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夥伴的信:尋找「傳奇」

2020.03.31
2019年11月,武漢發現不明肺炎。1/22已有550人感染,17人死亡。接著疫情快速蔓延至全國,以及鄰近日本、韓國。1/23,農曆除夕前一天,中國宣佈武漢封城,之後各大城市幾乎全數封城,甚至封省。
2月起,這個超級病毒蔓延至全球各地。2/12,世衛組織正式將此病毒定名為「COVID-19」(新冠肺炎)。截至3/23止,疫情已蔓延全球192個國家地區,確診病例339,387人、死亡14,701人!
為防止疫情蔓延,各國紛紛採取封國政策;美國紐約州宣佈除家庭以外禁止2人以上集會,要求各大企業居家工作。州長甚至推測,全紐約州可能有80%的居民會受感染。疫情造成金融市場崩跌、經濟斷鏈、民生物資搶購。全球陷入極度恐慌中,宛如「第三次世界大戰」!
災難片劇作家好似早就預覽到這一幕!2007年上映的末世災難片《我是傳奇》(I Am Legend),描述「K病毒」傳染全球,造成全世界90%人口死亡,另外9%的人因病毒而變成狂暴、嗜血、體能強壯的「變種夜行怪物」;僅有1%是倖存者,因具有抗體而不被感染。主角病毒學家奈佛是其中一,他獨自尋找這些倖存者,與他們攜手再造地球生機,而成為「傳奇」(Legend)。
張愛玲是華文世界最傳奇的作家之一,她將第一本短篇小說集命名為《傳奇》,在書頁裡寫上:「在傳奇裡尋找普通人,在普通人裡尋找傳奇」。所謂「傳奇」,就是世上少有,甚至不配有的人。他們具有與眾不同的生命特質:
在絕望中帶給人盼望;在憂傷中帶給人喜樂;
在痛苦中帶給人安慰;在幽暗中帶給人光亮;
在迷惘中帶給人方向;在孤獨中帶給人陪伴;
在驚慌中展現冷靜;在懼怕中展現勇敢;
在冷漠中展現憐愛;在攫取中展現分享;
在缺乏中展現慷慨;在自利中展現無私。
救助協會的創會宗旨「與哀哭的人同哭,與喜樂的人同樂」,就是這種生命特質的展現。我們願意成為「傳奇」,也積極在弱勢人群中幫助人成為「傳奇」。但最近因疫情所帶來的經濟退縮,造成我們在事工推動上遇到極大的衝擊。2019年我們全年短絀高達2,507萬元,而今年前2個月也已短絀7,069,7501 元。加上疫情的持續威脅,此刻是我們成立22年來財務最嚴峻的時候,其中尤以行政人事費最為不足,特別需要您持續關心與捐助。
邀請您加入「1919救助夥伴」的行列(每月固定認捐1000元),讓前線作戰的勇士有強而有力的後勤支援。讓我們能在疫情肆虐中,幫助更多弱勢朋友去除絕望、痛苦、孤獨;跳脫驚慌、懼怕、缺乏,一起攜手成為「傳奇」!

基督教救助協會秘書長 夏忠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