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1919陪讀班近三成停課_新浪

2020.02.14
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蔓延,到9日全台已有18位確診,全台民眾嚴陣以待。基督教救助協會亦密切關注疫情發展,特別針對1919陪讀計畫在全台的234個陪讀班研擬因應對策。自2月2日教育部宣布國中、小學童延後開學,救助協會立即通告全台1919陪讀班,配合政令調整陪讀天數為每週3天,並向各陪讀班宣導防疫觀念,及進行課室消毒。因各地情況不同,救助協會尊重各班自主評估是否停課,目前已有近3成暫時停課。

安全考量 67班停課

基督教救助協會1919陪讀計畫目前在全台服務約3000名弱勢家庭國中小生,新住民家庭是主要服務的對象之一。適逢年節,不少難得返鄉的大陸籍配偶帶孩子回娘家,但卻因疫情而滯留大陸。因為陪讀班無法完全掌握孩子的旅遊史與接觸史,基於安全考量,目前計有67班停課。而對於滯留大陸的家庭,各陪讀班都在努力聯繫中。
澎湖吉貝1919陪讀班有6名新住民孩子,其中有2位媽媽來自大陸。穆玲玲牧師表示,有一個家庭經由小三通去過大陸,目前已自主居家隔離。她只能透過視訊關懷孩子、教導樂器。「今年春節有好幾個新住民媽媽回大陸、越南娘家,也有不少回台灣本島過年,接觸史複雜。吉貝島面積小,社區關係緊密,但居民防疫觀念落差頗大。我擔心過多的密集接觸,會讓病毒有機可趁,因此吉貝1919陪讀班配合教育部政策,要到2/25才會正式開課。」

孩子需要照顧又怕群聚傳染

寒假延長,對孩子或許是一大喜訊,但對弱勢家庭的家長而言,則是一大難題。穆牧師指出,弱勢家庭的家長多忙於生計,陪讀班停課期間,孩子無人陪伴,又無處可去。所以雖然沒正式開課,但陪讀班還是會天天開門,保持通風,落實正確洗手。目前每天約有20名學生到陪讀班練琴、寫功課。
位於台南白河水庫旁的白水溪1919陪讀班吳樂昌老師表示,他們陪讀班位處偏鄉,村民大都為年長農民與兒童,父母則多在外地工作。寒假延長,把孩子留在家中,乏人照顧實在不行,因此他們陪讀班還是維持一週五天的正常上課。只是要加強防疫措施,通風、洗手、消毒,缺一不可。由於目前買不到酒精,暫以酒精棉片代替消毒,外加每天給孩子一顆維他命C。

關心疫情發展保持高度警覺

面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救助協會透過7個地區辦事處,提供防疫資訊給各1919陪讀班,要求各班務必做好相關防疫措施,並透過網路繪本教導孩子正確戴口罩的方式。救助協會災害管理部也同步向救災先遣志工傳遞相關病毒醫學知識,並在志工群組中進行討論,交換最新資訊,維持對疫情的高度警覺。
救助協會曾參與17年前SARS第一線的關懷工作,在基河國宅服務和平醫院醫護人員、為居家者隔離者送餐,及為街友量體溫。秘書長夏忠堅表示,目前公部門的防疫系統比SARS時更完備,民眾也更有防疫觀念。救助協會將密切注意疫情發展,隨時準備協助公部門進行防疫。同時也自2月1日發起「新型冠狀病毒28天禁食禱告」,邀請全台基督徒在28天中選擇一餐禁食,為疫情停止、感染者得醫治、民眾健康祝福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