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武漢肺炎疫情 部分教會團體改採線上主日聚會_中央廣播電台

2020.03.05
撰稿編輯:江昭倫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全球,韓國、新加坡皆傳出教會群聚感染,國內基督教救助協會與基督教福音協進會昨天(3日)也邀集台北靈糧堂等18間教會牧者參與「教會面對防疫視訊會議」,共商因應之道。多數教會表示,除已要求教友在聚會中全程戴口罩、加強手部消毒外,也考慮採取主日直播或轉播、疏散每堂聚會人數、擴大座位間距等措施,降低傳染風險。
據了解,因應疫情,目前不少大型教會聚會多以預錄或直播方式,進行主日崇拜與一般聚會。台北雙連長老教會則自3月15日開始至5月第一週,暫停主日崇拜。這是第一間因應疫情而主動停止主日崇拜的大型教會,將以預錄講道轉播方式進行主日聚會,鼓勵會友在家看轉播。
台北基督之家主日聚會目前人數最近約下降三成,但因平日即有直播,最近收看直播的人數反而上升。台北靈糧堂周巽正牧師說,教會已對可能暫停主日進行討論,隨時可直播,各小組也在進行測試中。
高雄武昌教會目前的主日出席人數約為平時的五、六成,郭俊豪牧師說,「這次的疫情將考驗教會應變的靈活性。我們上週已採用直播主日聚會的方式試水溫,反應不錯。可坐600人的大堂,也已經把座距拉寛,只坐400人。同時小組人數也鼓勵減成4人一組,以加強連結。」
台北復興堂則用二個會堂把聚會人數分散,以降低群聚感染的風險,並為年長者設立聚會直播點。
不過由於大多數年長者不習慣使用網路聚會,因此包括台北基督徒聚會與台南富強長老教會的松年聚會均已暫停。花蓮港教會中,有八成會友為70歲以上的年長者,會將年長會友安排到附近會友家中觀看直播。
有牧師認為,面對新冠疫情,教會不能只停留在消極面對,而需要在防疫上攜手合作,比如若有會友染疫時,教會該如何提供資訊,以供追踪,並教導弟兄姊妹們如何以健康的態度,來看待沒有來聚會的信徒,或因教會群聚而被感染者等。
對此,福音協進會創新拓展處夏昊霝牧師表示,已開發一套簡易的「教會聚會報到系統」,提供需要的教會與單位免費使用。教會可以要求會友上網,登錄個人資料後,即可獲得個人識別的QR CODE。而教會只要在會友進出會堂時刷條碼,即可有效掌握出席狀況與動線,並在會友確診時,提供相關報到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