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新冠疫情 教會嚴陣以待_大華網路報

2020.03.05
蘇松濤報導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全球,韓國、新加坡皆傳出教會群聚感染,為幫助全台教會有效因應,基督教救助協會與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特於3月3日(三)下午2點,舉行「教會面對防疫視訊會議」,邀請台北靈糧堂等18間教會牧者與會,以共商因應之道。多數教會均表示,目前除已要求會友在聚會中全程戴口罩、加強手部消毒外,也考慮進行主日直播或轉播、疏散每堂聚會人數、擴大座位間距等措施。同時福音協進會也為此特別開發「教會聚會報到系統」,提供教會免費使用,以確實掌握會友的出席狀況與動線。

以直播方式取代主日聚會

因應疫情,目前不少大型教會聚會多以預錄或直播方式,進行主日崇拜與一般聚會。而具牧養功能的小組,則仍持續進行。
台北雙連長老教會已決定於3月15日開始至5月第一週,暫停主日崇拜。這是第一間因應疫情而主動停止主日崇拜的大型教會,將以預錄講道轉播方式進行主日聚會,鼓勵會友在家看轉播。
台北基督之家主日聚會人數最近約下降三成,但因平日即有直播,最近收看直播的人數反而上升。台北靈糧堂周巽正牧師說,教會已對可能暫停主日進行討論,隨時可直播,各小組也在進行測試中。
iM教會松慕強牧師則表示,會友平日已習慣使用不同的軟體觀看聚會內容,因此暫停主日,適應上應該沒問題,將把每區分成幾個小組,由小組長帶領2-3人一起看主日直播。
高雄福氣楊錫儒牧師表示,目前主日與幸福小組仍照常舉行,但已通令教會小組分成6個人一組。若主日聚會暫停,將採此方式一起觀看直播,以兼顧牧養與小組的功能,保持溫度,減少疏離感,以利未來再次招聚。

拉大座距降低群聚感染

高雄武昌教會目前的主日出席人數約為平時的五、六成,郭俊豪牧師說,「這次的疫情將考驗教會應變的靈活性。我們上週已採用直播主日聚會的方式試水溫,反應不錯。可坐600人的大堂,也已經把座距拉寛,只坐400人。同時小組人數也鼓勵減成4人一組,以加強連結。」
台北真道教會把每堂聚會人數控制在400人,座位間距拉大,部份分堂就以觀看直播方式聚會。台北復興堂則用二個會堂把聚會人數分散,以降低群聚感染的風險。

為年長者設立聚會直播點

直播方式最大的問題,是大多數年長者不習慣使用網路聚會。目前台北基督徒聚會與台南富強長老教會的松年聚會均已暫停。
花蓮港教會中,有八成會友為70歲以上的年長者,會將年長會友安排到附近會友家中觀看直播,預計兩三個家庭就可以成為一個聚會直播點。

提供免費教會聚會報到系統

基督教救助協會暨福音協進會秘書長夏忠堅牧師表示,面對新冠疫情,教會不能只停留在消極面對,而需要在防疫上攜手合作,比如若有會友染疫時,教會該如何提供資訊,以供追踪。並教導弟兄姊妹們如何以健康的態度,來看待沒有來聚會的信徒,或因教會群聚而被感染者等。
對此,福音協進會創新拓展處夏昊霝牧師表示,已開發一套簡易的「教會聚會報到系統」,提供需要的教會與單位免費使用。教會可以要求會友上網,登錄個人資料後,即可獲得個人識別的QRCODE。而教會只要在會友進出會堂時刷條碼,即可有效掌握出席狀況與動線,並在會友確診時,提供相關報到記錄。(請搜尋:ccea.tw/ckin
此次參與視訊會議的教會計有18間,包括:台北靈糧堂(周巽正牧師)、台北基督之家(寇紹恩牧師)、鳯山活泉靈糧堂(陳安誠牧師)、雙連長老教會(蔡政道牧師)、台北復興堂(柳子駿牧師)、士林靈糧堂(謝志輝牧師)、台南聖教會(高敏智牧師)、高雄福氣教會(楊錫儒牧師)、高雄武昌浸宣教會(郭俊豪牧師)、高雄基督豐收教會(蔡宗勳牧師)、淡江教會(莊育銘牧師)、iM教會(松慕強牧師)、花蓮港長老教會(林維道牧師)、台北真道教會(廖文華牧師)、台南富強長老教會(夏文學牧師)、台東靈糧堂(蔡奇香牧師)、台北基督徒聚會(衣立凡牧師),及台北城市之光教會(李家忠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