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網》弱勢孩子體驗美學 燈光大師:小心3C產品藍光_自由時報

2020.11.12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為提升弱勢家庭孩子的居家美學鑑賞力與創造力,基督教救助協會與國內最大的室內設計平台「幸福空間」,攜手舉辦「2020幸福圓夢計畫」。13位室內設計暨色彩專業講師,親臨宜蘭、雲林、嘉義、台南等10間1919陪讀班,為孩子們連續進行16堂居家美感體驗課程。昨日今年最後一堂課,著名燈光大師袁宗南特別回到家鄉嘉義太保開講,引導孩子了解光對人類生活的影響,並提醒3C產品藍光對人體的傷害。
袁宗南說,18歲離家到中原大學讀書,之後出國深造、回國工作後,就很少回鄉。因此,這次能與家鄉的孩子分享自己的專業,感受特別深。50歲之後,家庭事業都穩定下來,該是將專業知識向下傳承、扎根的時候了。
袁宗南雖是建築設計界推崇的燈光大師,但在這次的課程中,卻從光、自然及人類的關係來分享。引導孩子了解光對人類生活的影響,同時也提醒3C產品的藍光對人體的傷害。
雖然面對的是國小的孩子,但袁宗南卻運用了大量博碩士的研究資料。袁宗南說:「希望孩子們能從小就對光產生興趣,在心田種下幼苗,將來能投入研究。若100個孩子中有一個能往這方面發展,那就很值得了。」
太保1919陪讀班林奕足牧師表示,此次課程擴展了孩子的視野,更增長了孩子的知識。主責老師江昱緯則表示,雖然課程內容很精深廣博,但老師互動式的上課方式,讓孩子們非常感興趣,連平常寫作業拖拉的孩子都能專注到拿到獎品。
幸福空間平台表示,一整年的活動,幸福空間看見居家美學課程對弱勢家庭的孩子的啟發。雖然孩子來自經濟弱勢家庭,但他們的創意卻讓老師們驚艷不已。原本只是想讓孩子們體驗立體空間,沒想到他們竟然用薄木板做隔層,做成獨棟樓房,更有手巧的孩子,做出整套的系統櫃與門板,遠超過老師原本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