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武漢肺炎 近3成弱勢學童陪讀班停課_中央社

2020.02.11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1日電)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基督教救助協會1919陪讀計畫也調整弱勢學童陪讀班天數為每週3天,目前已有近3成陪讀班暫時停課。
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今天新聞稿指出,為了讓經濟弱勢家庭的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上,基督教救助協會自2004年起推出1919陪讀計畫,提供弱勢家庭兒童免費參加陪讀班,提供課業輔導、品格教育、才藝課程等。
基督教救助協會指出,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特別針對全台234個陪讀班研擬因應對策,配合政令調整陪讀天數為每週3天,並向各陪讀班宣導防疫觀念及進行課室消毒,也尊重各陪讀班自主評估是否停課,目前已有近3成(67班)暫時停課。
澎湖吉貝1919陪讀班教師穆玲玲表示,陪讀班有6名新住民子女,其中2人的媽媽來自中國,有1個家庭經由小三通去過中國,目前已自主居家隔離,她只能透過視訊關懷孩子並教導樂器。
穆玲玲提到,今年春節有好幾個新住民媽媽回中國或越南娘家,也有不少回台灣本島過年,接觸史複雜,由於吉貝島社區關係緊密,但居民防疫觀念落差頗大,擔心過多密集接觸會讓病毒有機可乘,因此吉貝1919陪讀班到25日才會開課。
台南白水溪1919陪讀班教師吳樂昌表示,村民多為年長農民與兒童,父母則多在外地工作,把孩子留在家中乏人照顧,因此陪讀班仍維持每週5天正常上課,但也加強防疫措施,通風、洗手、消毒,缺一不可,由於目前買不到酒精,暫以酒精棉片代替消毒,外加每天給孩子1顆維他命C。
基督教救助協會指出,已提供防疫資訊給各1919陪讀班,要求各班務必做好相關防疫措施,並透過網路繪本,教導孩子正確戴口罩的方式,也向救災先遣志工傳遞相關病毒醫學知識,並交換最新資訊,維持對疫情的高度警覺。(編輯:張雅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