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們的愛【幸福巴士Day 13】

2020.01.02

幸福巴士日誌【第十三天】1/2 (四)

服務站:巴扶以善1919服務中心、牛鬥1919服務中心
巴扶以善1919服務中心(巴扶以善長老教會)附近的居民多為阿美族。昨天的文蘭服務中心類似,因距離市中心不遠,青壯年能藉通勤往來花蓮市工作,因此人口流失問題不嚴重。
服務中心主任李靜花牧師說:「許多爸媽平常在要工作,白天孩子還是都交給阿公阿嬤帶。但今天幸福巴士要來,我特別要他們請假帶小孩,負起為人父母的責任,希望能讓長者們好好休息一天。」

口腔衛教添新兵

黃明裕牙醫師今日歸隊,帶著花色頭巾,透露著幾分新年的喜氣。負責口腔衛教的部分,也出現一位新面孔-黃于軒。他是黃醫師的兒子,今天他將協助賴敏華護理師,指導長者如何正確刷牙,使用牙線棒。 「于軒從台北海洋科技大學社會系畢業,現在在爸爸的診所幫忙。」賴敏華說。問于軒來幸福巴士服務的感覺如何,他靦腆地笑了:「很好啊。」

找回自信接受愛

67歲的吳大哥拄著拐杖,還需要志工何木盛攙扶才能緩緩前行。多年前他出了車禍,腦子與腿都傷了,除了行動不便,說話也不清楚。天生一副好嗓子的他,以前愛在眾人面前引吭高歌。現在他行動不便,話說不清楚,歌也無法唱了,索性把自己關在家裡,足不出戶。
服務中心與政府合作文建站,他也受邀來參加,在大家的關心下,漸漸找回自信,雖然說話仍讓人聽不太懂,但笑容變多了。問他開心嗎,他舉起大拇指給了個讚,口裡壹壹歐歐說了一段話。何木盛湊近聽,轉頭對我們說:「他很開心,謝謝幸福巴士的愛心。」

你一個人要保重

花了3個小時,幸福巴士穿過崎嶇蜿蜒的蘇花公路來到位於宜蘭的牛鬥1919服務中心(牛鬥靈糧福音中心),長者們與19名志工早已等候多時。服務中心主任吳美菊傳道指出,長者多來自三星鄉牛鬥、復興村與清水湖的居民,很多人年輕時都是佃農。
73歲的桂花嬤因身體不適無法前來,幸福巴士的隊長彭民雄、劉凱平等人親自前往她家探訪。她的老伴已過世,有個兒子,但也無聯絡,現在就她一個人住在山裡的鐵皮屋內。「她還有個妹妹住附近,平時會來照顧她。」陪伴的同工說。
阿嬤之前才住院回來,她說:「我有插管,回來以後人很虛弱,講話也沒有力氣。」鐵皮屋牆壁縫隙很多,牛鬥冬天又濕冷,阿嬤就靠著棉被與一個小電暖爐抵禦寒風。
志工林麗蓮、劉美娟與沈憶君連忙幫桂花嬤試穿帽子、外套與鞋襪。「阿嬤,這外套很合身耶,穿起來很好看喔。」「謝謝你們,真的很舒服。」桂花嬤邊穿邊露出笑容。
穿完衣服,大家又幫她把伴手禮放進冰箱,依依不捨的準備離去。沈憶君抱著阿嬤,哽噎地向她道別:「妳一個人要保重。」「謝謝妳們的愛,我會好好照顧自己。」

給長者溫暖與愛

另一個前去探訪的長者是90多歲的李阿公,他的眼睛與腳都不好,加上這一年來身體退化速度增快,怕吃不消,因此沒有來接受服務。李阿公還有個兒子陪伴,他的兒子因反應遲鈍無法找到工作,都待在家裡。
在台灣偏鄉,還有許多像桂花嬤與李阿公的長者,需要人長期關心照顧。現在由幸福巴士跑了第一棒,後續的關懷則將由當地1919服務中心接手,但願能因此給這些弱勢長者溫暖與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