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9鞋盒傳愛 鼓勵弱勢孩子勇敢追夢 36個團體募集7407份聖誕禮物

2020.12.21
連續13年來,每到聖誕節前,基督教救助協會都會推動「1919鞋盒傳愛」,為全台1919陪讀班的弱勢兒少募集聖誕禮物,至今累計已送出8.5萬份禮物。雖然今年疫情使得人心惶惶,但參與的單位與募集的禮物數量,卻比去年還多。共計有36個團體、認捐了7407份禮物。其中台灣大哥大基金會的「微樂心溫度」活動,更是在2個月前,為所認捐的10個1919陪讀班孩子進行心願調查,並透過微樂志工平台募集心願禮物為孩子圓夢。

微樂心溫度 球星親送禮物

台哥大基金會執行長劉麗惠指出,舉辦「微樂心溫度」5年來,已募集了1484份禮物。今年與基督教救助協會合作,303份的禮物,23天就募集完成!
台哥大基金會還特別親送禮物到桃園希望種子、宣愛兩個1919陪讀班。同時邀請了8位國內知名球星,徐薇淩、詹詠然、詹皓晴、李旻、莊吉生、林冠均、辛元旭、戴培峰等來到陪讀班,親自贈送自己所認捐的禮物給小朋友。其中爸爸中風,由越南籍媽媽獨力撫養的小珊,也拿到了夢寐以求的電子琴,忍不住當場彈了起來。

3成孩子沒收過 最想要運動鞋

根據救助協會對279個陪讀班孩子所進行的聖誕心願問卷調查,有近3成的孩子從來沒有收過聖誕禮物。在回答「最想一起過節的人」中,有近7成的孩子想要和家人一起過節。而在今年最想得到的禮物中,前三名分別為: 1.樂高玩具;2.運動鞋;3.籃球。值得注意的是,運動鞋這個一般孩子的生活日常用品,竟是陪讀班孩子最想要的禮物之一。
基督教救助協會社服部梁佳宏主任表示,弱勢兒少面對的,不只是經濟弱勢,更伴隨著學習弱勢與休閒弱勢。以致基本的生活必需品-運動鞋,竟成為夢寐以求的禮物。很高興這次透過心願調查,讓不少孩子能在聖誕節前夕,得到夢想中的聖誕禮物,彌補一些生活中的缺憾。

我會好好珍惜 直到打入職棒

台東自由成功1919陪讀班老師鄭琇文牧師看到問券後,深感孩子生命中的缺口,只能用愛去填補。國一的玉華(化名)成績總是名列前茅,今年她的心願是希望和爸爸一起過聖誕,而想得到的禮物是絨毛娃娃。鄭琇文牧師忍不住嘆息,「其實玉華的爸爸在獄中,這是個不可能的願望!她已經有好幾個絨毛娃娃了,但似乎仍無法填補父親缺席的遺憾。」
來自單親家庭的阿德,小五時父親因酗酒過世。他所許的聖誕心願是:全家人能平安過日子!媽媽帶著阿德和弟弟住在違章鐵皮屋中。國一時,阿德參加學校棒球隊,後來球隊解散,但他從未放棄對棒球的熱愛。今年國三的他希望未來能進入有棒球隊的高中就讀,但他了解媽媽的辛苦,很怕家裡沒有錢可以供他到外地就學,因此現在很認真地在陪讀班打掃,努力存高中的學費。
阿德渴望能有一個自己的棒球手套,當他打開聖誕鞋盒得到這份禮物時,高興地說:「我在願望清單上寫了棒球手套,沒想到竟會成真,拿到時真的嚇到了!那是三壘與游擊手用的,而我剛好是中外野兼游擊手,真的是屬於『我的』手套耶。謝謝救助協會與台灣大哥大,我會好好珍惜,直到打入職棒!」

母子3人組 募集160份禮物

在今年的捐贈中,有愈來愈多個人參加募集。從事網頁設計的SUNNY和她小二和小五的兒子睿睿扭扭,是母子3人組。他們不但透過FB募集,孩子們還請班上同學一起共襄盛舉,結果一口氣募了160份禮物。還有出版社朋友Eric一下子捐了114本繪本(市値5萬多台幣)。採買禮物時,兄弟倆堅持一定要有絨毛娃娃。扭扭說:「因為娃娃很可愛又很療癒,讓人覺得很溫暖,這樣弱勢家庭的小朋友傷心時,只要抱抱娃娃,心就可以變得很溫暖!」
救助協會秘書長夏忠堅表示,在疫情的2020年,台灣企業卻絲毫未減少對孩子的關心,很感謝adidas、大潭發電廠、可口可樂、台灣萊雅、台灣大哥大基金會、台灣大昌華嘉-DKS、台灣菲拉格慕、台灣愛丁頓寰盛、巨輪興業、伂橙、安聯證券投信、桂冠實業-艾琳農坊、台灣美國運通、尚德汽車-BMW代理商、幸福空間、法商阿爾斯通傳輸、花旗銀行南港分行、英業達、桃園市蘆竹區南崁國小、台北市牙醫師公會、愛心通行組、陽光•好朋友、雲品國際酒店新莊分公司、圓剛科技、圓展科技、臺銀綜合證券、遠雄基金會、慶雲教室、蔡記食品、空中英語教室、陳老師補習班、達勝科技等36團體及個人捐贈鞋盒,讓陪讀班的孩子有個驚喜而豐富的聖誕節。
救助協會自2004年發起1919陪讀計畫,16年來已資助超過5萬人次的弱勢家庭孩子。109學年度因為疫情,募款不易,已減少支持250個孩子,及暫停多元才藝課程。值此聖誕節期,夏忠堅呼籲社會大眾能一起來散播愛與希望,踴躍捐款支持1919陪讀計畫。讓更多弱勢家庭的孩子能在充滿愛與希望的陪讀班中,健康喜樂地長大。1919陪讀計畫官網www.1919.org.tw/k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