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夥伴的信:讓愛繼續走動

2020.02.21
親愛的救助夥伴平安

今年元旦那天,1919單車環台車隊來到了花蓮縣萬榮鄉明利村的利華1919服務中心。邱美珠牧師、劉添順村長,還有賴桑,熱烈地歡迎大家。賴桑是利華13個食物銀行個案中的一個,而劉添順則是領過1919救助金的急難個案。
今年52歲的賴桑,從年輕時就愛喝酒。17歲時,因酒後車禍,左手神經萎縮,被判定為中殘。後來住到山上,靠殘障津貼與綁竹掃把維生。他每月能單手捆紮10枝竹掃把,每枝賣200元。但這一年來,肝功能嚴重受損,體力變差,隨便搬個東西都會喘半天,因此食物包就成為他生活的重要資源。
賴桑唯一的代步工具是一台舊拼裝三輪車,但前年壞了。去年四月,1919救助月刊登出他的故事,為他募款,希望能幫他買部中古三輪車,好讓他能下山買日常用品、到醫院復健。後來募到21,000元,但還需再募9,000元。
聽到他的窘況後,車隊立刻在現場發動捐款。鄭大宇率先認捐購置三輪車的不足款;另有16位隊員各認購一個月10枝竹掃把,大家笑稱說這是另類「契作」。於是,就在今年農曆年前,賴桑有新車了。看著他拿竹掃把與車合照的開心樣,我們的心也跟著開了。
劉添順以前是鐵工兼計程車司機,因輕度中風,左手左腳無力而無法工作,2006年教會為他申請了1919急難救助金。該年救助協會舉辦「1919愛走動-五福助五寶」,以5個健康家庭與5個弱勢受助朋友搭配,一起騎協力車環台。而劉添順就是急難家庭代表,是「五寶」中的一個。曾經領急難救助金度過人生難關的劉添順,現在是明利村的村長,而且已第三度連任。
在台灣還有許多像明利村這樣不為人知的小村落,更有許多像賴桑與劉添順這樣需要人幫助的弱勢朋友。您的捐款,是他們能重新站起來的重要支撐!而今也是救助協會成立21年來財務最艱辛的時刻-2019年全年短絀高達2507萬元。其中行政人事費尤為不足,需要您持續關心與捐助。每週五我們仍在禱告會中為您代禱,歡迎提出需求(02-8660-9995*118陳小姐)。 

 基督教救助協會秘書長 夏忠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