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實在太有福氣了【幸福巴士Day 12】

2020.01.01

幸福巴士日誌【第十二天】1/1 (三)

服務站:瑞良1919服務中心、文蘭1919服務中心
2020年第一天,1919幸福巴士來到瑞良1919服務中心(瑞良長老教會)。瑞良位於花蓮瑞穗鄉,距離花蓮市遠,工作機會少,人口老化程度嚴,居民多為老人與小孩。幸福巴士今天服務的25名長者,來自於附近13個不同的阿美族部落。服務中心主任林曉芳牧師表示:「長者們大都透過瑞穗鄉公所轉介而來,每一位我們都至少拜訪2次以上。」

坐在輪椅上洗牙

許多長者或因中風,或骨質疏鬆,得仰賴輪椅代步。為了替他們省力,郭文傑牙醫直接讓他們在輪椅上接受檢查、洗牙。這是第一次在輪椅上幫人洗牙嗎?
郭文傑醫師表示:「東部這種情況很多,在輪椅上洗牙的狀況很普遍。」他表示,花蓮與台東很多人終其一生沒看過牙。通常是嚴重感染,甚至有蜂窩性組織炎才會找上醫生。
溫伯伯因中風行動不變,開著電動摩托車進來,郭醫師也直接讓他坐著洗牙。有一隻小黑狗,乖乖地蜷伏在他腳邊。「牠叫妞妞,前陣子撿來的。」溫大哥曾是叱吒商場的老闆,也熱衷救難,常參加山難救援。「年輕時很有力,不管死活,我都能扛上來,大家都稱呼我牛哥。」

我觀察牧師很久了

但後來他失去健康,散盡家產,妻兒也離他而去,現在獨自一人住在服務中心旁的老舊平房。「他房子的狀況讓人鼻酸,外觀看起來就像廢棄工寮,下雨天還會漏水。」志工潘冠宇說。林曉芳牧師曾多次前往探訪,也為他申請1919食物包,前後關心他一年多。「兩周前,他突然主動打電話給我,說要教我如何做手工皂。」
原來溫大哥用鮮乳製成的手工皂,洗起來泡沫綿密,能將水分鎖在肌膚內,洗完不會癢,特別適合過敏的人使用。「我觀察牧師很久了,她真是有愛心的人。這手工皂作法我連兒子都不教,我希望牧師能把賺得的錢,用來幫助社區中更多有需要的人。」
原來溫大哥用鮮乳製成的手工皂,洗起來泡沫綿密,能將水分鎖在肌膚內,洗完不會癢,特別適合過敏的人使用。「我觀察牧師很久了,她真是有愛心的人。這手工皂作法我連兒子都不教,我希望牧師能把賺得的錢,用來幫助社區中更多有需要的人。」

我們都是一家人

下午,幸福巴士來到花蓮文蘭1919服務中心(文蘭長老教會),這是太魯閣族社區。薛麗雯志工表示:「文蘭社區由文蘭、重光、米亞丸三個部落組成。我們是文蘭部落的,大家都有一定的親戚關係哦。」
86歲的陳阿嬤坐著輪椅,由媳婦推來接受服務,腿上還抱著曾孫女。看著阿嬤剪完髮,煥然一新,志工們想幫她拍照:「阿嬤,幫妳拍個照,請妳家人一起來哦。」「好啊,大家一起來!」在媳婦號召下,一口氣來了十幾個人,把阿嬤團團圍住,他們大多是服務中心的志工與孩子。「看吧,我們真的都是一家人。」薛麗雯說。

你們讓我變年輕了

62歲的謝大哥半年沒剪髮了,剪完後精神抖擻,一下子年輕了20歲,讓一旁的志工驚呼不已。「謝謝你們讓我變年輕了。」他笑著說。主任拿難達道牧師一看,用母語對他說:「 壽司摸西嘎(不好意思了吼)。」
穿上了全套新衣,讓他更顯瀟灑。「回去你媽媽看了,一定很開心。」一旁的志工說。原來他媽媽長期臥病在床,家裡4個兄弟只有謝大哥回來照顧。老母得全時間看顧,而他除了無法找到固定工作,也單身至今。「謝謝你們,不管是衣服,還是剪髮,都讓我感覺到愛與溫暖。我實在太有福氣了!」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