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9陪讀老師一對一教學 幫助300名弱勢兒少克服開學恐懼症

2023.02.15
開學了!在漫長假期過後,一般孩子面對開學,多少會有些負面情緒。而對於校園適應困難的特殊狀況弱勢生而言,這種狀況可能更加嚴重,甚至憂慮、抗拒、哭鬧,讓家長們不知所措。
根據基督教救助協會《1919陪讀計畫--110學年度下學期成果報告》顯示,2021年在其所資助的2259位受助弱勢兒少中,有343位(佔15%)在身心或學習上有特殊狀況。其中以「學習障礙」(28%)與「注意力缺乏症」(23%)最多。需要陪讀班老師針對孩子的特殊狀況,設計彈性課程,提供一對一教學,以改善其校園適應問題。

一對一陪伴 更多肯定與鼓勵

花蓮北昌1919陪讀班(美崙浸信會北昌福音中心)的小豪(化名),今年國小2年級,被診斷患有重度自閉症。因父母忙於工作無暇照顧,平日就由外婆照顧。小豪的眼神眼難以專注,言語表達簡短,不知如何跟同學與老師溝通。因常被同學排斥,很怕去上學。 
陪讀班的王水英老師說:「最近要開學了,小豪的外婆很擔心,因為同學不了解自閉症,可能會欺侮他。上學期他在上體育課時,就因感覺被老師和同學誤會,不會解釋,結果大哭。」
對常規特別堅持、抗拒改變,這些自閉症的典型特質,在小豪身上都很明顯。王水英老師說:「小豪很難接受改變,剛來陪讀班時,只願待20分鐘。所以除了一對一的陪伴外,我也會更多肯定與鼓勵他。讓他有安全感,慢慢學習適應。經過一年多的努力,現在小豪已進步到可以待1小時了。」

設計彈性課程 提升專注與表達力

東港牧鄰1919陪讀班(東港牧鄰行道會)3年級的小漢(化名),是在1年級下學期來陪讀班的。他爸爸已過世,媽媽在檳榔攤工作,每天從下午3點做到晚上11點,通常是小漢都睡了,媽媽才回家。
小漢1年級時被診斷出有學習障礙與自閉症。陪讀老師李淑萍說:「以前小漢下課後,陪伴他的,不是電視,就是手機。以致專注力不足的狀況更加嚴重,常常眼神放空失神。尤其寒假期間長時間使用3C產品,讓他更難以適應開學後的步調。」 
為了幫助小漢,淑萍老師特別安排一對一的教學,陪小漢反覆複習作業,同時利用桌遊訓練專注力,增進與同學的互動。在淑萍老師的長時間陪伴下,現在小漢的課業已上軌道,語言表達能力進步不少,甚至也可以跟同學講心事了。

安排多元課程 增進成就感與自信心

南投史努櫻1919陪讀班(史努櫻長老教會)3年級的小建(化名),有嚴重的學習障礙,注音與加減算術都有問題。不擅溝通表達的小建,很怕跟老師說話,總是擔心會被罵,久而久之就累積許多負面情緒,讓他很怕上學。
陪讀班的湯士旻老師表示:「我們安排了烘焙、繪畫、手做等多元學習課程,希望幫助像小建這樣的孩子。讓他們能慢慢建立自信心、專注力,及成就感。」談到小建的現況時,士旻老師表示,雖然課業進步不大,但成就感與自信心已增進不少。
幫助身心特殊狀況的孩子,雖然不易在短時間內看到成效,但1919陪讀班老師仍持續以耐心與愛陪伴他們。像史努櫻、北昌及東港睦鄰這樣的陪讀班,2023年全台有231班,共陪伴2,441名弱勢家庭兒少,包括300多名有特助狀況的孩子。他們在陪讀班中,接受課業輔導、品格教育、與家庭關懷。救助協會呼籲社會大眾能踴躍捐款,支持1919陪讀計畫。成為經濟弱勢學童最堅實的後盾,讓它們沒有後顧之憂,走出成長的陰霾,迎向生命的晴天!
捐款支持1919陪讀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