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石川震災救助 行動紀錄

2024.02.06

20240206

需求越來越大  回應也越來越艱難

日本能登半島震災發生至今一個月了,能登HELP聯盟的救災工作,雖逐漸步上軌道,但在過程中也發現需求越來越大,如何回應也越來越艱難。
目前能登HELP在各地的物資發放和熱食供應,仍持續進行中,也陸續有其他單位提出增加熱食供應的要求。在嚴寒又缺水缺電下,想吃上一頓熱騰騰的飯菜,在災區實在是一種奢求。另外,也陸續有許多災民提出家戶清掃的需求,雖然他們的房子並未倒塌,但住家只能用「一片狼藉」形容。光想,就讓人欲振乏力。
雖然能登HELP想招募志工來協助災民恢復居家環境,然而令人憂慮的是,在接觸各社福機構時,開始明顯感到救災人員的疲憊。因此,要如何為各救災人員安排適當的「喘息」,變得越來越重要。而當救災復原的時間越長,災民和救災者所面對的風險也越大。
由於很多區域仍停水中,甚至要到4月才能恢復,因此不少災民被迫二次避難,從原本居住地南遷到金沢市。這也讓能登HELP開始思考未來如何在金沢開展服務,讓離鄉背井的災民都能安居樂業,繼續往前行。
懇請繼續為日本災區祈禱,你的支持是災民和救災工作者極大的動力來源。
(衛部救字第1121364750號)

20240129

風雪中  我們透過熱食傳遞溫暖

和台灣一樣,過去一週日本遭逢一年來最強的風雪侵襲,讓能登半島的災民和救災團隊面臨嚴峻的考驗。
但即使在能見度極差的暴風雪中,能登HELP團隊依然持續將物資送達數個避難所和社服機構。只是物資的消耗量甚大,往往三、四天就需再次補給。但也因為如此,促使七尾市倉庫的團隊成員,持續討論優化整個倉庫管理的規範和流程,好讓貨物進出更順暢。
問題是,每個避難所和社服機構除了需與惡劣的天候爭戰外,還要對抗Covil-19與流感的侵襲。因此團隊成員OBJ努力地提供各個服務場所紙板隔間材料與安裝教學,希望能減輕安置住民傳染的風險。
1月26日,團隊在門前聖書教會舉辦了第三次的熱食供應服務。特別的是,教會牧者開始思考是否能自行承接這項服務。「我很高興能和團隊中的許多機構一起合作,不過我覺得我們不應該過度依賴大家。這裡可以種菜,也有人會做飯,所以我想自己獨力試試。」
除了門前聖書教會外,團隊也在七尾市的七尾聖書教會開始供應熱食。1月25日,團隊準備了300份的燒肉丼飯與熱咖啡。雖然災民們要在教會前冒著風雪排隊領取,但每個人都笑容以對,你可以深刻感受到溫暖如何透過熱食傳送到災民心中。
我們相信,當有人主動分享,愛就會一點一滴地擴散、成長,讓身在苦難中的人更加堅強、更有盼望。

20240123

持續供應熱食與物資

過去這一週,「能登HELP」聯盟的成員持續不斷地在各地展開救援行動,幫助每個可以接觸到的機構與家庭。
門前聖書教會和聯盟中數個機構一起合作,在當地設立熱食供餐服務,分別在1/16和1/18兩天供應200份餐食給3個避難收容所的住民。在寒冷的天氣裡,能吃到熱騰騰的飯菜,對災民來說,無疑是非常大的安慰。因此教會計畫繼續提供熱食服務,也期待藉此與住民們建立更進一步的關係。
由於能登HELP的成員從災害發生後就陸續收到從全國各地送來的援助物資,為了更有效的管理和運用,聯盟日前在七尾市租了一個臨時倉庫。再依照各地的需求,即時派發物資。目前聯盟固定供應援助物資給七尾市兩間社福機構、能登町的一間社福機構、7間避難收容處所、輪島市的輪島聖書教會,和市立醫院。物資包含汽油、煤油、飲用水、食物、衣物、工作手套、消毒酒精、尿布、護墊、濕紙巾、衛生清潔用品、垃圾袋等。
由於災區還有許多區域處於斷水斷電狀態,加上天氣寒冷,讓醫療院所、社福機構、避難所的維運,變得更加艱難。但越是在艱難環境中,越能感受到從各地而來的溫暖。感謝能登HELP聯盟每個夥伴的付出!

20240118

啟動日本救助  攜手生命之糧

2024年1月1日,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發生強震,截至1/17,官方統計死亡人數已達232人、受傷1,037人,失蹤21人。受損建築物估計超過22,374棟, 1.6萬多人被迫住在避難收容所。多處聯外道路仍處於中斷狀態,資源進出不易,許多區域依然停水停電。而當地天候嚴寒,大雪紛飛,對救災工作無疑是一大考驗。
先撥1萬美金  參與能登HELP

震災發生後,日本的一些基督教會和基督教機構在1月6日開了一個「全國基督徒災害支援」的網絡會議。成員包括有救災經驗的「國際飢餓對策」、「九州基督支援中心」、「祝福行動(日本)」(Operation Blessing Japan)。決定將此次的救災行動命名為「能登 HELP」。並決定以「內灘聖書教會」為今後基督教體系的支援接受窗口。基督教救助協會在日本的合作夥伴-「生命之糧」協會,也參與其中。
基督教救助協會於震災發生後,立即撥款1萬美金至「生命之糧」,同時啟動募款。1/12,生命之糧的理事長大友幸証牧師,及來自台灣的林婷宣教士,動身前往災區,拜訪災區教會、瞭解災區現況,並和能登HELP的成員一起商討後續合作事宜。
他們首先抵達內灘聖書教會,致贈2台筆電和1台印表機給辦公室,為工作行政效率大大加分。雖然內灘聖書教會離重災區還有2個多小時的車程,但沿路仍可看到災情。
在當地留宿一夜後,大友牧師和林婷前往羽咋市,拜訪兩個受災家庭,並提供生活物資和慰問金。隨後繼續深入災區,前進這次勘災行程最後一站,也是這次地震的重災區之一,輪島市門前町。隨著越深入災區,天氣越加寒冷,積雪甚深,而沿途許多道路還是殘破不堪,險象環生。
支援生命之糧  深入門前重災區

抵達門前町後,兩人立刻拜訪「門前聖書教會」。這裡的牧者是一對宣教士夫婦。教會周遭的建物多因地震損毀,所幸教會完好無損,只是仍然斷水斷電。宣教士夫婦開心接待,當看到兩人帶去的物資和熱食時,驚喜不已。
在經過實際勘災後,門前教會牧師向大友牧師提出支援當地避難所的需求,包括:免洗內褲(災區至今仍沒水)、生鮮食物、滅火器(因為餘震不斷,害怕又會發生火災)。大友牧師也立刻跟「能登Help」聯絡,請他們就近提供,所有經費由「生命之糧」支出。
大友牧師表示,未來幾個月將與門前聖書教會進一步合作,重點主要放在送食物包給弱勢受災戶。希望藉著這些連結和合作,能讓受災家庭在寒冷冬夜中感受到些許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