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不足 用愛充滿

2020.01.01
今天是2020年的元旦,為呼籲社會大眾捐款救助急難家庭,由基督教救助協會、空中英語教室所發起的「第十八屆1919愛走動」─1919單車環台募款暨幸福巴士車隊,於12月21日清晨於台北凱道啟行後,已環台第12天,今天從台花蓮光復來到了花蓮新城,環台行程進入倒數第4天。1919環台募款車隊拜訪了利華1919服務中心(利華長老教會)、美崙神召1919服務中心(美崙神召會);1919幸福巴士分別於上午到瑞良1919服務中心(瑞良長老教會),下午則至文蘭1919服務中心(文蘭長老教會),預計服務55位弱勢長者。

偏鄉資源缺 勇士伸援手

昨天(31日)環台車隊進入了美麗花東縱谷,來到了位於花蓮瑞穗的瑞良1919服務中心。藉著1919急難家庭救助計畫及1919食物銀行,服務中心深入地幫助社區中的弱勢家庭。林曉芳牧師表示,社區的需求實在太大了,所以也向原民會申請設立社區關懷據點,並生產生態手工肥皂、客家麻辣醬等,以幫助更多有需要的弱勢朋友。結果不到一頓飯的功夫,手工肥皂與客家麻辣醬就全部被環台車隊買光了。
下午車隊並拜訪了位於光復鄉,更生團契設立的信望愛學園,這是一個安置少年犯及高風險家庭的機構,勇士陳其盛頗關注學園中的青少年。陳其盛的專業是財務投資管理,目前定居美國加州,這是第3次參加環台,兩天前剛下飛機就趕來與車隊會合。他表示,會再次回來,是因為對弱勢群體、急難家庭的需要,懷著強烈的使命。而藉著環台募款,許多失聯的朋友又再度連結了。
今天(1日)車隊來到花蓮萬榮利華1919服務中心,邱美珠牧師說明了當地弱勢家庭的情況,受助者賴桑(化名)原本因為肝病住院休養,特地趕來感謝車隊的關懷。賴桑17歲時車禍造成左手萎縮,被判定為中度殘障。由於喝酒過度,造成肝功能嚴重受損。如今戒酒的賴桑獨居山上,靠著替人養雞、編織掃把,再加上殘障補貼維生。但是因為身體情況太差,經常需要住院1-3週,期間就無法工作,也沒有收入。邱美珠牧師看到他的狀況,便為他申請了1919食物包。
由於賴桑住在山上,往來只能靠機車出入,但他只能一手騎車,十分危險。救助協會一直為賴桑的殘障專用機車專案募款,但尚缺9000元的差額。康和證券董事長鄭大宇立即表示願補足差額,贏得了全場一片掌聲。

為母則強 因愛振作

與環台車隊同時啟行的1919幸福巴士,滿載物資前往全台29個服務據點,陸續服務812位長者,提供從頭到腳、由內而外的送暖服務,包括帶動唱、口腔保健、牙醫健診、美髮設計、贈送禦寒衣物,及溫馨伴手禮等。除了以往的口腔保健外,今年全程有37位牙醫師接力義診,進行牙齒健檢服務。
昨天(31日)幸福巴士隊來到台東海端鄉的初來1919服務中心(初來長老教會)。69歲的淑貞嬤兒子因沒穿鞋下田,農藥感染導致手腳截肢。女兒又得乳癌,把兩個外孫都托她照顧。所以即使年歲已高,淑貞嬤仍要每天清晨五點出門工作。問她辛苦嗎?她笑著說:「我30多歲老公就過世了,一個人養大5個孩子,淚早就流光了。」
而自幼失去雙親的阿雄(化名)因做板模工時被鐵絲扎到眼睛,雙眼失明。太太離他而去,留下唸小一的女兒。才35歲的阿雄因此一蹶不振,再加上嚴重痛風,更加的自暴自棄。志工們不斷地鼓勵他,提醒他還有個女兒,為了孩子一定要再站起來。
服務中心的阿力傳道指出,長者們一直期待著幸福巴士的來到。感謝巴士為長者帶來的歡樂,讓過去一年的愁苦到今天為止,大家能歡喜快樂地迎接新年的來臨。

小志工尋故人 阿嬤好歡喜

昨日下午幸福巴士進入了卓蘭溪鄉的中平1919服務中心(中平長老教會)。10歲的小志工得得馬上認出這裡是3年前和爸爸環台時,送食物包給兩位獨居老人─阿桃嬤及國寶爺爺的地方。很快的得得就找到了阿桃嬤。得得的媽媽美娟表示,當年傷心的阿桃,如今在志工陪伴下開朗許多,真是讓人欣慰。
中平1919服務中心的黃健一牧師表示,山上常下雨,溫度低。幸福巴士送來的衣物很實用,也讓阿公阿嬤能好好過年。在黃健一牧師的領唱下,長者們以布農族特有的八部合聲唱出他們的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