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屆1919愛走動-中區救助挑戰營_大華

2019.08.31
這是我們要服務的急難家庭 來自中南部地區的14支隊伍近百人,今天(8/31)早上集結在曾遭921大地震震毀,後又重建的南投集集國小。他們都是來參加由基督教救助協會與空中英語教室救助急難家庭所舉辦的「1919愛走動—中區救助挑戰營」。救助協會中區辦事處主任蔣王峨表示,921大地震即將滿20週年,這些年來台灣的天災愈來愈劇烈、愈密集。而今年的中區挑戰營,就是一段濃縮的急難救助旅程。不僅讓與會者認識急難家庭的需要及服務志工的精神,更藉著資源取得及送達,挑戰體力的極限,學習堅持不放棄的精神。

17年 救助12704戶次急難家庭

基督教救助協會自2002年發起「1919愛走動-急難家庭救助計畫」勸募活動,為急難家庭籌募救助金。截至7月底,17年來已累積資助12,704個急難家庭。其中,中彰投雲嘉累計資助高達4,971戶次。 而為了讓社會大眾能體會急難家庭的困境與需求,並發揮團隊合作的救助精神,救助協會於2007年起在北部舉辦「1919救助挑戰營」,並自2014年起展開中區挑戰營。所有參加隊伍不管是自行捐款,或透過才藝表演、街頭義賣等方式募款,都必須在參加前一日至少募集到15,000元救助金,才能參加挑戰營,進行一整天騎車、闖關、登山等活動。這是一個「沒有冠軍」,只有「互相扶助」、「堅持到底」的野外歷奇活動,強調的是挑戰自我、團隊合作、永不放棄的精神。

在集集國小開募式結束後,各隊先抽取真實個案曾發生的急難事件卡,包含:921受災戶屋倒又罹癌、獨居老人跌倒受傷、單親媽撫養罕病兒又遇受傷無收入等八種急難個案。獲得需要幫助的急難家庭資料後,各隊便展開一天的急難救助之旅。

登上高峰 陪他走完最後一哩路

各隊首先至和平國小進行闖關活動,幫助挑戰的勇士學習志工需具備的特質和能力,並獲得認證後。接著騎上單車前往名崗國小,再以闖關的方式取得:經濟輔助、物資提供、復原重建及專業轉介等服務資源。隊員必須討論決定要申請哪些資源後,透過挑戰活動後取得資源卡,再騎往清水岩。帶著滿身的疲憊,勇士從清水岩開始爬山,走過十八彎古道及中央嶺步道,抵達此次活動最高點─寮望山,並錄製一段鼓勵受助家庭的短片上傳FB,象徵服務志工將物資送達急難家庭,並陪伴他們走完最後一哩路。

當年參與921重建工作的新社行道會,今年也組成「Beachanger」隊參加。當年參與震災救助的黎茂生牧師表示,在地震發生時,新社許多偏遠地區土磚造的房子垮掉了。大多救助機構都是請災民到發散點領取救濟物資,而他與救助協會的志工都是親送至家中,並為愛災戶清掃、整理房舍,正像今年的挑戰營的精神。

「Beachanger」隊伍的成員是由新社1919陪讀班的孩子所組成,由陪讀老師陳珮菁帶隊,在921時珮菁才讀小四,想起當時仍餘悸猶存!20年後,走過震災,她成為1919陪讀班老師並帶孩子來幫助急難家庭,百感交集,心中更是充滿感恩。

她表示,陪讀班的孩子大都是弱勢家庭的孩子,一直受到社會大眾的幫助,而挑戰營則是一個以自己的力量為急難家庭募款的機會,讓孩子從手心向上受助者,變成手心向下幫助者的角色。「很感動的是,為了參加挑戰營,這群青少年主動的安排練習的路線和內容,自行解決車輛問題,遇到有人受傷也主動的處理。他們真的長大了!」

幫助急難家庭 花式獨輪車募款

而今年最遠的隊伍是來自下屏東循理會的「福住學園」隊,為了參加挑戰營,必須前一天就先來南投住宿。推動此活動的方啟平表示,下屏東循理會的孩子平日就愛騎單車,平常都會騎到六龜。參加挑戰營,可以開擴孩子的視野,也可以培養團隊合作,共同解決問題的能力,也藉此回饋社會。這是第一次帶孩子參加,對身為輔導的啟平也是一大挑戰
為了號召親友從事有意義的事,大甲的李淑鈞去年起就與朋友組隊參加挑戰營。今年最小的隊員只有3年級。由於淑鈞的孩子及隊員擅長騎獨輪車,於是便利用週日在大甲靈糧堂走廊,表演花式獨輪車募款,精彩的20分鍾的演出,就募得萬餘元。另外淑鈞冒著溽暑,帶著孩子捧捐款箱,到市場、火車站為急難家庭募款。「孩子雖然都會唉唉叫,但也都完成了目標!這樣的過程對孩子而言也是一種訓練與體驗。」
基督教救助協會發起「1919愛走動-急難家庭救助計畫」,16年來,透過全台296個鄉鎮、1,294間的1919服務中心,以提供每月5,500元、連續4個月定額生活補助的方式,幫助陷入急難的家庭。救助協會呼籲,台灣還有許多急難家庭需要社會大眾伸出援手,懇請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讓愛走動在每個需要愛的角落。

(捐款網站:www.ccra.org.tw 捐款專線:02-8660-9995)

PHOTO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