓他們能打開心防,融入活動中。但今天早上的歌舞團非常特別,不但增加了新成員─黃明裕醫師的兒子黃宇軒,同時還有安坡的小兄妹以路與亞弗兩個小歌手。
他們不但和眾天使載歌載舞,還演唱排灣族古調與勇士舞曲。最後兩兄妹的媽媽也一起上陣,嘹亮雄渾的歌聲,引發台下長者齊聲唱和,氣氛達到最高點。原來小兄妹的祖父,也是安坡村的前村長,就是致力保存部落文化的重要推手,所以可說是家學淵源呀。

我要帶你去高樹逛逛

安坡1919服務中心原預計服務27位,但有4位無法出席。於是兩位創辦人彭民雄與劉凱平,便帶著4份衣物,前去探訪蔡世民、曾正男、薛順治,及紀倪震南。
蔡世民14年前因車禍全身癱瘓,無法言語。之後前妻離他而去,留下兩個小孩。當時姊姊便接下照顧他與兩個孩子的責任,再加上患病的老父,以致至今未嫁。當志工為世民試穿衣物時,姊姊高興地說:「有了新衣服和鞋子,我要帶你去高樹逛逛,真是好久沒去了。」

早早就坐在門口等著

曾正男則是當兵時翻車,傷到脊椎,下半身癱瘓。看著牆上他昔日英姿煥發的身影,實在令人唏噓。而第三位薛順治,曾是三地門一萬公尺馬拉松紀錄保持者。今天因心臟服藥四肢無力,無法站立。但知道幸福巴士要來看他,早早就坐在門口等著。當他穿上外套、鞋子後,竟高興地站了起來,不斷地用排灣族母語說道:「太高興了,太謝謝你們了!」
最後志工們來到92歲最的耆老紀倪震南家中。罹患癌症4期的他,顯得十分虛弱。但看到大家來到為他禱告,黝黑的臉龐頓時堆滿開心的笑容。

哪有這麼好康的事?

下午,幸福巴士開跋到鮪魚之鄉─東港。今天所服務的牧鄰1919服務中心座落在夜市街上,十分熱鬧。主責的吳美貴傳道指出,今天來的長者中有一半是1919陪讀班的家長與食物銀行的個案,其他則是別的社福團體介紹而來。當美貴邀請時,他們都表示不好意思,要不就說「哪有這麼好康的事?」貴美表示,很感謝幸福巴士提供機會,經過她不斷關懷邀請,長者們終於願意踏進教會,甚至還有人在聖誕節時受洗呢。
阿嬌姨的先生很早就走了,她育有2女1男,兒子因為太太外遇而輕生,留下下一個孫女。而另一個女兒身心障礙,目前就單靠二女兒打零工與老人年金過活。阿嬌姨一家借住在別人的家廟裡,但她十分樂觀。當曼都設計師為她剪出新髮型時,阿嬌姨好開心,直說,「我變美了!」
更多幸福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