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悅 驕傲 熱淚【單車環台Day15】

2023.01.08

第十五天 1/7 (六) 桃園龍潭-台北 65.6公里

途經:桃園市龍潭區、大溪區、八德區;新北市三峽區、土城區、板橋區、三重區;台北市萬華區、大同區、中山區、松山區,共11個鄉鎮市區。

探訪教會:探訪教會:愛滿滿1919服務中心(拿撒勒人僑愛教會)、三峽1919服務中心(三峽禮拜堂)

第二十一屆1919愛走動募款累計27,010,755元
1919單車環台募款累計15,600,000元
今晨,空氣依舊冷冽,渴望會館兩旁的歐式別墅群,或獨棟或雙拼,在冷風中透出一種令人稱羨的悠閒與溫暖。只是,更觸動1919環台勇士的是:今天是最後一天,快到家了!

關懷傾聽是更大的需要

車隊滑下又長又緩的坡道,離開桃園台地,沿著大漢溪向北騎乘。但過了大溪橋頭,卻又往上爬升,到仍屬台地的八德,這或許是環台的最後考驗吧。
來到拿撒勒人僑愛教會1919服務中心,招待車隊的茶點是:大片印尼炸蝦餅、印尼黑咖啡,真有特色!原來,僑愛新村是65年前由華僑捐建的眷村。眷村完成第二年,宣教士即來此設立僑愛教會。後來印尼發生排華事件,有些印尼華僑就移居台灣,來到僑愛新村。
桃園八德區可分兩部分,近市區的八德高樓林立;近大溪的八德房舍老舊。身材壯碩的鍾誠偉傳道說:「僑愛附近住了不少弱勢家庭,我們教會以前也做救貧的工作,但頂多只能年節發一兩次物資。但從2020年成立1919服務中心,引進食物銀行後,物資就源源而來。現在我們長期關懷8 個家庭,不只提供物資,也常去探訪,關懷與傾聽才是他們更大的需要。」

更像是耶穌會做的選擇

從僑愛騎往三峽,仍是緩緩下坡,但每次踩踏,都讓人回想一路所見所聞。來到三峽禮拜堂,這也是一間1919服務中心,而郭志泰長老同樣也很會說故事。「我們2003年就到三峽開拓教會,當時常有人問,為什麼不到台北大學附近設立?其實,我們也討論過多次,最後還是選擇在三峽邊緣的老區,因為這裡弱勢家庭比較多。」這是一個奇怪的選擇,是一個不符合發展策略的選擇,但卻更像是耶穌會做的選擇!
三峽禮拜堂非常看重弱勢兒童的照顧,「我們陪讀班,國小有15位,國中有11位。我們發現,孩子的問題都在於家庭!於是我們接續發展食物銀行,目前照顧14個家庭;也做急難家庭救助,受助家庭已有26戶。」
三峽禮拜堂的陪讀班人數雖不多,但卻很有特色。志泰長老說,「陪讀班的時間是4點到6點,可是國中孩子下課後多數都不想回家,所以我們開始供應晚餐,讓他們7到9點仍留在教會溫書。結果國中畢業後升高中、升大學的孩子越來越多,大學畢業後也都能找到不錯的工作。」
三峽禮拜堂陪讀班的另一項特色是:用舉辦營會來培育青年領袖。「我們國小營會,就由國中生負責;國中營會就由高中與大學生負責。希望能培養他們協調、領導的能力。現在,教會中很多事工,都是由陪讀班長大的高中或大學生在負責。」

接受英雄式的歡迎與擁抱

最後一程,終於要抵達終點站台北微風廣場了。下午三點,才到敦化南京路口,遠遠地已聽到擂鼓聲,勇士們整齊騎入廣場,接受親友英雄式的歡迎與擁抱。
由62位募款勇士組成的1919單車環台車隊,自去年12月24日清晨出發後,歷經15天119鄉鎮1383公里,造訪29個1919服務中心,總共募得1560萬元。而由500人次志工組成的幸福巴士,則走了1852公里,服務736位弱勢長者。
在接風會中,每位勇士一一上台,敲響完騎鑼聲,接受桂冠與完騎證書,並由莊永順與葉家棟代表分享心得與感動。不管身體有多疲憊,在這一刻全都化成喜悅、驕傲,與熱淚。15天的革命情感,也讓勇士與志工們依依不捨,大家相約1月17日感恩分享會再相聚。

謝謝還有人記得我們

救助協會秘書長兼1919環台車隊創隊隊長夏忠堅牧師在致詞時說:「我只有很通俗的兩句話:『謝謝你』、『有你真好』;感謝每位參與的勇士與志工,感謝年年在接風會上捐款支持的天母扶輪社!」
這時,台上突然出現一個熟悉的身影,竟然是阿美姊!原來車隊在12/30騎經滿州鄉常樂村時,曾分3組到3戶急難家庭修繕,其中一戶就是阿美姊的家。
今年70歲阿美姊,與弟弟、兒子、姪子同住,他們3人都有精神障礙,其中弟弟還有中風。20年前,阿美姊車禍受傷,導致無法正常工作,只能到處打臨工。去年她洗澡時又摔斷了手,以致全家4人都領重大傷病卡,靠身心障礙津貼生活。
長樂1919服務中心的法法吾妮傳道師知道後,立刻為她申請1919食物包,以減輕她的經濟重擔。偏偏屋漏偏逢連夜雨,去年6月阿美姊家2樓竟慘遭祝融。「我們連吃飯的錢都沒有了,哪還能修理…」阿美姊無助地說。因無力修繕,阿美姊一家半年來都住在漏水的房子中。
勇士們除了幫阿美姊滿佈壁癌的家粉刷,也為其組裝床組與衣櫥。同時,也為阿美姊1919急難救助金,並聯絡衡山行善團接手二樓的重建。「謝謝你們,帶給我和家人無限溫暖。」阿美姊很感動勇士們的幫助,今天特別北上來道謝。「感謝還有人記得偏鄉的我們!」陪同前來的法法吾妮傳道說。

繼續送溫暖、尊重、陪伴

車隊隊長侯勝宗沒想到阿美姊會來,非常激動,流淚地與她擁抱。勝宗說:「雖然我們完騎了,但仍要持續做三件事:第一、去看見;發現弱勢群體的需要;第二、去被揀選,我們不只來騎車,更是來騎心,要合一完成使命。第三去實踐,除了這15天的騎乘外,回到職場、家中後,要繼續做溫暖的事。」帶著感恩的淚水,勝宗卸下了2022年車隊隊長的職責,由吳煥文接任隊長,林添貴接任副隊長。
幸福巴士的創始人兼隊長彭民雄說:「這是我第14年參加1919愛走動,前8年騎車,後6年參與幸福巴士。感謝救助協會服務到位,感謝每位志工身體力行,尤其曼都98位設計師,及陽光牙醫診所連結的32位醫師。幸福巴士不是送物資,而是送溫暖、送尊重、送陪伴!在今年的環台服務中,我才領悟:1919要救要救,不只是要救弱勢家庭,要救偏鄉牧者,更要救贖我們自己。」

一起做在最小的身上

基督教救助協會自2002年發起「1919愛走動-急難家庭救助計畫」,2003年10月起開始發放救助金。到今年12月底止,總共已透過321個鄉鎮1,496個1919服務中心數萬名志工,救助超過15,300戶急難家庭(每月5,500元,連續4個月)。
第廿一屆「1919愛走動─單車環台募款暨幸福巴士」,雖然告一段落,但愛仍要繼續走動。盼望每位關心急難家庭的朋友,都能持續捐款支持。讓救助協會與全台1919服務中心,能做在最小的身上,陪急難家庭走過人生最艱苦的一段路。讓他們感受到社會大眾的愛與溫暖,重新站起,迎接希望的人生!