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長上坡路【單車環台Day 10】

2019.12.30

2019年1919單車環台募款: 台東太麻里─ 台東池上77.5 km

太麻里,第一線曙光的瞭望台!但1919環台車隊可沒有餘暇觀賞,必須繼續往前行。出發後迎接車隊的是長長的大上坡,早上剛起床,肌肉好像還沒醒過來,肌力還併發不出來,車隊就拉成了好幾截。大上坡之後是大下坡,其實兩個坡道都是在海岸邊建起來的高架道路。右邊是由淺入深的湛藍太平洋,左邊是深綠的高聳中央山脈,而穿著翠綠車衣的車隊從中穿越,山海很美,車隊也很美!

相依為命彼此照顧

經知本騎向台東,沿路兩側都是釋迦樹,樹葉整齊地交錯排序,有一種特殊的美,難怪釋迦表皮既交錯又整齊。在紛飛細雨中,車隊抵達豐里浸信會。隊員排隊在門口用水沖背,因為在雨中騎乘,泥濘都會被拋灑在背部。
豐里浸信會聚會成人大約90人,會堂在二樓,不過一樓前聽有點狹小,擠不下全體隊員,一部分隊員只得坐在樓梯上。教會預備的薑汁紅豆湯圓,是雨中騎乘後的最好獎賞
陳路得牧師很興奮地歡迎車隊來訪,目前豐里浸信會的陪讀班有12個小朋友。教會也一直有急難家庭救助的服務,陳牧師說:「尼伯特颱風侵襲台東,我們教會總共幫助了6個急難家庭。從那之後,對急難家庭的服務就一直沒停過。」
陳牧師接著介紹了一對年長夫婦,阿嬤腦部腫瘤開刀,教會為她申請了急難救助金;之後,阿公脊椎開刀,教會又為阿公申請。他們兩個人輪流生病,也相依為命,彼此照顧。陳牧師說:「幸好有救助協會,感謝有急難救助金!」

東部比西部更匱乏

鄭大宇是康和證卷公司的董事長,去年他就在公司組隊接力參加,而今年他又再次推動公司5位員工前來接力。「我希望我們公司可以多來幾次,最好每個人都有機會輪流參加。」這是大宇的期望。康和是用接力方式參加,但為急難家庭募款可是沒有接力的,每位參加環台的勇士都需籌基本額度。
大宇去年從台北騎乘到嘉義,而且快到嘉義時,還摔了一次車。今年大宇則要從屏東騎乘回台北。他說:「騎乘東部,感覺體力更操,情感的投入也更多。因為東部受助者的狀況,顯然比西部更加匱乏,需要幫助的人也更多。」

更廣泛更大的需要

鍾耀坤也有類似的觀察。他是邱大信傳道的羽毛球球友。過去從事電腦與週邊器材的買賣,現在提前退休,在華山基金會參與志工服務。「華山基金會主要是服務失能長者,這次騎乘我所看到的是更廣泛的需要,更大的需要。而讓我很驚奇的是,教會所做的,比我想像的更廣、更深、更好。」耀坤在車隊休息時,常常默默地、勤快地幫忙,隊友們都稱讚他是「新好男人」。
呂紹富今年是第四次環台,他說出了老鳥的心得。「我環台第四次,看起來貧窮、急難、弱勢,依舊在,沒有太大改變;但可喜的是,救助協會也還依舊在,而且能力還在提升中。今年看到很多新隊友加入,感覺1919環台車隊很有傳承的能力,令人欣慰。」
中午,1919環台車隊在「布農部落」用餐,只是需要騎上長長的上坡路。今天中午加菜—香甜熱蕃薯。這是6天前車隊經過雲林六腳農田時,旁邊農夫贈送的,但直到今天中午才總算有機會煮給大家享用。吃著蕃薯,心中浮起的是:甜熱蕃薯,甜熱善心!

勇士唱歌歡送勇士

下午,1919環台車隊在加拿長老教會休息,這裡也是需要騎上長長的上坡路。有隊友玩笑地說,怎麼吃飯、休息,都需要先騎乘大上坡!救助協會台東區主任陳逸群傳道說:「花東地區就是這樣,離開主要公路,沿線的80%部落,都需要爬上大坡才能抵達。」加拿長老教會的新禮拜堂還沒有取得使用執照,但胡阿男牧師仍熱情地在會堂中接待車隊,教會的4位長老也一併出席。
自88風災之後,加拿長老教會與救助協會合作,成立了陪讀班。目前,部落中的所有小孩幾乎都在陪讀班接受照顧,國小班有31個、國中班有12個。孩子們喜歡來教會,因為有人陪伴,還可以玩電子琴、打鼓等。
加拿長老教會是布農族的教會,布農族天生是敬拜上帝的族群,他們的八部合音是敬拜的精緻藝術。當車隊要揮別加拿長老教會,胡阿男牧師帶著長老執事用八部合聲的「勇士呼喊」來送別,「呵喝合合!呵喝合合!大能勇士!環台募款!彰顯愛心!榮耀主名!呵喝合合!呵喝合合!」1919單車環台的勇士們,就在勇士呼喊中繼續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