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愛 讓愛走動【單車環台Day 15】

2020.01.04

環台日誌【第十五天】1/4 (六)

2019年1919單車環台募款: 萬里-台北42.6 km
途經:新北市萬里區、汐止區;台北市內湖區、南港區、松山區。共5個鄉鎮市區。

單車騎士都把壽卡當作聖地,其實,風櫃嘴也不遑讓!壽卡標高460公尺,四線道南迴公路經過;風櫃嘴標高597公尺,單線道、陡昇坡,騎乘難度甚至更高!而1919單車環台車隊的最後一天完騎,選擇從萬里爬過風櫃嘴,切入台北。
風櫃嘴果然名不虛傳!路,蜿蜒曲折,坡,扶搖直上;有的勇士已經開始騎S型的省力模式了,但畢竟已經操過14天,征服風櫃嘴並不是難事。不知道有多少人在現實生活裡,過得也是「路蜿蜒曲折,坡扶搖直上」?但相信只要有人適時推一把;只要有人願花一點時間陪伴,生活中的「風櫃嘴」也是可以征服的!

給弱勢者「加倍愛」

下了風櫃嘴,走內湖、東湖,來到南港,我們訪問了加倍愛教會。加倍愛教會的主日聚會人數不多,是一間典型的城市小型教會。但是他們的社區服務工作卻做得有聲有色!張其東牧師多年前也是救助協會的工作人員,也曾帶著兒子一起完騎1919環台。
張牧師說:「我們教會的社區服務著重三方面:第一是長者服務,我們是救助協會合作建立的第一個1919旺德福俱樂部服務點,現在每週有二次長者全人健康服務。第二是扶貧服務,我們是台北市第一個1919實體食物銀行,同時也做急難救助。第三是特殊兒童服務,我們有喜恩團隊,為自閉、過動、唐寶寶、亞斯伯格的兒童青少年與家長,建立成長團體。」在午餐前後,旺德福俱樂部的長者為我們帶動唱,喜恩團隊也為我們獻詩。有這樣的教會真好!

大家都騎上來了

勇士們都很興奮,就要完騎了,家人親友都在微風廣場等著迎接勇士們凱旋。在鼕鼕雄壯鼓聲中,車隊進入廣場,擁抱、擊掌、問安、喝采聲不斷!在接風會中,勇士們接受救助協會秘書長夏忠堅所頒予的證書,同時也接受曾四度接受急難救助金的受助者代表阿鎮所獻上的桂冠與玫瑰。
2019年「1919愛走動」代言人TVBS主播夏嘉璐,除了參加啟行陪騎外,也在最後兩天加入車隊的行列。夏嘉璐說:「我雖然只參加兩天的騎乘,但非常感動。尤其今天上午車隊騎經風櫃嘴,過程中有人騎得快,有人騎得慢,有人體力好,有人需要下來推車。但大家都一起騎上來了,也一起騎到終點。就像身處急難中的家庭,需要大家的陪伴支持,才能走過人生低谷。」

給口渴的人涼水

連續第3年環台的邱大信,代表勇士們在接風會上分享。他曾在20年前罹患鼻咽癌,手術後不能分泌口水,因此必須揹著2公斤水袋,一邊喝水一邊騎。他分享說:「我在環台騎乘中經歷了神蹟!第一天從凱道騎到新店時,我感覺嘴唇濕濕的,我以為是下小雨淋濕的。一整天騎乘我常不自覺抿嘴巴,我竟然開始有口水了。第二天騎乘到半路,我就把水袋丟到前導車上,直到現在都沒再用過。20年了,我終於有口水了!」
大信忍不住喜極而泣。去年他為1919愛走動拍攝了「給口渴的人一杯涼水」的勸募影片,沒想到他給人一杯涼水,上帝卻給了他滿滿的口水。

台灣人愛台灣人

凱旋接風儀式的高潮,是夏忠堅牧師宣布自2019年9月至今,1919愛走動總共收到2,453萬元的捐款。其中最讓人振奮的是:王永慶先生的次子王文祥,捐款700萬元!。王文祥承繼父親「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推動福利服務、慈善救濟等工作,向來不遺餘力。身為台灣人,王文祥希望發揮「台灣人愛台灣」的精神,能更多地為台灣的弱勢家庭奉獻一份心力,因此慨然捐出700萬元,支持「1919愛走動-急難家庭救助計畫」,預計可以救助318個急難家庭,陪伴他們走過人生最艱難的一段路。
而環台勇士松慕強牧師也接受王文祥之託,向所有勇士致意,並代表王文祥呼籲:「台灣人愛台灣!」呼籲每個台灣民眾都要發揮「愛走動」的精神,扶助有需要的人。

我們一起活出愛

對環台車隊來說,凱旋接風的另一個高潮是,2019隊長周昭敏授旗交接給2020隊長鄭惠安及副隊長洪茂松。在交接揮旗呼口號中,我們展現的是:1919環台募款車隊,不是競速、專業的單車隊伍,而是彼此相愛、相互扶持的車隊,是熱愛台灣土地、關愛急難弱勢人群的車隊,更是負責任、守紀律的車隊!
2019的1919單車環台車隊,歷經15天138個鄉鎮1300公里的愛心長征。今年任務結束了,但我們相約,愛心不停息,行動不縮手,我們要一起活出愛,讓愛走動在全台。1919單車環台要一年接一年地騎乘下去,直到台灣再也沒有急難家庭,再也沒有傷心的淚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